如何为自己赢得表达时间-TF2-1拆书逐字稿(修改案例) - 草稿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新手拆书家可可,我是一名企业管理咨询师、国家绩效改进师。

【分组】

为了便于一会大家分组讨论,在开始前咱们先分下小组,每个小组大概是3-4人,就先按照现在的座次来分,这里是第1组,2组,那边就是3组,还有这边的是4组。

【图书介绍】

F特征:今天我带来的这本书叫《好好说话》。这本书是由奇葩说的几位明星辩手马薇薇、黄执中、周玄毅等人联合写的,这是一本教人讲话的书籍,从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五个方面,分别告诉你在不同场景下怎么使用话术成为一个会说话的人。

A优势:《好好说话》先是已音频形式出现的,在喜马拉雅上线至今订阅用户已经达到20余万,纸质版书籍也卖的特别火,原因是,与同类型的沟通类书籍比较起来,它的内容和案例更加的新鲜、有趣,让人感觉像作者对话一样,话术也写的比较清晰明白,在现实生活中拿来就可以使用。

B利益:这本书的案例场景很接地气了,比如:怎么谈判,怎么搭讪、怎么怼人、怎么演讲、怎么砍价等等,这些是我们经常会觉得自己笨嘴笨舌、说话不过脑子的场景,如果你也有这方面困扰,那么这本书就非常有用,能让你把一场谈判变成合作,怼人的时候直击痛点,砍价时即能套路商家买到称心好东西,还能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今天,我来和大家分享的TF2-1便签就是书中的一个场景:在短时间内如何把握住稍纵即逝的说话机会,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表达时间。

【学习目标】

大家通过我们现场RIA训练学习之后,可以掌握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表达时间的方法技巧。

R 【阅读拆页】

下面就请大家在2分钟的时间内阅读完成手中片段的所有内容,看完的小伙伴可以举手示意我,好,我们现在开始:

(2分钟后)我看到大多数小伙伴都已经阅读完了,还没有读完也没有关系,我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为大家分享本片段的内容。

I 【讲解片段】

大家是否也遇到过像片段中描述的这种时刻:面试官给你1分钟时间做自我介绍,时间稍纵即逝,不得不在短时间内解决战斗。很多人会有误区,想着既然时间紧迫,那么当然就要快问快答、长话短说,恨不得像相声里“报菜名”那般,一股脑的把事情说完。

这个片段告诉我们,可以换一个思路,在对方不想我们太多时间表达的时候,先别忙着去埋头想自己要讲什么,而要先去思考——如何才能让别人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听?

这个买时间策略可以用三个步骤完成:

第一步“制造意外”,通过表达方式或者内容的不合常理,引起对方的注意;

第二步“引发好奇”,通过表达的内容让对方产生疑问:为什么会这样呢?进而产生听下去的渴望,赢得更多时间;

第三步“回应主题”,就是好好利用这赢来的时间进行充分表达,使对方心悦诚服。

- 不这样做的坏处

沟通这件事永远是双向的,不是你单方面把事情讲完了,任务就结束了。更重要的是,在表达的过程中,对方还能投入倾听,沟通才算成功。

如果没有使用“买时间”策略,而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话塞的满满当当,说的飞快,只会让原本可以耐心表达的重点,变成一股脑的噪声。一不小心,情况就会变得像琼瑶剧那样,男主角满头大汗地着急解释,女主角捂着耳朵摇头说:“我不听,我不听!”

- 案例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举个例子:

去年有一天,我和师父什刹海第一次去参加樊登读书会的线下活动,那天看的讲书视频是《穷查理宝典》,之后有一个听众分享环节。什刹海老师拿着一张小纸片就冲上去了,他显然是经过精心准备的。他大致是这么说的:大家好!我是什刹海。我是一名促动师、生涯规划师还是一名拆书帮的二级拆书家。抱歉,提到拆书帮不是来砸场子的哈,是因为拆书帮和樊登读书会都是咱们读书人的社团,所以我来到这里。我特别爱读书,我去年一年读了200多本书,看的书也很杂,所以对查理芒格先生的“多元思维模型”特别有感触……等等还说了很多,此处省略。在这个读书活动结束之后,在场人把他团团围住排着队加微信。

我们来看看他怎么运用这“买时间”的三个步骤的?

他一上台就说拆书帮,让人感觉像是来做广告的,不按常理出牌,这是制造意外;

讲到他一年读200多本书,这是引发好奇,一般人一年读几十本书很厉害了,好奇他200多本书是怎么做到的。

后面他讲的内容和当天的主题相符,这是回应主题。

虽然他在台上占用了分享的时间,可以强行把要表达的内容讲给听众,如果讲的不好,听众也不可能愤而离场,但恐怕都已经在神游了。实际上他前面几句话就成功的抓住了听众,让听众很投入的听完了后面的内容。最重要的是他不仅买到了听众现场的时间,还通过加微信买到了听众以后的时间。

- 适用边界

这是一个说话的例子,对方可能给了你明确的限定时间听你说话,比如片段中面试时1分钟自我介绍;或者对方表面上没有限定时间,但心里其实有些不耐烦听你说话,比如我刚才说的例子。这些情况都可以使用这三个步骤。

其实它还可以应用在写文案中,你可以用这个套路在众多文章中吸引到读者注意,让读者愿意花更多的时间看完你写的文章。比如很多网红爆文,尤其是咪蒙经常会用的套路就是:制造意外的标题、引发好奇的开头、回应主题的正文。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只适用于对方不想给你时间的情况,如果是局势紧迫,比如失火了,还是要长话短说的。

A1 【激活学习者经验】

- 显像提问

下面邀请大家回顾一下,咱们今天拆书帮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每人 X 分钟的自我介绍,你当时讲出的那些内容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或者是在领导的办公室,你有一件重要事情想跟老板汇报,而领导心不在焉好像有什么其他事情等他处理,你当时是怎么说的呢?领导是怎么回应的呢?

再或者是你满心欢喜写了一篇文章发布在公众号或者简书等其他平台。当时你是采用什么策略进行写的呢?阅读量、点赞量的结果如何呢?

我想邀请大家用2分钟的时间在小组内轮流分享。现在开始。

(2分钟后)

A1+【学习者反思加工】

时间已经到了,看到刚才大家都分享的很热烈,一些小伙伴也会走进长话短说的误区,产生了不太理想的结果。那么请大家思考一下,如果下次再遇到类似的情况,你可以怎么运用这三个步骤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表达时间呢?请大家用1分钟的时间思考一下,然后在小组内讨论分享


(视时间和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请人单独分享)

【结束语】

(5分钟后)大家的讨论非常热烈,我听到……(感谢XXX的分享!她的分享非常棒。)其实,换个思路说话就能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时间进行充分表达,也就能更好的达到沟通的目的了。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继续使用今天讲到的三个步骤,好好说话好好沟通。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TF2-1的内容,感谢大家的参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