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与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无名的村落。

一棵八旬老树被吊车稳稳降落在大卡车里,与老树为伴仅剩一只蝉,自它从泥土钻出,到今日刚足一月,按蝉类年龄计算法,已年过半百。

卡车在颠簸的乡村公路上前行,公路两旁俱是被伐倒的各类树木,放眼望去,唯一幸存的只有梨树。

村头一条巨幅标语悬挂在两根电线杆中间随风飘荡,上书“打造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

老树:我要去植物园养老了,你还是另寻住处吧。

蝉:那我就和你一起去植物园吧,反正夏天也快结束,我亦命不久矣,趁活着,能出村庄去外面世界看看也挺好。

老树:我真想老死在这片土地上。

蝉:老了就没用了,树干就会慢慢变空,失去价值,你隔壁被卖的老泡桐不就因此折价了吗。主人才决定趁你还有价值时将你出售。

老树:如今这里是梨树的天下,我们没有立足之地。我真羡慕老枣树,被主人伐倒,给他母亲做了寿材,还可以埋到这片土地里。

蝉:这个你羡慕不来,谁让你没有人家材质好,做棺材你都不够料。

老树:谁说不是呢,人有高低,树有贵贱,还是认命吧。

蝉:活了八十多岁你还不知足,我只有六十天生命,期间还要不停鸣叫,这都是命。

卡车开上了一条平坦宽阔的大道,不久后开进了一个小区。

老树:这里怎么不像植物园。

蝉:我觉得像,你看这里不是有很多大树吗。

老树:可我听人们口中说这是高档小区。

蝉:哦,我知道了,你们主人被骗了。村长当初带来的人自称是植物园的,要对老树进行保护,提出给点赔偿。原来是把你卖到了这里,村长肯定赚了一笔。

老树:我有点水土不服,浑身发痒。

蝉:你不会是想家了吧。

老树:家在哪里,那里只有我的残根,我就没有家。

蝉:有人来给你治病了,听说这个袋子里叫营养液。

老树:我感觉好多了。

蝉:我打听了,这里好多老树都是从乡下运来的。

老树:我是不是眼睛花了,我好像看到以前村里的王二了。

蝉:没错,我也看到过他,他拎着漆桶,衣服上被染的五颜六色,俨然一幅泼墨画,他在这里搞装修。

老树:王二有好几年没回村里了吧。

蝉:村里人都进城挣钱了。

老树:这里楼房怎么也这么空,晚上没多少亮灯的。

蝉:乡下不也是一样,家家盖了楼房,只剩下老人孩子在家,根本爬不上去,二楼都成了鸟的家。

老树:我的根还有一部分在乡下的土里。

蝉:我还是从乡下泥土里钻出来的呢。

老树:你怎么不鸣叫了。

蝉:没有同伴,我有点孤独,提不起神来。以前在乡下,别人鸣叫,我就随着鸣叫,别人大声,我也声嘶力竭,试图超过他们。这里没有竞争,反而觉得没趣了。

老树:但这里也不宁静。工地施工,地铁呼啸时也挺吵闹的,比乡下成千上万只知了叫声加上鸡鸭鹅、牛羊马,还有蛙叫在一起的声音还要吵闹。最近吵得我有点失眠。

蝉:你喜欢安静,我却喜欢吵闹。但这里没有你要的安静,也没有我要的吵闹。我要趁夏天还在,飞回去。

老树:你飞走吧,我是回不去了。

蝉离开了大树,向乡村飞去,一路上高楼林立,模样无差,使它迷了方向。它降落在一棵梧桐树上,向下望去,根本没有泥土,这意味着这里不可能有它的同伴,而它融入大地的想法也无法实现。

它再次拼尽全力,继续飞翔。忽然,一个大烟囱内冒出的白烟里夹杂着刺鼻的味道令它感到头晕目眩。砰地一声,它落在了地上,扑腾着翅膀试图再次起飞,无济于事。

一辆卡车疾驶而过,地上唯剩一只翅膀,随风飘起,飘到空中,飘向乡村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无名的村落。 一棵八旬老树被吊车稳稳降落在大卡车里,与老树为伴仅剩一只蝉,自它从泥土钻出,到今日刚足一月,按蝉...
    一元亦有用阅读 2,111评论 5 33
  • 假如明天我就离开这个世界了,我最想留给孩子的,不是希望他学习好,而是他身体好,与人相处好,有自我生存能力。最...
    清茶也醉人_2b0e阅读 233评论 0 4
  • 她的背后有姐姐有闺蜜有朋友,而我的背后只有我的背影,我的心告诉我它累了。。。
    书山幽露阅读 152评论 0 0
  • 《有好有坏才圆满!》—正藏菩萨 我们目前的生活或许很不如意,或许身体又很不好,或许经济状况又很糟糕,或许配偶不学佛...
    寶蓮葉子阅读 605评论 0 2
  • 在外面我都能独立完成任务和解决困难,一遇到我爸我就显得特懦弱无能。在外面我委屈了笑一笑就过去了,在家里一委屈就哭。
    无异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