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颗子弹留给韦德!命运之枪射向骑士还是雷霆?

去年夏天,热火总经理帕特-莱利彻底伤透了韦德的心,于是,不愿再委屈自己的闪电侠选择离开曾誓死效忠了13年的迈阿密,并将他的天赋带回家乡。来到公牛之后,韦德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这里的一切都与过去难以吻合:不算熟悉的队友、不算熟悉的教练、以及更加不算熟悉的战术体系,仿佛这里除了是他的家以外,关于篮球的一切对于他都显得有些陌生。韦德就这样与球队度过了一个赛季,虽然首轮无奈不敌凯尔特人没能完成黑八,但是韦德相信家乡球队有足够的潜力,在他的带领下,是有机会在东部杀出一片天地的。

可惜,公牛老板却并不这么想。

在今年夏天,在未告知韦德的情况下,公牛管理层卖掉了球队核心吉米-巴特勒,连年的战绩不佳已经将他们的耐心消磨殆尽,在交易走巴特勒的同时也代表着公牛正式宣告重建,虽然这对于NBA球队来说在正常不过,可对于韦德,这个职业生涯已经步入暮年的老将,这个消息却显得有些残忍。于是,韦德选择与球队达成买断协议,希望可以作为自由球员加盟一支有实力争冠的球队。闪电侠的最后一发子弹已经上膛,而关系到他命运的扳机将要由谁扣响呢?

在宣布韦德与球队达成买断协议之后,骑士、马刺、热火以及雷霆都希望能将闪电侠招致麾下,但是,要知道35岁的韦德已经不再是巅峰时期的超级得分手,咱们不谈情怀、不讲志气,仅从篮球的角度分析,究竟哪支球队才可能是韦德最好的归宿的?

在分析之前,我们需要提一下韦德目前的状态以及水平,韦德的优点相信大家都在了解不过,在这里咱们就单说下缺点。

从近几个赛季来看,韦德的定点投篮能力、无球进攻威胁相对较弱以及三分线外的威胁程度依旧不高。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韦德除了场均得分以外的数据都有着明显的下滑,例如他生涯前11个赛季56.8%真实投篮命中率已经在过去的三个赛季里降到了52%。这些都是不能逃避却又可以理解的事实,毕竟已经35岁了,能达到目前的水准已经十分不易,说其缺点的原因,是让大家可以正确认识,闪电侠已经不是联盟顶级得分手了

在基本了解闪电侠目前的情况之后,我们可以理性的分析他未来的去处了。

一、克利夫兰骑士

当听到韦德买断的消息正式公布后,我想最先高潮的肯定是骑士队的球迷,一是由于詹姆斯与韦德的密切关系,使得大家都希望能够再次见证“詹韦连线”,二是因为韦德虽然“年事已高”,但闪电侠在江湖之中依然是名声赫赫。韦德来到骑士似乎是众望所归的圆满结局,但是这对于骑士和韦德自己来说,真的是个好的选择吗?

今夏骑士的阵容变化很大,他们失去了欧文但也得到了小托马斯和克劳德,再加上此前引进的罗斯等人,骑士目前的阵容依然是东部最强大的。而如果韦德可以加盟,那么这也将是闪电侠重回总决赛最好的机会,可是要知道,当惯了球队老大的韦德并不是一个角色球员,他有自己处理球以及掌控比赛的习惯,由于他的加盟,骑士阵容等于变相加入了一个核心球员,即骑士变成了“四巨头”球队。想必玩过2K的人都知道,当一支球队出现了这样的阵容,那么其他球员的出场时间势必会大减。现实中也是如此,韦德的到来,对于克劳德和JR来说,出场时间肯定会减少,而这对于骑士而言绝非好事,因为角色球员的某些作用是核心球员无法替代的,他们之所以被称为角色球员,是因为他们可以和核心球员进行良好的互补,他们可以干场上的“脏活累活”,可以为核心球员提供足够有效的支援,他们也是一支总冠军球队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

此外,韦德与当前骑士替补席上的罗斯特点有些相似,即投射能力一般、无球能力较弱、无法拉开空间,而这似乎与近年来詹姆斯作为强点带领四个射手的体系有些冲突。因此,韦德的到来或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骑士的进攻多样性,不过,如果使用得当,闪电侠依然可以帮助骑士再创辉煌,只不过这难度着实不小。

二、圣安东尼奥马刺

相比与骑士,马刺似乎更适合韦德的特点,不过韦德可能需要接受替补的角色,之前也提到了,不谈志气,无关情怀,之求最为合适的归宿,那么马刺替补席对于韦德来说确实是个好地方,当然,前提是帕克可以出战的情况下。

之所以认为韦德不能出任首发,主要还是因为老生常谈的投射的问题,而同样作为老将的法国跑车同样面临着这样的尴尬,也就是说,如果韦德和帕克共同出现在场上的时候,那么马刺的进攻空间将会很小,也就是说波波维奇的战术体系将收到一定程度的削弱。而把韦德放在替补席上,韦德能组织能创造空间,而米尔斯则有着出色的速度和远投能力,二者的组合除了画风难看以外会形成良好的互补。不仅如此,替补席上的韦德可以更多节省主力的上场时间,并且可以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一锤定音。

另外不要忘了,马刺可是拥有伦纳德的球队,上赛季并不被十分看好的他们在狂野西部一路杀到了决赛,要不是因为垫脚事件导致无法上场,马刺给勇士带来的麻烦远比我们看到的还要多。因此,韦德加盟马刺,无论是对于自己还是对于球队都有着很大的帮助。

三、俄克拉荷马雷霆

现在提到巨星,就不得不说起雷霆,这个夏天,他们完成了历史级别的抢劫,仅以坎特+奥拉迪波为核心的筹码就换来了安东尼+乔治两大全明星, 这也使得雷霆队时隔一年,重新回到了争冠行列,而要说这对于韦德毫无吸引力恐怕是不现实的,而与马刺存在同样的问题,韦德如果加盟雷霆,替补将是他最好选择。

还是先说缺点。

韦德出任首发则意味着罗伯森将前往替补席继续着他对球队的贡献,而罗伯森的实力只要看过他比赛的人都知道,重守轻攻,而要将这样一位球员放在替补席,当进入到轮换阶段时,雷霆队本就孱弱的轮换阵容肯定无法将进攻火力得以延续,就算三巨头中的一员可以带着替补打,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自己受到“额外照顾”的同时,雷霆队其他队友能否给予有效支援,值得商榷。

而如果韦德出任替补,那么之前我们所担心的问题将不复存在,并且这支雷霆将真正拥有与勇士掰掰手腕的资本。个人认为,从阵容配置以及战术体系来看,雷霆是韦德最好的选择。

不过,韦德究竟还是韦德,让他接受低薪加盟已实属不易,而让他选择出任替补实比登天还难。不过,我们依然希望闪电侠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他剩下的子弹已然不多,而扣动他命运扳机的球队或许很快就要揭晓。

祝福闪电侠,期待他再次为我们带来那气贯长虹、宛如闪电划破夜空的精彩表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