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甲醛,你每天吃了多少?

提起甲醛,人们就容易联想到癌症、白血病等疾病,由此可见甲醛的强毒性。

目前,甲醛已经被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确认为可能性致癌物,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确定为I类致癌物质,且IARC研究报告指出,已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甲醛能导致人类的鼻咽癌

甲醛有多毒,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

轻则是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重则会摧毁人的肺、肝及免疫功能等,还是强烈的致癌和促癌物......

成年人每日摄入甲醛不超过12mg

Success Is Mostly Failure

人人都防家装家居中的甲醛,却不知道甲醛早已无孔不入地入侵了人们的生活。

比如,大部分食物中就含有甲醛,包括水果、蔬菜、禽畜肉及其制品、鱼、甲壳类、软饮料、含酒精饮料等,有的含量还不少,对人体的伤害极其严重。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醇和醚,常温下是气态,通常以水溶液的形式出现。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提供了一组美国环保署的数据:甲醛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2毫克。

也就是说,按照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成年人计算,每日甲醛摄入只要不超过12毫克,就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而能低于这一标准的食物,大部分是属于素食,以白菜为例,每公斤白菜的甲醛本底含量约为1毫克,也就是说摄入12公斤未经清洗烹饪的白菜才可能会超过每日允许限量。

一般来说,新鲜果蔬中甲醛含量绝大多数都在每公斤1毫克以下,最高每公斤不会超过5毫克。但动物产品就不一样,比如新鲜鱿鱼每公斤甲醛含量约为20毫克,因为鱼肉中有一种“氧化三甲胺”,在酶或微生物的作用下会分解产生甲醛。

像新鲜果蔬中的甲醛含量均属于微量甲醛,因为含量极低,经过水洗、浸泡之后,很容易去除。

在食物中添加甲醛成为商家敛财手段

Success Is Mostly Failure

天然食物中含有的甲醛还只是冰山一角。尽管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甲醛是不允许添加到食品中的,尤其是吊白块(甲醛次硫酸氢钠),但现况是,很多无良商家在食品或浸泡液中添加甲醛和吊白块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40%的甲醛水溶液就是人们经常听到的福尔马林,它是蛋白质凝固剂。目前市面上常用的防腐剂为浓度为24%〜40%的甲醛溶液,它的防腐性被利用到食品中,是造成食品污染的根本原因;它的杀毒性被利用到农产品生产中,是造成药害的一个方面,如水产品养殖用福尔马林消毒,浓度不当会造成鱼类中毒,中毒的鱼体色变浅。

这些受到甲醛污染的食品,最终会被端上餐桌,成为毒害人们身体的一部分。

1、水产品:鱿鱼、墨鱼、海蛎、蚬、带鱼、银鱼、螺肉等。

3、肉品:如肉馅、畜禽血制品、鸡爪、鸭掌等。

4、干制品:鲍鱼、海参、鱼翅、干制食用菌、肉干、鱼干。

曾被报道的甲醛含量超标的食品种类,还有各种酒类、乳制品、咸菜等等。而让无良商家有机可乘的食品基本都属于肉食类。

吃素,和食物中的甲醛say goodbye!

对于食品中添加的甲醛,人们很难用肉眼观察出来。“不要稀里糊涂地买、稀里糊涂地吃”,逐渐变得尤其重要。

如何在真假难辨的食品中找到适合健康的饮食?

Success Is Mostly Failure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如果不慎吸入了少量甲醛,是可以通过吃一些排毒的食物来清除体内残留的甲醛分子。

1、常饮鲜果汁

蔬菜汁,有助于解除体内堆积的毒素与废物,由于鲜果汁、蔬菜汁进入体内消化系统后,会使血液呈碱性,把积存在细菌中的毒素溶解并由排泄系统排出体外。

2、常食菌类食物

香菇、花菇、蘑菇、黑木耳等,因这些菌类食物有着清洁血液、解毒、增强免疫机能和抑制癌细胞的作用,经常食用,可有效地清除体内污物。

3、常吃海藻类食物

如海带、紫菜等,特别是海带对放射性物质有着亲和力,海带胶质能促使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大便排出人体,从而减少放射性物质在人体内的积聚,也减少了放射性疾病的发生率。

不光是对于体内的甲醛,素食有“人体清道夫”之称的美誉,它可以帮助人体铲除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和积蓄的很多有害物质。

绿叶蔬菜——清除血中有毒物

绿叶菜中多为碱性,可以中和饮食中糖、肉、蛋及代谢中产生的过多的酸性物质,使体液保持弱碱性,从而清除血中有毒物。常食蔬菜可选萝卜叶、菜花、青菜、菠菜、芥蓝、油菜叶、胡萝卜、大白菜和甘蓝等。

粗粮——使体内毒物不会久滞肠道

常吃红薯、玉米、荞麦、土豆等粗粮有助于保持大便的通畅,使体内毒物不会久滞肠道。粗粮中含有很多细粮(或精加工食品)所欠缺的特别的维他命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素有助于调节胃肠内环境,易为人体吸收并提高抗病力免疫功能。

水果或果汁——将细胞中的毒素溶解

可选食西梅汁,柠檬、青梅、番茄、葡萄、甘蔗汁、苹果、柚、橘子等。水果味道虽多呈酸味,但在体内代谢过程中能变为碱性,并能令血液保持碱性。尤其是它们能将积累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最终经排泄系统排出体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