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小白入门指迷

大前端之旅

大前端有很多种,Shell 前端,客户端前端,App 前端,Web 前端和可能接下来很会火起来的 VR 前端等。当然在这篇文章,集中讨论一下身为小白,我们怎样去了解 Web 前端,以至达到一种入门级别的水平。

大前端导图

这同时也可作为任何一门编程语言入门之旅的小参考,不足之处欢迎指出。

为什么学 Web 前端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激烈竞争,用户体验成为一个重要的关注点,导致专业前端工程师成为热门职业,各大公司对前端工程师的需求量都很大,要求也越来越高,优秀的前端工程师更是稀缺。个人感觉前端入门相对容易,但是也需要系统地认真学习,在打好基础后坚持学习,成为优秀前端工程师也只是时间问题。

当然,学 Web 前端的源动力也可以仅仅是想在浏览器上跑一个自己写的小游戏,或者好奇一下这个互联网的工作原理。

浏览器上的页面

在浏览器中输入 www.jianshu.com 访问简书官网,服务器就会发来简书网页的源代码和一些图片,接着浏览器执行这些代码并将结果显示在浏览器窗口中,我们便可以进一步操作。

简书

查看页面源代码

打开简书后,在( Chrome )浏览器窗口任意位置点击右键 -> 检查(快捷键 Ctrl + Alt + I 或 Alt + Commd + I)即可打开开发者模式,可见每一个我们能够看到的界面都是源代码被处理的结果。而这个源代码便是 Web 前端要去入手了解的第一步。

打开浏览器开发者模式

Web 前端小白技能点

那么都该学什么才可以做出这么好看有趣的网页呢?可以从 @Phodal 大神之前写过的 Web 技能树看出 Web 前端的三大语言基石 -- HTML,CSS,JavaScript。

Web 技能树 -- Phodal

以及几年前一个很流行的前端工程师技能图谱可以借鉴学习。

前端工程师技能图谱

其中,HTML 是超文本标记语言,文件以 .htm 或 .html 为扩展名,每当有一个 HTTP 请求(可以先理解为浏览器要访问网页的标准请求),服务器便根据请求发送相应的 HTML 文档到客户端进行解析,我们便可以看到相应的网页。

CSS 即层叠样式表 (Cascading Style Sheets),定义如何显示HTML 元素。我们可以把 CSS 写到 HTML 页面的 <head> </head> 标签中,或者直接引入外部以 .css 为拓展名的文件(外部样式表)到 HTML 页面中,外部样式表使你有能力同时改变站点中所有页面的布局和外观。

W3School 上一个简单的 CSS 实例

JavaScript 是因特网上最流行的脚本语言,可以在不刷新整个 HTML 的页面时根据具体事件动态的更改页面内容,使网页真正的“活”了起来。这里不得不说的是,由于 JavaScript 近年来火热发展,覆盖已经不仅仅局限于 Web 前端而涉及到服务端(Node.JS 等)甚至物联网和 VR 设备上了。

例1. 《致JavaScript也将征服的物联网世界》
例2. 《打造VR世界: Oculus + Node.js + Three.js》

JavaScript 在网页上的一个验证输入功能

编程语言的概念在这里只做引导,具体点进下方“去哪儿入门 Web 前端编程语言”推荐的网址进行深入理解~

去哪儿入门 Web 前端编程语言概念

这里按类别直接上几个推荐学习 Web 开发(不只是前端)的学习网站:

更多的内容在我的 Github 仓库 @hylerrix:FSD-Debris 中持续维护。

在哪儿了解 Web 前端编程语言动态

这里是一些较为经典的 IT 新闻网站,可以及时关注最新的技术改变

更多的内容在我的 Github 仓库 @hylerrix:FSD-Debris 中持续维护。

基本开发工具

写 Web 前端源码用什么工具写?难道就用文本编辑器编辑 .txt 文件后将后缀改为 .html 才能打开并运行吗?当然不是,这里有很多很棒的前端开发工具作为推荐。根据个人信仰,选择其一就好。

WebStorm

WebStorm 一度被广大中国 JS 开发者誉为“ Web 前端开发神器”、“最强大的 HTML5 编辑器”、“最智能的 JavaScript IDE ”等,有智能的代码补全,代码格式化,html提示,联想查询,代码重构,代码检查和快速修复,代码调试,代码结构浏览,代码折叠和包裹或者去掉外围代码等等等等特点。可以集成 Git ,随时将自己的代码提交到远程代码托管平台。

WebStorm

Sublime Text 3

Sublime 是程序员Jon Skinner于2008年1月份所开发出来的一款跨平台轻量级文本编辑器。Sublime Text具有漂亮的用户界面和强大的功能,例如代码缩略图,Python的插件,代码段等。还可自定义键绑定,菜单和工具栏。配合上各种开发插件,便可达到高效开发的状态。

Sublime Text 3

Atom

Atom 是由 Github 官方发布,专门为程序员推出的一个跨平台文本编辑器。具有简洁和直观的图形用户界面,并有很多有趣的特点:支持 CSS,HTML,JavaScript 等网页编程语言。它支持宏,自动完成分屏功能,集成了文件管理器。

Atom 编辑器

安利一个 Atom 上的一个插件 -- activate-power-mode,打开会有震撼的敲击代码的效果。效果演示地址

Web 前端前期书籍推荐

好的学习道理离不开实体书的陪伴。好的书籍便是节约学习时间、拓展视野的一个高效道具。从 HTML + CSS + JavaScript 出发推荐一些书籍。

节选自 FKS 前端书籍推荐

遇到问题怎么办

当然这么办咯

难道这就完了吗

说了这么多,这也仅仅才是开始。Web 前端开发之路也是认知整个计算机科学之路,这一路技术底蕴必不可少。如果能再做到下面几点就更好了。

HTML 5.1

9 月份就要发布 HTML 5.1 了,这么重大的新闻,还在等什么。。?

THE FUTURE IS LAND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日子从@张鑫旭微博处得一份推荐(Front-end-tutorial),号称最全的资源教程-前端涉及的所有知识...
    谷子多阅读 4,056评论 0 4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自由,向来被人们给予很高的评价,但是,我们对自由又有多少认识呢...
    绿光bj阅读 429评论 0 0
  • 一个人的晚上总是思绪纷飞。 想到了我的学生时代,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幕幕都浮现出来。事实上对于中学和小学的那...
    追风筝的女孩纸阅读 304评论 0 1
  • 坐火车貌似是一件非常久违的事情了。此刻,车窗外天空已经完全暗下来,偶尔有忽明忽暗的灯光掠过,夏日的晚风缓缓吹进来,...
    随之_而来阅读 1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