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可能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今天在Quora上看到一个问题:My dad is probably going to die in the next year. What should I be doing now?(我父亲可能明年就会去世,我该做些什么?)好多朋友都给出了回答,有个叫Simon的还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提供了很多建议,包括父子缺失的交流,父亲的个人财务处理,以及,父亲去世后永远埋葬的故事。

最后一点太击中我了。我是一个爱听故事的人,说是八卦也好,我很喜欢听朋友们讲他们的经历和体验,而这一刻我发现我知道的父亲的故事还比不上我的同学朋友。

我知道各种朋友明恋暗恋的,第一二三四无数次的恋情,却只知道父亲和母亲是介绍认识结的婚。我知道闺蜜的工作场所有几个碧池,小boss爱给她穿小鞋,却不知道父亲和同事们相处的如何。我知道A的理想B的抱负C的艰难困苦,却不知道父亲的青春年少的困惑迷惘,和如今不惑之年的思考理解。

现在想想,我对父亲的认识有多少?

我生活长大在海口,一个并非父亲或母亲家乡并且和大陆隔海相望的地方。八岁的时候,因为不开心自己没有兄弟姐妹,才从父亲那里知道我居然有大伯三叔四叔五叔大姑小姑这么多亲戚。十二岁的时候才第一次回到老家,见到了年迈但是身体比我还健壮的奶奶以及各种叔伯亲戚,认识了父亲生长的小村庄,走了一遍他每天上学放学的山路。

上初中的时候,他致力于提升我的自信引导我好好学习。为了表现我们的血脉优势,他会说一说求学时的故事,诸如平时成绩从不排一二三名但是期末会忽然冒个尖;学校组织的作文比赛心血来潮的写了诗歌居然也得了奖,上大学时没有英语基础最后成绩比城里学过英语的学生还好。不知道别的孩子听到他们的父亲讲这个会不会以为是吹牛?可我那时候甚至直到现在也是全然相信的。

可是现在想想,那些看似神奇的事件后面,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呢?就拿大学学英语一事而言,一个没有英语基础的农村来的学生,不经过辛勤努力,怎么可能最后考过一群城市学生?我听到的从来是传奇一样的部分,但是从来没思考过父亲背后付出的汗水。

同样,在父亲出国求学的日子里,必定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直到我如今成为了一名留学生,有问题向父亲求助的时候,他才会拿出当初的困难给我举例子给建议,我才知道我遇到的问题他都遇到过。如果我不曾留学,恐怕我一辈子都不会想去接触了解他留学的故事吧?

除此之外,还有多少不知道的,如果不去发掘,可能就永久埋藏了的故事呢?

确实,父亲的角色和男人的特质,注定他不是一个会对我多么絮絮叨叨自己的曾经的人,更别说在女儿面前讲述自己曾经的艰难困苦甚至狼狈不堪。而我也不可能像对待同学朋友那样简单直白的问他事件的详情,尤其是在我不知道有什么事件的情况下。

可是,我还是希望能够更加深切的了解我的父亲,知道他的成长,他的过往。因为他是我的父亲,我最熟悉的人,我不想让自己对他有太多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在因为没有优质素材而一筹莫展?当今日回顾昨日设计俗套且不耐看?面对字体图形设计百思不得灵感? 本篇小文将教你如何...
    蓝湖产品设计协作阅读 773评论 0 5
  • 当我看到那些冰毒的时候 我就会想起我的女儿 我在寄人篱下的家里被剥夺抚养权 只有另一个女人会带她来看我 当我去抢钱...
    一首诗和小H阅读 175评论 2 3
  • 奔跑吧,少年不要停下在你停下休息的时候别人还在奔跑你怎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落后追上他们,追上他们奔跑在他们前头 奔跑...
    Tina彦仔阅读 328评论 0 1
  • 我发现我真的对不起你很多很多,在我们的感情上,你一直都是在默默的用心付出,你用尽所有的力气来维护,每一次吵架...
    寻海阅读 221评论 0 1
  • 生产/采购入库后,入库的数量会自动加入库存量。现在咱们回到《订单和出货》页面。注意到,某些订单项经过入库,其库存量...
    a85d6aa7027f阅读 2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