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盘点,谁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麻省理工我们都知道,是一所在世界排名数一数二的大学。

从2001年开始,它就创办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评选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这份榜单几乎成了行业内的“预言之书”。

# 那么2017年,这份榜单上又出现了哪些技术呢? #

1、治疗瘫痪

近年来,科学家在通过脑植入物恢复病患脊髓损伤引起的运动自由受损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利用无线电将大脑读取技术连接到身体上的电刺激器,创造出神经科学家所称的“神经旁路”,使人们的想法能再次控制他们的四肢。

技术突破:无线脑-体电子元件可绕过神经系统的损伤来实现运动。

成熟期:10至15年

2、自动驾驶货车

去年10月,自动驾驶货车领域发生了一件里程碑的事件,就是一辆装载自动驾驶系统的货车,把2000多箱百威啤酒安全送到了目的地,它在高速公路上总共行驶了200公里。而车上唯一的真人司机,始终坐在休息室,一下都没摸过方向盘。

自动驾驶货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有什么区别呢?自动驾驶货车有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货车和货车之间可以进行协作,比如它们能在高速公路上“排个队”,减少风的阻力、节省汽油。

技术突破:可以在高速路上自动驾驶的长途货车。

成熟期:5—10年

3、刷脸技术

支付宝此前就推出了刷脸支付的功能。在“滴滴打车”里面,用户也能看到司机的实名认证和人脸认证信息,提高了打车的安全性;科大讯飞,正在和银联开发一款叫“声纹+人脸P2P转账”的产品。

通过这项应用,用户只要说出类似“我要给谁谁转多少钱”这样的指令,再通过“声纹+人脸”的生物认证,就可以完成转账操作。

技术突破:人脸识别技术如今已经可以十分精确,在网络交易等相关领域已被广泛使用。

成熟期:现在

4、实用型量子计算机

随着人类对信息处理的需求与日俱增,传统计算机已难以再承载更多的重负,人们将希望寄托于量子计算机的身上,因为量子计算机是基于量子比特运算,功能远强于传统计算机。

尤其适合处理分解海量数据、破解现有密码技术、解决复杂最优化问题等。它的运行速度可以达到传统计算机的指数倍,甚至还能够制造出不能被破译的密码。

技术突破:制造出稳定的量子比特。比特是传统计算机中的信息单位,而量子比特是量子计算机的信息单位。

成熟期:4 - 5年

5、360度全景相机

360度全景相机就是通过技术或设备模拟出一个可交互的、虚幻的三维空间场景,它能帮我们还原出更真实的场景。

这一技术在医疗教学、体育运动、灾难救援等领域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甚至还能对虚拟现实行业有所助益。

突破技术:消费级360°全景相机,能够更真实的还原事件和场景。

成熟期:现在

6、太阳能光伏电池

太阳能光伏电池(简称光伏电池)一种能让太阳能电池效率翻倍的技术,用于把太阳的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

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已经制造了一种全新类型的太阳能设备,利用工程创新和最新的材料科学进步来捕获更多的太阳能。

技术突破:一种可以让太阳能电池效率翻倍的技术。

成熟期:10 - 15 年

7、基因疗法2.0

所谓基因治疗是指将外源正常基因导入靶细胞,以纠正或补偿因基因缺陷和异常引起的疾病,以达到治疗目的。

通俗的讲就是:把改造过的病毒当成摆渡车,把相关的健康基因,送到有缺陷基因的患者体内。

现在基因治疗已应用于眼科、血友病、基因编辑、癌症等领域,但不容忽略的是高昂的治疗费用、和临床风险等层面制约。

技术突破:美国即将批准首个基因治疗技术,更多基因疗法正在开发与批准的进程中。

成熟期:现在

8、细胞图谱

科学家想建立一个人类细胞图谱( Human Cell Atlas ),以破译人体每个细胞的类型和特性,构建健康人体的参考图(就像地图一样),这能促进生物医学的发展,比如它能深入了解病理,还能对药物研发有所帮助。

但其应用前景也遭到了质疑,有专家表示“最终人类细胞图谱会落到哪个领域,现在也不清楚。”另外,现阶段的投入和产出比,何况全球科研经费还十分有限。

技术突破:这是人体中各种细胞类型的完全目录。

成熟期:5年

9、僵尸物联网

僵尸网络 Botnet 是指采用一种或多种传播手段,将大量主机感染bot程序(僵尸程序)病毒,从而在控制者和被感染主机之间所形成的一个可一对多控制的网络 。

而僵尸物联网就是说除了你的手机、电脑和平板,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物”被连接到网络。

这就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描画的大饼,如今每天都有550万新设备加入物联网,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目达到208亿。而这些设备都将可能沦为黑客操纵的“肉鸡”,由物联网设备组成的“肉鸡”网络就是“僵尸物联网”。

突破技术:可以感染并控制摄像头、监视器以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恶意软件,可造成大规模的网络瘫痪。

成熟期:现在

10、强化学习

这种技术是实现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方法,它能让计算机在没有明确指令的情况下像人一样自主学习。AlphaGo能掌握复杂的围棋规则赢得比赛,靠的也正是这种技术。

强化学习技术现在正在迅速发展,并且还在逐渐把人工智能渗透到除了游戏之外的其他领域。

技术突破: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RL)是一种人工智能方法,能使计算机在没有明确指导的情况下像人一样自主学习。

成熟期:1 - 2年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来的这十大突破性技术都有持久的力量,虽然有些还需要十年或都更多的时间去实现,但毫无疑问地是,它们对医学、教育、文化都将带来重大的影响。

除了突破性的技术,创新性技术也同样值得期待。而“声连码技术”就是值得期待的创新性技术之一。

从技术团队来说,“声连码技术”由美国贝尔实验室专家实力领军研发,拥有自助研发专利;从技术运用讲,我们以声波为传输媒介,可以无缝嵌入音视频中,适用于各种行业与场景;从商业应用来看,声连码技术可以让传统媒体升级成可互动的新媒体,帮助传统企业挖掘新的商业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