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乡

      清晨9点,窗外的明月还挂在天上。一丝丝寒气正从窗户缝里钻进来,冷的人直哆嗦。虽然已经立春,但冬天的盛气凌人尚未削弱半分。

      打开广播,止不住的调换频道,听听书抑或听听音乐,然而百无聊赖的心情由始至终。就像在漫长的夜晚,半梦半醒,梦时凌乱,醒时疲惫。这种感觉,多少有些无法忍受。

      冬天的味道还是那么熟悉,零下几度的天气始终如一。听不到人声鼎沸,就连残存在这个季节的那些绿植都显得无精打采,毫无生气。任由枯叶落地,枯枝败絮尚且能在枝丫上略带欢喜,然后就不知道何时会落在大地的怀里,悄无声息地告白,喃喃自语。

      其实,能在冬天活的风生水起的毕竟寥寥无几。所以,也就习惯了季节交替,春华秋实。也就更加确信,冬天过去,春天也会如约而至。

      前一天立春,昨天便是小年。这一切值得兴奋的事情,始终让人难以自持。

      我,也是异常开心的,尽管这种开心只能在心底荡漾片刻,甚至无人觉察。

      天还未亮,不过已经有一丝微光透过卧室窗户,尔后就能听见汽车引擎的声音,过了一阵,便越来越远了。

      房子里的陈设被我挪腾了一番,什么也没多,什么也没少。不过都是些旧家具,好在显得空间大了些,不用万分小心磕磕绊绊。

      这是居住了两年多的公寓,谈不上好坏,不过就是个容身之处。好在往后某个时刻若是有所回忆时,至少能说上三言两语足矣。

      无所事事的日子就是这样。要是再想找点无趣,那多的是。

      广播里新年的音乐此起彼伏,年味沁人心脾。仿佛置身在人潮拥挤的大街,各种货品琳琅满目,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千家万家阖家团聚,伴着嘈杂的音乐,把年的味道调制的无比美味。这样的场景无论何时都会历历在目,都会让人心潮澎湃而无止息。

      到此刻就戛然而止了。我只能在北国的最北边偏安一隅。既无美酒,更无佳肴。甚至于拨弄着手机,哼哼小调。一下子把三十多载的悲欢摇晃的无比苦涩。

      或许可以以为这是万般的勉为其难,谁不为生活奔忙呢?谁不曾身不由己呢?这算是聊以自慰吧!至少让远在故乡的亲朋无所挂念,悉知安好。

      北国的冬天大抵一样,倒也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城市的夜晚一样霓虹闪烁,街上也挂起了辞旧迎新的灯笼。漫无目的的穿梭在街头巷尾,使劲儿让自己看起来异常兴奋,可一转眼还是不得不慨叹这城市没有心心念念的人,不过是个空空荡荡的城。霎时哆嗦着,貌似夜晚的温度又降了几分……

      裹紧了衣服,踱步在公园廊桥。湖面上的冰雪也未消融,树木也不见丝毫萌动,春天厚积薄发的喷涌看起来还得些许时日,到那时候,估计我又会对春天情有独钟,对冬天弃之敝履。估计也不会有谁察觉什么……

      悻悻然回到家,关上房门,一股暖气迎面而来。内心五味杂陈,曾几何时以梦为马,一腔孤勇,此刻落寞。

    于是,我禁不住扪心自问,然后在心底沉沦。

2021年2月5日于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武昌车站负一楼的肯德基点了个套餐,勉强喝了半杯可乐,其余的鸡翅汉堡着实无法吃下。闪回于思绪中的岁月,带着暖色,混...
    夏鱼shatter阅读 535评论 2 6
  • 我的第二次义工服务 2019儿童节,早早起床,八点就下了公交,沿着绿荫如盖的教子胡同,又转弯进入寂静的小八条,八点...
    遇见在感恩节阅读 397评论 0 6
  • 夜,绕过指尖的葱茏,悄然降临;风,于树梢间徘徊穿梭,苦待雨的天籁,终于,她姗姗行来,荡漾着晶莹的光彩。独自静默于阡...
    漂泊的孤叶阅读 379评论 0 1
  • 我越来越不像一个北方人了。 北雁南飞,十年不过弹指,不知不觉间,他乡异地已经在我身上烙印下浓重的痕迹,口音、口味、...
    小雨云舒阅读 364评论 0 1
  • 夜读:你在他乡还好吗 今晚,夜幕依旧,虽然春天的脚步在不紧不慢的走在路上,但春意盎然的夜晚依然夜凉如水。我依然如故...
    云中漫步_f791阅读 3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