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那年,刘禅杀了三个人之,暴躁的代价

蜀汉建兴十二年,魏延做了个梦,梦到头上长角。


他去请教解梦大师赵直,赵直告诉他:


将军啊,头上长角是好事,只有麒麟才头上长角,麒麟有角而不用,代表了这次出征敌人会不战而降的。


魏延很高兴。


转头赵直就和自己身边的人说:


角字可以拆成刀和用,头上用刀,这个兆头不吉啊。


建兴十二年十月,蜀汉丞相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


诸葛亮的身后事都是长史杨仪帮着料理的,包括死诸葛吓走活仲达。


杨仪素来和魏延不和,这次丞相去世,杨仪派人通知魏延,让他殿后,帮助蜀军撤军。


这其实是诸葛亮临终前的安排。


杨仪和魏延不和,曾经数次和魏延打架打到诸葛亮面前,诸葛亮怕自己一死杨仪压不住魏延,于是做了两手准备,殿后的除了魏延还有姜维。


果然,诸葛一死,魏延接到杨仪的信,他轻蔑的说:


我怎么能替杨仪断后呢?丞相死了,我魏延还在,怎么能因为一个人毁掉北伐大业呢。


给魏延送信的是费祎,他宽慰魏延,我一定回去劝杨长史,我的心是和将军在一起的。


出了魏延军队,费祎一溜烟似的跑了。


回去后告诉杨仪赶紧准备对付魏延。


魏延放走费祎也后悔了,派人去追已经晚了。


他于是连夜带兵南归,据说还烧毁了沿途的栈道。


他和杨仪同时上书后主,刘禅问蒋琬董允的意见。两人支持杨仪。


魏延的悲剧命运就已经注定了。


杨仪也紧急返回蜀中,在南谷口和先到的魏延对上了,因为皇帝朝臣支持杨仪,人心向蜀汉,魏延败亡,在逃往汉中的路上被马岱斩杀。


看到魏延首级的时候,杨仪做了一件很过分的事情:


对着魏延的头替了好几脚,边踢边骂:


蠢奴才,看你还怎么作恶。


这其实就有点过分了,毕竟魏延在蜀汉军中许多年,也算树大根深,杨仪是出气了,但是却寒了很多将士的心。


杨仪本以为自己平安带回了诸葛亮的灵柩,又阻止了魏延的反叛,下一步理所当然要接替诸葛亮的位置,然后大展拳脚了。


但是,事实与他想的却不一样。


诸葛亮不仅安排了自己死后的撤军,还安排了自己的接班人。


诸葛亮觉得杨仪这人太狂狷,不能承担大任。


从杨仪处理魏延的事情也可以看出诸葛亮看人还是很准的。


回到成都,杨仪被封为中军师,无权无势。


代替诸葛亮位置的是蒋琬,被封为尚书令,益州刺史。


杨仪很愤怒:


我进入仕途比蒋琬早好吗?


我在先主手下当尚书时,蒋琬是啥官?尚书令,比我差了好几级。


丞相每次出征,带的是谁?我,杨仪。


我当参军长史的时候,你蒋琬窝在后方享福。


凭啥现在你能爬到我头上拉屎。


论资历。论能力,你蒋琬哪一点比我杨仪强。


杨仪每天在府里骂蒋琬。


朝臣们慢慢都不敢接近杨仪,恐怕他被雷劈时候连累到自己。


作为曾经联手做掉魏延的战友,费祎觉得这样孤立杨仪同志不好。


于是有一天提着二斤羊肉找杨仪涮肉谈心。


酒酣耳热时,杨仪又开始抱怨起蒋琬来。


可能羊肉太好了,杨仪多喝了几杯。


除了抱怨自己资历比蒋琬高,能力比蒋琬强,入职比蒋琬早,他忽然来了句:


老费啊,你说当年丞相新丧,我手握数万大军的军权,如果我当时就带着这些,啪,投降了司马懿,你说我现在在魏国怎么也得封个候啥的,至于被蒋琬骑到我头上吗?唉,后悔啊。


费祎惊出一身冷汗,酒登时醒了。


出了杨仪府邸,费祎有过短暂的思想斗争。


要不要把杨仪的话告诉蒋琬和后主呢?


结论是:要。


费祎想:杨仪也没嘱咐我别和别人说啊。


于是费祎转身就进了蒋琬的府里。


很快刘禅下旨,贬杨仪为庶人,徙汉嘉郡。


按说,杨仪该吸取教训,自省一下子吧。


没有。


杨仪更愤怒了,刚到被贬戍的地方,就上书朝廷,大骂蒋琬无能费祎无耻,诉说自己的冤屈。


这封信不知道后主看到没有,但是处分很快就来了。


命令当地官员收押大嘴巴的杨仪,据说杨仪在狱中自杀了。


据说而已。


其实即使没有诸葛亮的安排,大概率杨仪也不能在短时间内担任要职。


毕竟他刚刚杀了魏延,对死了的魏延极尽侮辱之能事,人家魏延从头到尾说的都是和杨仪的矛盾,从来没说过也没想过要去投奔魏国。


后主传中对魏延的定位也是和杨仪不和,从没提及魏延是谋反。


就这样,因为私怨,杨仪杀了魏延。


《三国志》上说:延善养士。


魏延在军中几十年,必定有一帮自己的铁杆。


如果再让杨仪担任要职,那些和魏延交好的将士必将人人自危,不知道杨长史会怎样对自己,但是杨长史一定会对付自己的,杨仪在高位必然军心不稳人人思危,小小蜀国经不起折腾啊。


后主对杨仪其实不错,他一死他媳妇就被赦免回到都城。


后主也未必不想重用杨仪,只要他能他隐忍,大约后期还是会被重用的,但是杨仪明显太性急。


一年前杀了魏延,带兵回成都时,杨仪找都尉赵正给他摇过一卦,得了一个风火家人。


杨仪很不高兴。


这个卦的前三爻说:


初九,闲有家,悔亡,在家里也要防患于未然。


六二,无攸遂,在中馈,贞吉。在家里做做饭,做做吃播,挺好。

九三,家人嗃嗃,悔厉,吉;妇子嘻嘻,终吝。在家里整天也叨逼叨怨气朝天不好。


只要熬过最黑暗的时候,才能迎来六四的光明:富家,大吉。


显然杨仪没有那份耐心。




文:薛白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