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是上帝的后花园?带你进入另一面的新西兰

 

奥克兰塔 皇后街

      鄙人的最大的爱好是旅行,最小的爱好是写作,应该算是符合了那一句名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之也从未尝试过写游记,因为一直以来觉得旅行和吃饭一样,只不过后者填饱了自己的肚子,增加了自己的体重;而前者充实了自己的思想,丰富了自己的经历。重口难调,千人百味,东西好不好吃自己最清楚,地方美不美问问自己的内心就好。所以你很难强行推荐一个偏好清淡口味的人去吃重庆火锅。当然,一种东西吃久了多多少少会腻歪,在这个信息时代爆炸的年代,大家总会追求更会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于是,我在重庆各大火锅店会经常遇见外地甚至于国外朋友,他们之前对火锅的印象就是辣,来了才知道,重庆火锅除了看着辣,闻着却是一股浓香,品着又是一席醇美。这时候美食点评文章的出现就有了它的价值,它能让食客上桌之前就能够完全了解到一方美食的全部特点,同样“游记”也能让游客之前能了解到一方美景的另一面,那我就索性写一篇旅行的文章,这一篇是关于新西兰这个国家的,权当是分享些自己的浅见。

     

惠灵顿 海岸


      自从去年新西兰一别,甚是想念。常人感受中的这个国度就如同上帝遗忘的后花园,似明镜般静谧宁美,萦绕着鸟语花香醒来,大口呼吸着没有雾霾且含氧量极高的空气,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事实上,这些我却没怎么身临其境,因为我此行因时间的关系并没有机会领略风景如诗画的南岛,而一反常态地在北岛的两座大城市里游荡,加上相比自然风光,本人更偏好人文美食,那么这次不谈景色,走进新西兰的另一面去看看。

   

      走之前还是得做好准备,对,说的就是签证,自从去年新西兰移民政策紧缩后,个人旅游签证就放得相当宽松,也是很奇葩的现象,而且现在一次签证是5年多次往返,对游客是一个很大的福利。大家嫌麻烦可以去淘宝或者旅行社代办,大概1300元人民币,当然想锻炼自己的能力顺便节约一半费用的童鞋请自行去新西兰移民局官网去办理。我自己是选择的后者,准备的资料不太多,条件不算苛刻,只要大家按新西兰移民局的要求如实上传所有材料,大概一周签证就能下来,整个过程不算困难,自己也会小有成就。

   

        接下来不得不提买机票,因为那时候重庆直飞奥克兰的航班刚开通不久,价格很优惠但航班很少。回程运气较好,提前抢到了特价机票,去程就没这么好运了,由于时间点的关系没能买到直飞的航班,必须经由北上广港转机。这时候人往往会陷入一个跋前踬后的状态,但是以我自身的观点,旅行的时间应该从上飞机那一刻就得算上,我索性决定也推荐大家买新西兰航空的机票,在上海转机。有幸的话还能坐上全球独一无二的all black大飞机,品尝纽航大厨Peter Gordon的拿手好菜,提前感受新西兰的氛围,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准备就绪,就开溜,多说一句,南北半球季节有差,得带足反季衣服。因航班延误,从重庆风尘仆仆地赶到浦东机场,顺利过关后便飞奔登机口。因为是纽航的飞机,当踏进机舱的时候,也算是在祖国的土地上感受到了异国风情。具有强烈新西兰风格的内饰,一水儿的外籍空乘大叔大妈,餐食也是极具澳洲特色的牛羊肉。顺便说一句,虽然没能好运坐上all black飞机,但是纽航创意十足的航空安全知识介绍和丰富的观影内容还是让整个行程并不那么沉闷乏累。

   

纽航机舱

        经历跨越半个地球的飞行,终于抵达了这个对我而言既陌生又熟悉的国度。相比于国内大城市机场的气势恢宏,奥克兰国际机场很小,但非常精致。不得不说,其实机场就是这个国家风格文化的一个缩影,新西兰就是这样一个国度,像极了它们的国鸟kiwi鸟,一只小鸟,长得很漂亮,却并不想成为鲲鹏那样的大鸟翱翔于天空之巅,安安静静地做一只快乐平和的自己。这就是新西兰,一个祥和,纯净,安逸的美丽国家。

   

        很多人都会说“没去南岛,就是没到过新西兰”。这话有一定的道理,毕竟著名的皇后镇在南岛,游客趋之若附的也是南岛,新西兰的国家slogan"Pure New Zealand"就如同专为南岛而著。但似乎被游客忽略的北岛正是这个国家政治经济的心脏,首都惠灵顿,第一大城市奥克兰都坐落于此。其实细细品味这两座城市的风情,得到最真实新西兰的人文特色,也是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

   

Ponsonby rd 奥克兰酒吧餐饮聚集地

Burger Burger汉堡很地道

      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城市,全球最宜居城市之一,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却并不如纽约上海一般摩天大厦鳞次栉比。商业中心街道皇后街也显得不那么热闹繁华,的确也正符合这个国家的精髓。当然,来到奥克兰就一定要去皇后街一逛,顺便走到海边码头看看海,如果有时间搭乘轮渡去激流岛看看,那是诗人顾城曾经呆过的地方。

   

Marsden Wharf码头 我住的地方

        皇后街的商业很发达,吃的自然也多,作为资深吃货自然是不会放过的。新西兰是一个多移民国家,美食构成也就多元化,各式的餐厅都有。作为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国家,牛羊肉必须得尝尝,一个海上岛国,海鲜也必不可少。因此,大家就多吃牛羊肉海鲜就好,至于做法菜式,根据自身喜好,我自己选择了两家生意很爆棚的,一家意大利餐厅,一家本地比较有名的,口味还不错。对了,晚上回酒店,多喝牛奶。

   

Queen Street
这家大众点评第一的奥克兰餐厅 The Occidental Belgian Beer Cafe

意大利餐厅 正宗西餐味

        说到晚上,大概八九点时间段,最繁华的皇后街居然也显得人迹罕至,也许新西兰人不太钟爱于夜生活在户外逛街,一股脑涌进了酒吧,但街上也随处可见流浪汉。新西兰的人口组成大概是白人,毛利人,华人,印度人,流浪汉多为毛利人,这可能也是高福利国家出现的一些弊端,失去了一定的经济活力和发展,人自然会有一些惰性。我去新西兰恰逢西方复活节全国放假,不同于国内的假期,正好是看人山人海,大包小包购物的好时机;新西兰的假期显得格外冷清,连商店都关了一大半,我连走好几个街区才找到正常营业超市,这应该就是不同国家不同人民的不同生活方式和追求。

 

        奥克兰难道只有都市,没有自然风光,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去海湾看看海,去爬爬伊甸山,俯瞰整个奥克兰的全景真是很震撼,距离也不远离市中心也大概十几公里。只是我不得不吐槽奥克兰的公共交通,公交车班次很少,有时候会等上半小时才姗姗来迟,而且价格很高,随便坐几站路可能三四十人名币就没有了。虽然重庆的地铁又拥挤又烦躁,但在那个时候还是特别怀念,毕竟有得必有失。

   


在伊甸山俯一瞥

        奥克兰可能不太那么“新西兰”,南岛又太过凄凉,如果非要取个中间值,那就非惠灵顿莫属。奥克兰每天都有很多飞往惠灵顿的航班,前后也不过四十分钟的行程。惠灵顿虽贵为一国之都,但政治意味却并不这么浓,说是一个缩小版的奥克兰也不为过。也许新西兰的城市布局有异曲同工之妙,周围的郊区通常都是一栋栋house,商业经济中心往往不大,数街寥寥但也繁华落错有致。只不过惠灵顿相比于奥克兰显得更加古朴小清新,就有了很多当地留学生给的外号“惠村”。

     

机上一睹惠灵顿

        惠灵顿恰好坐落于海风口,因此风特别大,“风城”的绰号也就这样得来。由于新西兰是一个多地震国家,房租结构多为木质,因此屋内是严禁烟火的,厨房都是电磁炉。如果你烟瘾上来了,没忍住在屋里点了一根烟,就等着听消防车的鸣笛声和准备好一大笔罚款吧。惠灵顿有三个地方一定得去,国家博物馆、新西兰国会大厦以及地标性的缆车。国家博物馆让你能全面地了解这个美丽国度的历史演变;进入国会大厦,可以有机会切身体验不同国家制度,搭乘缆车让这座城市的一切尽收眼底。顺便说一句,喜欢和咖啡的朋友,惠灵顿是一定是个不二之选,在古巴街任意一家咖啡店都能品尝到最纯正的馥芮白。拿着咖啡走在海边,人生之美也不过如此。

   

国会大厦

著名红色缆车

出自Peter Jackson之手的蜡像

古巴街的馥芮白


      兴许是在大城市呆得过于长久,相比于奥克兰这座全球知名宜居之城,我更偏爱惠灵顿的小巧宜静。离别总是难舍难分,下次若有幸漫步于新西兰的南岛,我一定会多喝几杯牛奶,多面朝几次大海。


   


机场匆匆春又归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