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练习:做出试探表述

第十六拆

片段[主题]:做出试探表述

[片段来源]:拆解片段来自《关键对话》P.114- P.116

【R·阅读原文】

做出试探表述

回顾前面的小故事,你会发现我们在描述事实和想法时总是非常谨慎、终用一种试探性的、非武断的方式进行说明。例如:“我很好奇为什么……

试探性地做出表述,目的是说明这只是我们不成熟的想法,绝不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可能你没有意识到…”表明你并不确信自己的判断:“我个人认为…”表明这只是你的想法,仅此而已。

在分享看法时,你应当在自信和谦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你的表达方式应当是这样的,既能在结论中表现出适度的自信,又能欢迎对方对你的看法进行质疑。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你可以把“事实是……”改为“我认为…”,把“人人都知道…”改为“有3位供应商和我谈过,他们认为……",把“很明显…”改为“我有点怀疑是否……”

为什么我们要软化自己的措辞呢?因为我们的目的是要推动观点的自由交流,而不是强迫对方屈从于我们的意志。如果我们表现得太过强硬,信息的交流就会中断,变成一场独角戏。对话的讽刺之处在于,在和观点不同的人交流时,你表现得越强硬正确,对方就越感觉充满敌意。其实,动不动就用绝对化字眼和夸张表达并不会增加你的影响力,反而会削弱你观点的分量。与此正相反,在对话中你表现得越是谨慎,对方就会越加开放地接受你的看法。

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有人这样问我们,在对话中表现得谨慎是否和暗中操纵对方有异曲同工之处,即你“假装”对自己的观点表示不确定,以此打消对方的抵触心理。

对此,我们的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如果是假扮试探性陈述,你的行为就已经偏离了对话轨道。我们之所以要试探性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是因为真的不知道这些观点能否反映真实状况,不知道我们对事实的理解是否完整、准确。因此,在了解情况时你不能假装对问题不清楚;同样,在不了解情况时也不能假装什么都知道。显然,我们对事实的观察是有可能出错的,而我们的想法充其量只是具有一定事实依据的猜测而已,因此必然是存在缺陷的。

要谨慎,但不要软弱。还有些表现强硬的人会走向另一个极端,表现出“傻瓜式选择”中的退缩型反应。他们错误地认为,沟通棘手问题唯一安全的应对方式是表现得它们好像无足轻重。例如:

“我知道这样可能不对…”或“我想我真是疯了,这件事……”

当你彻底放弃自己的看法,或是表达方式让人感觉非常不自信时,这种做法对你的观点非常不利。记住,表现得谦逊和开放是一回事,但缺乏自信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你的表达方式应当给人坦率开放的印象,而不是让人感觉像个紧张不安的废物。

【I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信息】

What:

在向对方表述你的观点的时候,需要把握住自信与谦逊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的表现,是让人感觉到你的表述拥有适度的自信,但又没有把门全部关上,给别人空间去质疑,留下“一口气”,才能让对话“活下来”。如何在对话中找到这个平衡点呢?就需要做出试探表述。

Why:

在表述观点的时候,我们的目的是创建一个开放的交流环境,而交流就需要双方信息的充分分享和互通。然而,对于“对话低手”来说,往往会落入两种情况:

表述过于强硬。过于强硬的观点表述,彻底的切断了你与对方沟通的通道,对话氛围陷入不安全的境地,对话的结果往往会因为争吵或者屈服而结束,没有实现对话的真正目的。此类表述方法往往是以“你”为主语,带有强烈的指责意味。

表述的过于谦逊。此时会让对方感到你很不自信。对话的目的是表述你的观点,寄希望于你的观点能够帮助某件事情的完成。但退缩式的表达方式,让对方对你的观点的怀疑指数大大提升,想让他接受你的观点更是难上加难。

因此只有在即自信又谦逊的试探式的表达过程中,才能保证你的表述有效的影响到对方。过于谦逊的表达,往往给人一种降低自我身位的感觉,和对方并不在一个对话平面上。

How:

那么怎样做出试探表述呢?

我/小范围人群 + get式谓语(看到、认为、感到) + 具体行为、感受、想法 + 询问对方观点

1、缩小主语的范围,表明这个看法或者观点只是“我”的或者小部分人的不全面的表述,未必是事实,让对方有空间提出质疑,给信息的自由交流留有空间。

2、get式谓语为主语服务,指明后面的观点是主语经过眼睛、触觉、大脑get到的内容。

通过前面两个部分,软化措辞,避免指责类措辞的出现,消除敌意。

3、详细介绍主语get到的具体行为、感受和想法,具体的表述让对方感到你是通过观察、分析、判断得出的结论,体现自信的表述。

4、询问对方观点,达到与对方信息互通的目的。

Where:

首先试探陈述适用于表述令人不快的话题,另外要注意假扮试探陈述。当你的观点确定是正确的时候,请不要使用试探陈述,因为这样只能让人感觉到被套路了,反而对对对话产生抵触。只有在自己不确定事实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试探陈述。

【A1:描述自己相关经验】

【事件】

一天早上,我晨跑完回到家,看到老婆坐在电脑桌前看着手机,然而,此时已经马上到时间送孩子们上学了。我心中很不悦,但又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的看法,害怕惹老婆不高兴。于是,把对老婆的不满发泄在了孩子们的身上。训斥儿子拖拖拉拉,对女儿也没有好气。好好的一个早上,又泡汤了。

【反思】

我在表达观点的时候经常缺乏自信,做不到不卑不亢,有时真的像“紧张不安的废物”。特别害怕和别人发生冲突,甚至和自己的老婆,别人是大反派我是受害者的小聪明,经常有啊。于是做出了“傻瓜式选择”,保持沉默,但情绪却不自觉的发泄在了其他人身上。

【改进】

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得先审视自我,明确沟通的目的,勇敢的去和老婆沟通,采取试探式表述的技巧,建立安全的对话氛围。

老婆,现在已经7点半了,我认为(get式谓语)你这个时候看手机而不是去为孩子们上学做准备,我们会迟到的(具体观点),你觉着呢?(询问观点)我需要你的帮助。

【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

【目标】

下周制作对话技巧卡片,培养自信而谦逊的家庭沟通环境

【具体行动】

1、利用PPT制作精美的对话技巧卡片-试探式陈述(与前期学到的技巧形成一个系列);

2、召开家庭会议,介绍这个对话技巧,促进家庭成员应用试探式陈述的方法表述自己的观点;

3、卡片随身携带,时刻提醒自己应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