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中国古典诗词,享受文化熏陶!

如诗的生活!


“诗言志,歌咏言”,诗是我们心灵境界的反映,是一个人内在情感的委婉表达。诗是高尚的,是寂静的,是轻灵的……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诗在我国历史悠久,从诗经算起至今有已有三千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后来诗经逐渐演变成了楚辞、汉赋、南北朝民歌、唐诗宋词、元曲,不可不谓源远流长,内涵丰富。

相信每一个家长给自己孩子选择的启蒙读物都首选诗歌,所以我们从儿童起我们就已经开始读诗了。可是我们刚开始不能领会诗歌里深刻的精神内涵,不要紧,慢慢来,当我们成长了,经历了人生事故之后,我们就能懂得诗歌里面的深沉蕴藉了。

1东周的《诗经》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你听:“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是来自古老的淳朴人民对爱情的讴歌!喜欢诗经,因为它的质朴无华,它的毫无雕饰、毫无做作。每次朗诵都能被它的真情打动,悦耳的鸟叫声,缓慢流动的河流边,是它们,是这些古老又淳朴的意象见证了一场纯洁动人的爱情。古人是多么的真诚啊,爱就是爱,大胆地说出来!

2 楚地的《楚辞》


路漫漫其修远兮……


你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一代爱国主义诗人发出的人生感慨,他是屈原,不屈的屈子。他为了理想,为了国家投河自尽了,他是伟大的,他值得我们的讴歌。屈原给我们开了浪漫主义的先河,给我们留下了不朽的诗歌作品——楚辞。楚辞的华丽,以兮为独特叹词的典型风格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文人。他的香草美人、他的不停求索,他是楚辞的代表,浪漫主义的开端。

3 魏晋南北朝民歌

风吹草低见牛羊。


你看:“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多么美妙的一幅画面,一片寂静的原野,没有高大的建筑,没有烦人的雾霾,有的只是一片草地,一曲风儿,草底下了头,露出来隐藏在里面的牛羊。多么静谧,多么动人。这是一个可以令人忘却凡尘的地方,仿佛一个仙境,只有原野和天空。

4 盛唐之音——唐诗

诗歌的高潮就要来了,因为我们即将迎来一个时代,一个诗歌的时代——唐朝!

盛唐之音。


唐朝是我国诗歌最繁盛的时代,因为这个时代以诗取士,以诗品人。在唐代我们可以欣赏李白的浪漫、杜甫的现实、王昌龄的边塞诗、温庭筠的闺阁诗、王维的诗画相融、贾岛的苦吟、李贺的狂诞不羁……总之,这是一个诗的时代!

常吟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是一种不拘,是一种放达。你可以禁锢他的身体,但是你永远禁锢不了他的灵魂!

诗仙杜甫。

常忆杜甫的“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这是一种国破家亡的痛,只有杜甫懂。杜甫的诗是诗史。因为他用自己坎坷的一生书写了唐朝由盛转衰的历程,这个历程惊心动魄,这个历程发人深思。

常念王昌龄的“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这是一种磅礴大气,这是盛唐气象。秦汉时的明月秦汉时的关,唐诗似乎无所不包,秦汉和它比较都要逊色许多。昌龄是豪放派的,因为他唱出了盛唐之声。

就像走路一样,一浅一深,一高一低,我们在平平仄仄(唐诗的格律,就是写诗的规则)中品味“桃花杏雨江南,秋风劲草塞北。”

5 宋人情怀——宋词

终于,词的时代降临了,从柳永的情爱之词到东坡先生的豪放抒情之作。这又是一个进步,因为抒情的词语变了,变成了长短句,变的情感更细腻化了。

易安情独深。


宋词的情感是很复杂的,这里有愁:有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不尽之愁;有李清照的“唯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的沉重之愁;有贺铸的“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的多、乱、连绵不断的愁。

才高八斗,东坡先生。


这里有情:有苏轼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悼亡之情;有柳永的“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送别之情;有陆游的“梦断香消四十年,沉园柳老不吹棉”(诗)的惋惜之情。

这里有恨:有岳飞的“臣子恨,何时灭”的国破只恨;有陆游的“桃花落,闲池阁”的痛心之恨;有辛弃疾的“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负”的怨世之恨。

这里有志:有苏轼的“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豪情壮志;有辛弃疾的“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报国之志;有岳飞的“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雄心伟志。

总之,宋词是多情的,是全面的。在宋词里你可以看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反射。你在这里顿足,浏览,感婉约的柔情,观豪放的壮阔!

6 体裁的终结——元曲

我们一路行走,一路欣赏,看过了诗歌的淳朴、轻灵、华丽、壮阔和委婉多情,终于来到了诗歌体裁的终点——元曲。

有元一代,我们汉被灭国,汉人和知识分子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他们即可怜,又坚强。

流浪天涯,秋风伴马。


元曲是伤感的,我们来看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我们可以想象,枯藤、老树、昏鸦、古道、西风、瘦马,这是多么的苍凉、凄凉和悲凉。这是怀人之伤,这是思乡之痛,这是亡国之恨!元曲,奏出了中华民族不屈的强音。

8 王国维的“三境界”说

很喜欢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的人生三境界之论,第一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一个人在孤独之中寻找理想,寻找生命着落点而又寻找不到的痛苦。第二种境界:“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这是一个人找了奋斗的目标,不惜一切代价努力的过程。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一个人经过苦苦地寻求和努力,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原来就在自己的身边,这是会心大悟的境界。对于人生,王国维竟然把握的如此准确,表达地如此精确,怎能不令后人敬仰!

喜欢古诗词,这里有人生,有故事,有真情,有欢乐,有无奈,有悲情。总之,古诗词里应有尽有!是古诗词教会我得意时不忘形,失败时不气馁。它像一个老师,更像一个朋友。

诗韵伴茶香。


不管少年、中年还是老年,让我们来泡一杯茶,捧一卷书,欣赏一首古诗词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本书导语 《人间词话》乃全能型学者王国维(1877—1927,浙江海宁人)关于词学研究的一本书册。全书不足百...
    余鹿阅读 3,048评论 0 22
  • 《用户力》—郝志忠 阅读总结 本书的以用户需求出发,结合了大量的实际案例进行讲解产品方法论。加深了我对于产品生命周...
    claier_进击的PM阅读 2,238评论 2 12
  • 这部泰语神作,愣是将“作弊”拍出了美国大片般的惊心动魄之感。但这部片想要讲的绝不仅是作弊。它留给观众的思考远比“作...
    诡珪阅读 504评论 0 0
  • 2017年7月7日 LISTENING TO OUR LANGUAGE 聆听我们自己的语言 因为我们的态度和行为源...
    jane_8c20阅读 1,070评论 0 0
  • 冬梅今年35岁。这个疑问已经整整跟了她28年。 这些年来,她并不常想起这个疑问,也可能是刻意回避,但只要她想起来了...
    冰融阅读 34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