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想主动选择自己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在我爸妈家找到了高中时期写计划的本子,里面每天有好多学习计划,我大部分都完成了,后面都有漂亮的勾,更是发现了当时对自己的人生的一个规划,写了25岁,30岁,35岁,40岁的大致目标。比如:30岁,经济学博士,在外资企业工作,高收入,在服装设计方面有所成就,在乌鲁木齐有房子,家庭美满。还有好多想学的内容,如:服装设计、MBA、英语、日语、法语、画画、吉他、小提琴、口琴、跆拳道、空手道、街舞、瑜伽、哑语、时间管理、做饭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念给爸妈和老公时带着取笑自己当时的想法的语气讲出来,但我心里很难过,因为我当时觉得我真的能实现,觉得我会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我能主动选择一切。如今的我却每天想着怎样多赚点儿钱,给儿子买好多好多衣服,好多好多玩具,我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旅游就旅游,但一切都只是想而已。

开始工作以后,发现赚钱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活着太贵了,一天感觉没有什么娱乐生活也能花不少钱。我没想过有一天我会为钱所困。从小不愁穿不愁喝,以前的我钱够我花就够了,工资不求多,够我吃喝,再攒点儿每年来次旅游,每年能买几样自己想要的东西都够了,对金钱没有太大的欲望。自从结婚生孩子后,不管我们如何节省,总觉得钱永远不够花,特别是儿子出生后,我想给他最好的,但迫不得已先考虑钱的问题,一再妥协。虽然我们的生活已经很好了,什么都有了,但想到儿子,欲望就变大了,我的生活不全是我自己做主,而是钱做主。

产假期间一直有个纠结的问题,我很想全心全意陪伴儿子,不想因为工作原因在他需要我的时候不在身边,但不上班哪来的工资,我怎么给他我想要给他的生活?所以找个在家也能做的工作变成了我的首选,但如何进一步操作没有明确的思路。

脑子里有赚钱的想法之后总是关注别人是如何经营一个家的,想知道别人如何平衡的。听到了不少夫妻的故事后发现,有金钱烦恼的不止是我,这是大家共有的困扰。所以生活中总是需要妥协,抛弃一些欲望,但我真的不想这样,我想按自己的意愿生活,自己主动去选择,而不是被选择。

从我怀孕就开始有这个想法,但一直不知道从哪里着手,巧的是孕后期发现了一本书,感觉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里面有我所有的烦恼,也有很多启发性的内容,就是美国作家克丽丝特尔·潘恩的《会赚钱的妈妈》,名字是不是简单粗暴,哈哈,里面的内容也是简单粗暴。虽然书名感觉是写给妈妈们的,但我觉得这本书适合任何有赚钱欲望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克丽丝特尔·潘恩有三个孩子,她在老公的支持下创立了MoneySavingMom.com博客,并通过这个博客成功创业,帮无数女性自主创业,也写了几本书,这本《会赚钱的妈妈》是其中一本,主要启发大家对财务自由的想法,发掘自身可以用来赚钱的技能和途径,如何行动,分析可能会碰到的障碍等等,不是讲大道理,不是告诉大家如何发财,而是从自身找答案。

一、发现自身的赚钱途径

很多人想搞副业、想赚钱的时候都要先想怎么赚钱。有人看现在做什么最赚钱,有人看自己能做什么。但最赚钱的活儿未必会落到你头上,所以要先思考自己能做什么,自己能靠什么赚钱最实在,这也是书中重点提到的。

1、思考自己的技能和天赋

书中有很多鲜活的例子,有帮别人做饭赚钱的贝珊妮,有业余时间做平面设计的温迪,把缝纫慢慢变成自己主业的米卡,把激情都投入到写作的艾米等等。这些女性都有孩子,家事缠身,但为了为家庭做贡献,多赚些钱改善家境,靠其他方式谋出生路。

看这些例子的时候不难发现每个人都依靠了某个技能或天赋,更准确地说发掘了自己身上的技能或天赋,并不断完善和加强它。

也许大部分想搞副业的人都有个疑问:我能做什么?

书里给了思路,也给了我很好的启发。你可以拿下面这些问题问你自己或你的亲朋好友:

1.你的朋友和家人都让你帮过什么忙?

2.你觉得哪些事情对你来说很容易?

3.你小时候就很擅长的是什么?

4.你曾因为对员工做事不满意而自己学着做吗?

5.你能操作设备或工具吗?或者你接受过某些领域的特殊训练吗?有这方面的经验吗?

6.通过磨练和实践,你所具有的天赋能够变成被市场接受的技能吗?

我看完这段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写作。

小时候爸妈出差,问我想要带回来什么礼物,我会回答:书。小高中开始,我的发泄出口是写文字,我会把想法都写下来,写着写着就想通了。工作以后,工作本身就是个码字工,但免不了写一些自己并不想写的东西,所以自己写博客、公众号变成另一个发泄口。

平时别人找我最多的就是帮忙写东西,再来就是帮忙翻译文章,这一年多来也通过写作和翻译赚了一些小费,把写作当成自己的副业也是最近几个月开始慢慢产生的想法,并报了网上课程,在一步步学习和计划中。

除此之外,我很喜欢烘焙,喜欢手工,但喜爱程度和经验没有写作多,所以只是备选,没有进一步思考。

我觉得那些不知道自己能靠什么赚钱的朋友们可以通过上面的几个问题找找思路。

2、对比不同创业项目的优缺点,做好功课和调查

这一步是为了行动而做的准备,发现自己的技能和天赋后,总归有几个可能适合自己的方向,但如何进行,则需要一定的准备工作。那个自己准备试试的方向真的适合自己吗?现在自己周边或社会上的需求大不大?实体还是网络?面对熟人还是陌生群体?谁是潜在客户?自己能负担得起创业的成本吗?自己做足调查了吗?自己是否能承担失败的后果?

当我心里已经确定我大概可以往哪个方向努力之后,我就去调查几个类似平台的优缺点,如何操作,对自己的提升有何不同,再进一步制定计划。当然,我还得不停地输入输出,让脑子有东西,并写出让人满意的东西。

3、愿意做出牺牲

既然要想赚钱,就该努力,学习新的东西,制定计划,行动,这些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书中说:“如果你永远待在容易和安全的区域,将失去很多充满乐趣和令人振奋的机会。你将永远也激发不出全部的潜能,永远停滞不前。”,“要想创业就得有牺牲,特别是创业初期。既要牺牲使劲,也要牺牲金钱。你需要考虑必须投入多少金钱和时间。”

对于我,原本就已经因为要顾儿子,睡眠时间少得可怜,但我还是得牺牲儿子睡了之后的时间,不再用来放松,而是用来自我提升,这样才能去尝试自己想试试的领域和项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列出需要做出的行动

“即使你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但如果只是坐在原地,也会被别人碾过。”-----威尔·罗杰斯(美国幽默作家),我很喜欢书里的这句话。当你发觉你能通过什么途径赚钱后,如果不去行动,钱不会自己跑到你的口袋的。那该如何行动呢?

1、确定自己为什么而做

我的目的很简单,为了用自己的能力赚钱,可以有个在家也能做,让我没有顾虑地陪伴儿子的工作,也就是为了儿子。

前段时间看一个节目,其中一个嘉宾说自己原本在家顾孩子,后来发现在孩子的事情上自己没有太大的决定权,因为自己没收入,主要靠老公,为了掌握决定权,她开始抽时间写作,赚钱后想给孩子报什么培训班,去哪里旅游,买什么衣服都有了很大的决定权,我很欣赏这个女性。

2、确定该如何做,即计划

首先确定完成自己的目标该做些什么,我需要有什么样的技能,我该用什么时间学习,需要多长时间等等。

3、扩展构想、充实钱包

目前我的方向只有一个,等我把这个方向做到有自信了,我已经有下一个更大的目标。

4、缓慢、精明地增长

人都喜欢做有成就感的事情,但有时候并不能马上看到结果,不要急于求成,慢慢耕耘,结果总会有的。

5、始终留出一笔钱用于储蓄

之前参加过一个线上理财课程,那是我对理财和钱有全新的认识,里面都提到了储蓄有多重要,永远要给自己留下储蓄,让自己在落难的时候不那么狼狈。而且储蓄也可能慢慢会变成自己未来做投资的重要资金。

6、专注于自己正在取得的进步

既然开始了一个目标,就朝那个方向努力,不要管周边叽叽喳喳的声音。

三、遇到挫折怎么办

赚钱不易,赚钱的路上肯定会碰到很多困难,虽然雄心壮志地开始了,也要提前想好可能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难题,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和相应措施。书中提到了好多例子,但我自己比较在意以下几个。

1、管好自己的时间、生活和工作

这是我最担心的,自从儿子出生以后,我就想多些时间陪伴他,如果去上班的话,我就没办法确定他需要我的时候我不在,有几次我只是出去办个事,把儿子交给家人,结果儿子从我出门没多久开始狂哭到我回家。所以想以写作为业,想在家工作,自由安排时间。但就怕亲朋好友觉得我没有固定工作,有什么事就找我帮忙,导致我没办法做自己想在家做的工作,不被重视,不被当回事,总是被打扰,这是我这段时间一直在思考的。所以我可能需要提前跟亲朋好友说好我自己在忙什么,什么时间段不想被打扰,希望他们能给予尊重。

2、对失败的恐惧

谁不怕失败呢,我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为钱发愁呢,这也算也定程度上的失败吧,但我最近学会了原谅自己。最简单的例子,我很喜欢做计划,但一点计划不能按预期完成,我就开始抱怨自己,今天的任务加到明天的,然后明天的任务超负荷又不能完成,我就恼羞成怒直接放弃不做了。最近觉得不管计划有没有全部完成,至少有在做并什么都没做好,要学会原谅自己,保持正面的心态。失败了就失败了,大不了重来呗,说不定计划出问题了呢,顺便重新审视思考一下。

书中还有很多精彩的点子和很好的思路,都可能让你在赚钱这件事情上有更明确的想法,对于主动选择自己的生活多一条路。如果你对这个主题感兴趣,建议你也读读这本《会赚钱的妈妈》,相信你会有不少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安
    枫桥83阅读 200评论 0 0
  • 你会不会遇到这样一个人所有的东西她都会感同身受? 你好,她替你开心;你不好,她担心你。 衣服可以换着穿,可以用同一...
    减肥的女孩阅读 309评论 0 0
  • 我笑了,这女子竟来了。着一身红装,神情依旧,昔日的大家闺秀。 红湘,你果真守约。 还望大人见谅,小女子不过寻前世情...
    菌菇sama阅读 578评论 8 10
  • 在太原的第三个周末,好久没有好好过周末了 第一个周末回了家 第二个周末去了天津 今天,总算可以赖床赖到自然醒,吃好...
    一团乱麻阅读 3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