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依稀生产队

文/刘国霖

      小时候,队房是我们最向往的地方(队房即生产队的队部、相当于现在村社的办公处)。一年四季里队房是全村的中枢,指挥春播、夏锄、秋收、冬储的号令全在这里布署实施,开会、学报纸文件、记工分、年终分红都离不开这里。儿时的我们更喜欢这里的打谷场面、车筒(停放牛马车的筒子库房)、牲口圈棚等,因为那是开心追闹嬉戏的场所,也是期盼能看一场电影的露天影院。

      队房的记忆总是那些深深落在心底的趣事。记得生产队里买了一台收音机,这可是一个稀罕东西,六十年代末的农村很少见到。大家在队房的大炕上围着看、围着听,有的说这是洋戏匣子、有的纠正说是收音机,争论中围笼过来看稀罕的人越来越多了,屋子里已塞满了人。最后队长干脆把收音机搬在队房对面的山坡上,那嘹亮的声音打破了寂静山村的夜。“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郭兰英的歌声从此嵌入心灵,我们一群孩儿认定那匣子里一定有小铜人人在里面说唱,爬上半坡腰试图让大人打开后盖看个究竟,但被拒绝了。好奇趋使我们在大人们出地头劳动时,偷偷的在队房打开了那个收音机后盖,原来就一堆大小不等的圆管子(后来明白了是二极管、三极管等)和一个大喇叭。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后来家家柜子上都摆上了收音机,有大有小还有手里握着的、兜里装着的。村里招集开会也不用挨家挨户通知了,因为家家又安上了有线压电陶瓷喇叭,队房里的三用机(多功能收音机)一吼,坐在炕头都能听到,再对着喇叭喊,队房的三用机还能听到回话。儿时的我们在各自家里对着喇叭喊几声便能约好出去玩。

      队房的乐趣很多,夏天我们中午不回家都在车筒子里的车上睡觉午休,目的是乘大人不注意把两个车的车辕架在一起,玩起了四轮飞车,从队房门前的坡顶小道上飞驰而下。自然胆大、力壮的把辕主驾、其它的乘坐兜风,那个爽就嫑提了。一次拐弯急了,车翻在了路下面,好在人未伤着,此事每每回想起来后怕了半辈子,因为车上全是准备去割草的镰刀……。

      到了秋天打谷场面更是另一番快乐的天地,围着草垛玩打仗、捉迷藏闹到晚上也不愿回家。有时还跟大人在牲口圈棚内学着铡草喂牲口、并吆喝着到泉边饮牲口。那时生产队里秋收的粮食在场面上碾晒后堆成一个大圆锥体,生产队会计会在粮堆上扣上一个用木头刻下凹痕的“公粮”二字作印记。那两个字的庄严神圣至今难忘,每当粮堆上有了这两个字我们在场面的游戏活动就结束了,因为如果追逐破坏了公粮上的印记是会被惩罚的。

      生产队在当时的人民公社是最底层的核算单位,劳动出勤按体力记工分。每到年底队房那张大桌子上的算盘被会计拔的清脆响亮,分红很快就出来了,好年头一个工分能分一毛把半,年景不好也就几分钱,一个壮年人一天也就一个工分。小孩参加集体劳动最多也就半个工,有时我们的劳动从数量上比和大人一样多,但记分员还是记半工,一场争吵有时也就不可避免了……。

      少儿时的烦恼不会长久,往往因一场愉快的劳动竞技或嬉戏而冲淡,记得收割庄稼领头打扎捆个子的桔杆绳,必须比其他人速度快,镰刀在脚下挥动,向前推进一段就得用手拔几颗庄稼杆,把根部拧在一块再打结铺在地上,后面收割庄稼的人便把庄稼桔杆整齐放在上面。打头的人们憋足劲争先往前冲,田野里形成一个个“燕”阵在追逐,早到了地头的还助人为乐,为落的远的悄悄割一段庄稼。

      生产队最幸福的事是每年秋后杀羊宰牛,除了能分到每家每户应得的份子肉外,有时还能在队房集体聚餐,每当这时,我们便拿着碗筷早早站在队房的下风向,闻从大锅里散发出的炖肉味。在生活不富裕的日子吃肉是一种奢望,闻着香的流口水、吃着香的三日不知五谷杂陈,从那时便留下了一生味觉的最美回忆!

      后来,到城里上学,考上了中专、大学,毕业后又在城里找到了工作,从此与生产队的农活告别了。改革以来农村包产到户,队房已没有了利用的价值,青年人进城打工,昔日的乡村生机不在。当我们带妻儿回到故乡,那儿时视为乐园的队房只留下了一片残垣断壁,打谷的场面荒草丛生。悠悠岁月,乡愁涌动,别了生产队、别了梦绕魂牵的队房、别了打谷场上快乐的童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生产队会计 我下乡不到一年,二队的会计和生产队长闹矛盾都换了,我就被推荐当了二队的会计。在农村,那时...
    马范桥人阅读 3,056评论 10 45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4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3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1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014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