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共读

      这个星期忙着调理自已,忙着工作,忙着组织活动,忙着陪伴家人,今天决定将一个阳光的周日留给自己。

      今天是14号是007要交作业的日子 ,每日睡觉前会听一个20分钟左右的书,公众号:麦家陪你读书,很想写一篇这篇文章的读后感,一个下午下来,又全部重温了一遍,发现时间不够用,只是将七天共读一本书的内容进行了剪辑,题目变成了共读,因为它的经典词句很多,需要花时间细细研读。我的小感叹留着自已消化吸收吧。麦家说"生活的大半意义在于寻找和发现生活的乐趣,不用着急着追赶,时间会毫无保留地把未来给你,把年老给你,把智慧给你。"那么今天让我们一起共读《解忧杂货店》这本关于快乐的书吧!

    《解忧杂货店》讲述一家名为“解忧杂货店“的小店,人们只要在晚上把他们的烦恼写在信上然后丢进铁卷门的投递囗,隔天就可以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取得解答信。投信者包括男友罹患不治之症、陷入爱情与梦想两难的女孩;一心想成为音乐人,不惜离家又休学却面临理想与现实挣扎的鱼店老板儿子;爸爸的公司倒闭,打算带全家捐款潜逃,在亲情与未来之间游移不定的少年等等。当他们纷纷写信到杂货店,不可思议的事情接二连三发生。一瞬间的交汇,又将如何演恋成一生一世的救赎?跨越30年时空,杂货店再一次散发出温暖奇异的光芒。

全书分为七个部分

一、一家解忧杂货店开启一段奇妙的温情之旅。

《解忧杂货店》以三个小偷作为开端,以浪矢杂货店老爷爷的收信回信为主线,围绕着众多男男女女的人生难题而展开。我们可以从故事中发现自己的影子,收获启迪,收获温暖和感动,收获爱。

小偷三人组因偷来的车子抛锚,进入浪矢杂货店躲避,却无意间发现浪矢杂货店可以联结过去,并决定竭尽所能帮助来信咨询的女孩月亮兔解决烦恼。

他们在被鄙视、唾弃的环境下很难找到一个向善的机会,当他们收到月亮兔的来信的时候,他们几番挣扎,决定回信。

因为他们认为:

即使无法给对方什么实用的建议,但只要能够理解她的烦恼,请她加油,相信对方的心情就会轻松不少。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时候别人向你倾述苦恼,往往并不是需要你提出什么了不起的建议,而是希望你能够无条件地站在她身边,陪伴她、理解她,给她鼓励和支持。

对于一个苦恼、脆弱的人而言,重要的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而是一起为解决问题而努力的那颗心。

就如他们心中的渴望。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牛奶箱”,那些藏在心底的挣扎,往往就是早已决定了的,那就是最好的答案。他们为自己帮助了别人而快乐,也为最终得到了圆满结局而欣喜。

虽然他们本是遭人鄙夷的小偷,我们却看到了他们心底的善良和挣扎。

与人玫瑰,手有余香,人生于世,自善而始。

二、你有什么样的心,就会看到什么样的世界。

做愿做的事是遵从内心,做该做的事是践行责任,一个人为这两者付出是值得的,是活得真切。

深夜的口琴——克郎在梦想和责任中艰难抉择的故事,最终,他用善良成全了自己的梦想,也成为了另一个生命的救赎。

一开始他病急乱投医,却收到了毫不客气的回信,使他咽不下这囗气到第二次收到彻底的回信,反而让他感到痛快。

很多时候,很多人都在以“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勇气一意孤行。想要坚持,却看不到希望,想要放弃,却又觉得可惜。他们需要一个态度强硬的人来骂醒他们,但其实他们又何尝不是在故意装醉来麻痹自己呢?

第三封信让他摸不着头脑却给了他勇气。请他相信有人会因为他的乐曲得到救赎,他创作的音乐一定会流传下来。

在一次孤儿院演出中,克郎从大火中救出了有音乐天赋的少女水原辰的弟弟小龙,自己却失去了生命。

水原辰为了报恩成为一名歌手,唱红了克郎的代表作,从另一个意义上帮克郎圆了歌手的梦想。

每个人都会面临痛苦的抉择,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要感谢始终站在我们身后的父母,感谢迷路时带我们回家的朋友,感谢从宿醉中骂醒我们的温暖的陌生人。

即使要经历艰难的抉择,但面对生活,我们要始终保持内心的善良,因为你有什么样的心,就会看到什么样的世界。

最重要的是,一定有人会因为你的善良而受到恩惠,那么,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三、最高级的善良,就是认真对待每一份不幸。

我们深信,只有学会了表达爱,传播爱,才会得到更多的爱。

对于父亲帮人排忧解难的行为,贵之常常觉得莫名其妙。为什么杂货店的老板要替别人消烦解忧呢?

“不管是捣蛋还是恶作剧,写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和真正为了烦恼而上门的人一样,他们内心有破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渐渐流失……总之,我会努力想出答案后,写回信给他,绝对不能无视别人的心声。”

其实很多的真心话,都是以恶作剧的形式说了出来。看似是漫不经心的玩笑,但当这种漫不经心被认真对待时,同样会给予别人意想不到的温暖。

很多看似犹豫的人,心中都有一架左右摇摆的天平。他们心中已有倾向的一端,之所以犹豫,是需要有人进一步肯定他们的决定,给他们力量。

通常咨询者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找人协商的目的,只是为了确认这个答案是正确的。

我们最终该听从的,其实是自己内心的声音,因为真正的“解忧杂货店”并不是小说中虚构的东西,而是我们的内心。

浪矢雄治因为不知道他的回信是否对咨询者确有帮助而感到寝食难安,便让儿子贵之帮助他收集"来自未来的信件"一睹究竟。

贵之将信将疑地照做了,竟真的收到了来自未来的"打印"信,信的内容让他和父亲都深受震撼。

从他帮别人排忧解难,我们知道,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会丰富自己的生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为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

从他认真回复每一封信,哪怕是恶作剧,我们知道最高级的善良,就是认真对待每一份不幸。

倾力相待,尽力而为,不为完美,只求安心。

四、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积极认真的生活。

即使是小孩子捣蛋的问题,浪矢老爷爷也会认真对待,这份温情本身就足以令人感到高兴。

第一封信,来自一个小孩子,他的提问是:“有什么办法可以不用读书,就可以考一百分?”

浪矢老爷爷的回答很了不起:“可以拜托老师出一张关于你的考卷。所有题目都是关于你,你写的答案就是正确答案,这样就可以考一百分。”

直到多年过去,当初的小鬼成为了一名老师,他才知道这个回答有多了不起。

这对当时还是菜鸟老师的他来说,是一次极其宝贵的经验,让他有自信在教师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这一切都是拜浪矢杂货店所赐。

于是我们知道,每一分小小的善意,都隐藏巨大的能量,在未来某一天的狂风暴雨中,成为指引他人内心方向的灯塔。那些看似漫不经心撒下的种子,都可能会在日后为他人撑起一片天空。

时光飞速来到了2012年9月,年迈的贵之信守承诺,要求孙子骏吾将父亲当年的遗言发布在网络上。骏吾虽感觉奇怪,但还是照做了。

至此,整个故事断掉的链条重新连接起来。过去和未来,陌生与熟悉,心灵与心灵,紧紧相连,彼此温暖。

于是我们明白,这世界上并没有什么真正的穿越时空,如果非要说有,那就是浪矢爷爷的认真和用心穿越了时空。

正是因为他对待每一个问题的用心,才拯救了许许多多“迷途的羔羊”,实现了他们心灵的治愈。

正如浪矢爷爷所说:“不管是骚扰还是恶作剧,写这些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和普通咨询者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洞流失。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

“像我这样的糟老头子,怎么可能有左右别人的力量呢?如果说我的回答起了作用,那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

是啊,人生就如同盖楼房,听过再多方法和技巧,也要靠自己一砖一瓦地垒起来。如果自己不积极面对,从地基就出了问题,那这栋楼就算盖得再高再壮观,也逃脱不了坍塌的命运。

五、父母的爱意,是你寻找世界最温暖的依靠。

《听着披头士默祷》

浩介天堂般幸福的生活因为家庭变故变得不幸,曾经为之骄傲的父母,似乎成了卑鄙小人,公司的经营出了问题,在欠下大笔债务后,他们打算丢下员工一逃了之。

浪矢爷爷回信“如果可以,希望你的父母能够改变跑路的心意,但如果无法改变,你就应该跟着父母走。因为无论发生什么,一家人都必须一起面对。只要全家人在一条船上,就有可能一起回到正轨。”

某天,父亲找浩介谈了一次。他向儿子保证一定会恢复之前的生活,因为对他来说家人是最重要的。为了保护家人,他可以做任何事,包括奉献自己的生命。

浩介离开之前仔细看了披头士最后一场演唱会,觉得遭到背叛,因为演奏的四个人心都不在一起了,偷偷地离开了父母,自己和父母的心已经分开了,即使生活在一起也没有意义,这是披头士教他的道理。

十八年后,在一家居酒屋里,他听说了父母带着“自己”投海自杀的消息,父亲留下了遗书,母亲和“自己”的尸体却没有被找到。这消息让浩介大为惊讶。

原来贞幸和纪美子发现儿子失踪后,放弃了原本的跑路计划,决定自杀,并用这种方式伪装成一家三口都已去世的假象。

身为父母,他们不想妨碍儿子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便用这种方式从这个世界带走了和久浩介这个人。

读到这里,浩介父母的选择不禁让我们感到遗憾和动容。每一对父母都无私地爱着自己的孩子,或许他们不善表达,但在每个紧要关头,那份爱都能彰显出它的厚重。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默默为你负重前行。

他当年看到这部影片时,觉得他们的心已经涣散,现在却有不同的感觉:披头士的四名成员很努力地在演奏,乐在其中,仿佛一瞬间回到了往日的那份情怀。

我们知道,很多时候,影响我们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当时所处的境地和自己的心情。

同样的半杯水,乐观时我们想到的是“还有半杯水呢”,悲观时却是“只有半杯水了”。

就像风吹叶动,也许动的不是叶,而是你的心。

六、真正尝过苦的人,才能懂得幸福可贵。

《来自天上的祈祷》

我们的视线将重新切回“小偷三人组”。原来,敦也、翔太、幸平三人也是在丸光园孤儿院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听说过“天才歌女水原辰弟弟被救,水原为报恩唱红《重生》”的故事。

但他们没想到的是,那个曾向他们咨询的克郎,竟是几十年前《重生》的作者。克郎收到的回信,自然也是出自这三人之手。

正是因为知道在克邮未来会发生的一切,三人才一改之前的挪输和嘲笑,郑重回复克郎:

“你在音乐这条路上的努力绝对不会白费,有人会因为你的乐曲得到救赎,请你务必要相信这件事到最后,直到最后的最后。”

当他们把一切杂念抛诸脑后,一心只是单纯地为他人着想时,就会发现这世界可爱很多。他们收到了"迷茫的汪汪"来信。

这位“迷茫的汪汪”本名叫做睛美,父母在她五岁时车祸身亡。没有人愿意收留她,只有田村夫妇向她伸出了温暖的手。在那个家里,她认识了击剑的静子,而这位静子,便是第一个故事中的咨询者“月亮兔”。

他们根据未来的发展趋势指导汪汪的行动方案,这些预言对睛美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那笃定的语气,却又让她不得不赌一把。而最终,这些看似不可能的“预言”竟全部实现了。成了一个极为富有的女强人。

她决定重建丸光园孤儿院。

睛美是幸运的,通过一封“预言信”改变命运,走上了人生巅峰。但更幸运的是,无论她达到何种高度,她都不曾忘本。

她知恩图报,不惜以多年积累起来的财富去拯救心中的净土“丸光园”;她不忘初心,仍然保持着心灵的纯洁和良善。而这一点,是很多经历过商场沉浮、尔虞我诈后的“暴发户”们做不到的。

真正尝过苦的人,才更懂得幸福的可贵,也才更懂得珍惜和回报。

七、你的善良里藏着你的好运

晴美打算用一己之力拯救孤儿院,但这个过程却危机四伏、惊险不己。

小偷三人组盗窍的起因,原来在上个月初,翔太得到消息说,曾经照顾他们的孤儿院陷入了困境,有一个女老板打算买下丸光园,说是要重建,但他们觉得八成是在骗人。

于是三人决定去偷那个女老板的钱,他们来到她家里,谁知却刚好撞上她回来。

是的,那几个开走晴美车子的盗贼,便正是帮她走向成功的这三个人。凡事有因必有果,命运兜兜转转了许多个年头,似乎却在一瞬间回到了原点。

与此同时,他们发现了那封写给解忧杂货店的信。信中写道:

“不知道您还记得吗?我是在一九八零年夏天

写信给您,署名为“迷茫的汪汪”的那个人。”

虽然半信半疑,但她还是听从了他们的建议。如果没有这份建议,她搞不好还在社会的底层沉沦。他们是她一辈子的恩人,她会用自己的方式,在今后拯救更多人。

三人看完信,都惊讶地说不出话来,刚才还尽力说服一名年轻女子不要去酒店上班,希望帮助她获得成功,没想到三十二年后,他们闯进了她家偷东西。

三人决定回晴美家,归还偷的东西。一改之前的冷漠自私,而变得勇敢无畏。

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是解忧杂货店拯救了误入歧途的他们,帮他们实现了心灵的救赎与成长。

在他们当中,敦也是最不相信时间可以穿越的人,所以在小说结尾,作者东野圭吾就让敦也往信箱里投了一张白纸。看似像个恶作剧,却意外收到了浪矢老爷爷暖心的回答。

“如果说,来找我咨询烦恼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看地图,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但我相信你不属于任何一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结束语

《解忧杂货店》读到这里,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通过阅读一个个不同的故事,我们也跟着经历了一个个不同的人生。

故事中的人们都是帮助与被帮助的关系,互相帮助是一个时间的轮回,也是生命的轮回,在这个轮回中,每个人都能遇见真实美好的自己。

特别是小偷三人组,在不断帮人解决疑问的过程中实现了自我的救赎和灵魂的升华。

这世间最高级的整容,其实是整心。只有心灵富足,才能够不计较外物得失。也正是因为内心的破洞被温暖填满,敦也才脱胎换骨,实现了蜕变。

这本书中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火苗,虽然彼此陌生,微弱渺小,但通过浪矢杂货店,他们都释放了自身最大的光和热,最终温暖了自己,也照亮了他人。

感谢《解忧杂货店》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和温暖,让我们在当下追求速度、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能够多一个寄托心灵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