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很多人都没用对“语言”

近些年来,看的书少,就算看书,要么是自娱自乐的小说漫画,比如《三体》,要么是有实用价值的功能书,比如《好好学习》《时间都去哪儿了》。 这本《语言学的邀请》看起来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类,要不是喜欢的公众号强烈推荐,我怕是永远不会去读它了。

可是,一旦开始读,我就发现这本书简直是宝藏,挖出来的理念和方法真的是格外受益。尤其是书中几个奇怪又贴切的概念。

语言的两种任务

语言既是一个传递信息和知识的工具,也能直接表达说话者的情感。

我以前最头疼去参加家庭或者班级聚会,和三两好友相聚不同,在这样的场合上,你们不能深入交谈,也就只能说些废话,或者玩些大家都不太感兴趣的活动。

但是这里提出的语言的两种任务,却让我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这些场合存在的意义本来就不是学知识啊!!!

你跟某个陌生人说几次废话,你们就可以变成熟人了,你们再尬聊几次天,也许就能成为密友了呢。
我们生活中说的大部分话就是没营养的,但是不妨碍它们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作用,帮助我们认识新朋友,联系老朋友。

指示性语言和报告性语言

报告性语言是为了传递知识,指示性语言是为了表达目标。
最近我在复习教师资格证的考试,读到其中“减轻中国学生负担”“不准压榨学生副课时间”“不准占用学生周末休息时间补课”,只觉得讽刺,更觉得这种东西真是虚假的不行。
但是现在突然明白了,这些语言本来就是指示性语言,我却硬当成是报告性语言,一旦与现实不符合,便想着批判它弄虚作假。
又或是最近和妈妈住在一起,有时候实在被她唠叨的受不了,或者是老跟我说谁谁很厉害,我便心生反感。
我觉得一个妈妈应该是温柔的体贴的,别人都不理解你,她也应该理解你。
所以当我的妈妈完全没有做到这些的时候,我便容易愤怒和失望。
可是谁告诉我妈妈应该这样呢,这不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嘛,就像我希望世界上有魔法,想变什么就变什么,但是我很清楚这是愿望,不会因为自己没有魔法而愤怒。那放在妈妈身上也是一样的道理嘛。
她是热情的,有活力的,永远不知道累的,也是唠叨的,传统的,有时候有点吹毛求疵的。
这才是报告性语言嘛。
“一个老师是耐心和负责的”
“政党要为人民服务”
这些都是指示性语言,但如果当成报告性语言,觉得世界本就如此,那一旦碰到懒散的老师或者贪污的官员,便有种被全世界欺骗了的感觉。
但如果理解这些只不过是指示性语言,首先遇到不符合的情况时,便会更加淡定,而且脑中冒出来的想法是“这些人为什么没有做到?”“国家政策方面哪里需要调整”“学校要如何管理,才能提升老师质量”而不是简单的抱怨“这世道太乱了,谁都不值得信任”

凝固反应

那些在“无法解决的问题”情形里被逼得非做反应不可得动物会产生一种固定反应的习惯,不顾环境,一味如此,这种便叫做凝固现象。
比如说小老鼠被电吹风或者电力逼着往左边跳,即使后来右边的门打开,里面也有食物,它还是会往左跳,而且一直强迫它做出决定,它最后会患上“神经衰弱症”,拒绝吃东西,对一切失去兴趣。
紧接着作者做了一个类比。
很多妻子会希望丈夫能够更关注自己一些,于是当她看到丈夫玩手机或者玩游戏的时候,便忍不住唠叨或者破口大骂,丈夫看到妻子这样,心生反感,更不愿与她相处,妻子便更加紧逼。
又或者是家长希望孩子学习认真一些,一看到孩子磨磨叽叽,便一顿痛骂,孩子自尊心受损,索性自暴自弃,家长便骂的更凶了。
我们总觉得自己是高等动物,其实很多时候犯着和小老鼠一样的问题。
当然我觉得也不能简单地说就是傻。
有时候是受到以前经历的影响,当下感受到压力和焦虑,而开始本能的反应。
但至少现在能在进入凝固反应之前就意识到,及时地去调整别的方法。
我的猫总是喜欢偷偷溜进卧室,被我逮住,我就一顿打,但收效甚微,但我之前还觉得是我家猫太皮,或者我打的不够厉害,却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用错了方法,真是可怕。

抽象层级

低级抽象阶层,比如“隔壁邻居买了一把新椅子。”
高级抽象阶层,比如“维护公民权利”
有趣的谈话和写作,以及清晰的思想和随之而来的和谐心境,都需要高级抽象阶层与低级抽象阶层、语言与现实不停地互相发挥作用。
政府官员喜欢玩弄抽象阶层的语言,你只要一翻来公务员考试的参考书,一堆社会主义,规划,战略,战术等等的词简直整的人晕头转向。
但是并不是说抽象阶层的语言是不好的,只要它是有效地概括了现实,是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的。
这是我们要学会去辨别那些是故意混淆我们思考的坏的抽象语言,那些又是真正有价值的。并且我们在使用抽象阶层的语言时,也要格外谨慎,自己是否知道它的真正的含义,当嘴巴上喊着“要民主,要平等,要公民权利”的时候,是否真的能够用低级阶层语言去解释这些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接地气的方式)

感觉书中还有很多很棒的想法和例子没有写完,不过这书也值得再读一遍,以后再来写个书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