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品】遇见你,和而不同的same

same的主页.jpg

今天推荐一款app,他的名字叫same。遇见他纯属偶然,只是因为那天在应用商店里,他的名字突然给了我一点欲望。如果把same是一款基于兴趣爱好的社交软件并不完全对,它让你疲累时可以独处一方,想讲话的时候可以去找相似的人,它让你感受到天下之大,偶尔竟然还会遇见与你有着小众爱好的人,这里没有大V,也没有粉丝,你存在也不存在。

因为,它和传统的社交软件的社交形式都不同。

豆瓣.jpg
知乎.jpg

无论是专业的社区知乎,还是基于兴趣爱好的小清新的豆瓣,都有粉丝,都有关注者。每一个人都有他的身份。大V,段子手,普通人,跪舔者。但是same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你没有粉丝,你可以随时改名。就像一名流浪诗人,你偶尔可以钻进人群当中诵诗,也可以直接隐藏,不带走一片云彩。你是自己,想骂就骂,想哭就哭,没人知道你,也不要矜持,你来过,你走了,余温不留。

我的个人中心.jpg
个人中心.jpg

从个人中心的这个页面当中就可以很直观的体现这一点,没有粉丝,修改用户名也不用担心同名,产品允许你同名。因为你可以同名,但和而不同。从same的用户定位上就决定了用户的独立性。所以这里不会看到跟帖式和问答式的大众娱乐,没有评论,没有跟帖。接下来,从入口开始,看看same是如何基于兴趣来打造这一款产品的。

进入的主页.jpg

这是进入的主页,主页显示的是自己加入或者创建的频道。

发现频道页面.jpg

当你没有频道,那可以去哪找?那就去发现吧。发现里面有不一样的频道,各种各样。作为一款基于兴趣的社交产品,如何初期先留下用户,内容的展示是最重要的。所以推荐优秀的频道是用户进入陌生的领域之后的第一个需求。告诉用户你的产品是什么内容。推荐里面就是人气比较旺的频道。

频道页面.jpg

进入频道之后,看到的就是各个人发布的内容。但不一样的感觉在于,在评论的按钮那里并没有显示数字,显示数字的只有【同感】(传统叫点赞)和观看次数。评论或跟帖作为传统的展现形式,这时候你就会习惯性的点击进去准备跟帖评论,但点击进去之后,就傻眼了。

跟帖.jpg

没有评论,没有跟帖,什么都没有。只有你自己跟题主的私信。你可以和题主聊,题主可以有兴趣的搭理你或不搭理你。这里只有你和题主,你不清楚其他人如何。这就是陌生人的社交了。但这种社交已经脱离了传统的大众娱乐的范式。这样子就能让你更专注的去寻找与你有共同爱好的人。从产品上来说,减去了其他内容的干扰,突出了纯粹的主要内容。

频道页面.jpg

重新回到频道的主页,这里用户不需要像豆瓣那样需要入组才能够发帖,用户直接可以基于兴趣发送自己的内容。当然,频道是有管理者的,频道管理者可以处理垃圾内容。进入到频道的信息页面。

频道当前信息.jpg

从这个频道的信息页面里,用户就能看到当前在这个频道里的人群,这个时候也可以搭讪任何在人群里的人,这里非常自由。关注这里的一个细节,这里产品定位的是频道,而不是豆瓣的兴趣小组,所以他的频道的在线人群是动态的,而小组是静态的组员。

那这里有多少频道呢?你能找到合适你的频道吗?

是的,这时用户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去搜索频道,一种是去创建自己的频道。

频道页面.jpg
搜索频道.jpg

当你没有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或者自己想自己找个树洞自说自话,那也可以自己创建频道。从搜索频道当中,当前只有四个模块的筛选,这种筛选的粒度是不够细的,是需要提高的。因为same里面的频道非常之多,因为每个用户都可以创建多个频道。在same里面有很有趣的偶然会发生,有时你输入某个词进行搜索,你会发现真的还有另一个人用了这个词建立了频道。小众到,进去频道之后就只有你和他。

上文提到没有定向的搜索的场景和标签筛选的场景。这两种场景各有好处,对于这款产品的新用户,他们对这款产品不熟悉。标签筛选的好处在于能够有方向的去找寻自己的频道,但就缺乏了不可预知的可能性。而给予可能性非常大的搜索,一部分新用户可能无所适从然后选择离开,也有一部分新用户可能一直搜索不到自己想要的然后离开,但还有一部分新用户可能就从中发现了惊喜。same在这一点上做得还不好,比如可以在用户搜索未找到任何信息的时候可以跳出帮助引导用户的标签模块,让用户去通过标签再筛选。如何平衡,也是需要逐步提升的事情。

同样的,因为用户可以创建多个频道,所以频道有很多没有特别优质的内容,但这就是same,用户不需要去追逐内容,他帮助用户可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的小基地,那个基地无论是狗窝还是金窝,某一天可能就会有那么一个人悄悄闯进,接下来2个,3个...这里容许了很多可能的发生。这也是same的魅力所在。

再考虑一下,为什么same的产品经理在用户注册的时候没有像传统的社交软件让用户选定感兴趣的标签?我想和本身产品的定位有关,自由,和而不同,遇见更大的世界,所以不需要用标签束缚自己。

前文讲到的是社交方式上的不同,而same基于兴趣爱好来建立社区,那内容上的产品有什么出色的地方呢?值得一提是他的吉祥物。各种动作,各种迷人的表情,简直被小伙伴玩坏了。表情,只提供你基础的,剩下的,用户就需要在不一样的社交当中去收藏,去捡彩蛋,某个用户拥有了独一无二的表情也是会引来艳羡的。表情,不仅仅是产品,也是整款产品的运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我想还有一些人因为喜欢上他的表情而开始使用这款产品,然后成为这款产品的忠实用户。

same需要提升的是如何恰当的把优质的内容呈现出来,对于传统的新用户来说,这些新用户更需要的还是某一个突然能触动内心的频道。

PS:允许非商业性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

这里只求真,没有真理。

个人独立博客:PMFuner.com

微信公众号:PM范儿

记录一个不惧撞南墙的野路子产品经理的故事.

期待分享和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