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大作战|抗击冬膘,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冬到现在,贴冬膘贴得很欢快,一照镜子,Oh my god! 拜拜肉、小肚腩、水桶腰居然都出现了!还没俩月就要换春装了,到底要拿这些刚贴上的冬膘怎么办呢?该如何拯救你啊,我的好身材?从现在开始不要纠结不用烦恼,快和营养医师一起行动起来,开始我们的新年抗击冬膘大作战!

大家都知道,要想做好体重管理,三分靠运动,七分靠饮食,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均衡的膳食搭配至关重要。所以,咱们这次的主题是分享一些体重管理期的饮食和运动小贴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抗击冬膘饮食小贴士

1.要保证足够的热量摄入:虽然创造热量窗口对于体重管理期人群而言很重要,但绝对不能为了快速减重而选择极低热量膳食,这样做不仅会使我们的肌肉总量锐减影响我们的基础代谢率,还会给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所以,再心急也一定要摄入不低于基础代谢率的热量,一般不要少于一千二百大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要保证足量蛋白质的摄入:虽然我们鼓励大家日均摄入一斤以上的蔬菜,而且蔬菜的热量低营养价值丰富饱腹感也不弱,但这不意味着只吃蔬菜就是可行的做法。在减脂期间请务必要摄取足量的蛋白质,当我们降低每天摄取的热量时,蛋白质所占热量的比例必须相对提高。因为人体蛋白质的更新量是一定的,分解流失的量必须补回来,否则营养不良导致肌肉总量减少,反而会降低减肥的效率。

为了保证蛋白质的足量摄入,我们可以多吃一些鸡胸肉、鸡蛋白、鱼肉和虾,而鸭肉猪肉等家禽家畜要少碰。尽管它们也有一定的蛋白质,但是脂肪含量同样很高,为了补充这些蛋白质而摄入那么多脂肪显然不太合算,所以还是要多食用高蛋白但低脂肪的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要保证适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我们每天摄入的热量,绝大部分来源于碳水化合物,所以很多人为了能快速减肥,选择不吃主食,但这其实是非常不健康的做法。碳水化合物会为我们的大脑供能,当人体缺乏糖类时,脑组织可因缺乏能源而使脑细胞功能受损,造成机体功能障碍,并出现头晕、心悸、出冷汗、甚至昏迷等症状。人体缺乏糖类时还会被迫分解脂类供能,产生酮体,而大量的酮体则会导致高酮酸血症。所以,主食还是一定要吃的!

当然,我们可以少摄入精米精面这类高GI(血糖生成指数)碳水化合物,改为吃一些土豆、玉米、紫薯、高粱、燕麦这类GI值不高的碳水化合物,它们属于慢速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所以不会像精米精面那样快速释放热量造成脂肪堆积,这是利于减脂的。在体重管理期适当降低碳水化合物所占热量比例的做法是完全可行的,但是想要零摄入坚决不可以。

抗击冬膘动动动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这个气温早晚出门感觉都快要被冻僵了,晨练或者夜跑简直是种挑战,况且气温如此之低让人也不愿意冒着寒风去体育馆或健身房。那我们到底该如何运动呢?建议大家完全可以买个减震垫或者瑜伽垫在家里锻炼。我个人比较推荐的运动模式是:热身+力量训练+有氧运动+拉伸。当然在运动之前,最好先做一下基础体能测试,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健身训练计划。

推荐一组训练动作:

腹部+背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臂+胸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肩部+臀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提醒大家一点,要想做好可持续的体重管理,力量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它本身可以刺激身体分泌激素,增加我们的基础代谢。女生也完全不用担心变肌肉女,以我们的睾酮素水平,除非去打针和吃药,否则绝不会练成金刚芭比。

不论男女其实都可以选择用自重进行力量训练,在这里安利大家一本书:马克·劳伦的《无器械健身》,分为男性版和女性版,图文并茂,非常的实用。当然如果习惯用器械健身的话也可以选择购入哑铃在家里进行分组锻炼,方便好用又高效。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小理论:《4 Hour Body》的作者Tim Ferris提出了个理论,即:饭前剧烈运动的时间只需90至280秒,效果就能和连续6小时的低强度运动相媲美。理论依据是:剧烈运动后,由于肌肉需要增长和修复,摄入的卡路里不容易被存储为脂肪,而是直接进入打开的肌肉。大家下次在饭前一刻钟不妨试试剧烈运动三五分钟,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我一直认为健康的美是流畅的身体线条和发亮的肌肤,愿每位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可以摆脱冬膘,以优美的身姿和匀称的体态去迎接春节。
祝大家元旦快乐!
最后附上:[更新中]减肥知识帖整理大汇总(干货)|关于减肥,看这篇就够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谷物大脑 读书笔记 (美)戴维·珀尔马特(David Perlmutter);(美)克里斯廷·洛伯格(Kristi...
    小龙脱口秀阅读 2,704评论 0 2
  • 第一周减脂营方案 1.燕麦的选择 2.酸奶的选择 为什么有的酸奶可以不放冰箱,还能一放放半年,是不是加了防腐剂啊?...
    Puya_yang阅读 3,176评论 0 6
  •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会员,练的时候也很认真,锻炼完了以后还会自己加练半个小时, 非常的刻苦,但是就是一直瘦不下来,练...
    零兮教练阅读 5,910评论 0 10
  • 慢碳饮食法自发布以来一直广受好评,在此期间我也更新过多次使用方法,并在今年出版的《本能减脂》中,对慢碳饮食法进行了...
    天真小邪阅读 8,908评论 0 3
  • [TOC] 重要的环境变量 1、命令在Linux中执行的4个步骤 1、路径命令 1%2、alias命令 2%3...
    CC晨_程序小生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