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组织揩油 | 2017年目标制定思考全记录

永澄老师说年度目标的制定有四个步骤,分别是明确身份,梦想图景,精彩时刻和目标形成。下面按照每个过程的落地表格来制定目标。

1、明确身份

《人生跳跃蓝图》你希望哪一格成为心目中的自己?你希望哪一格不再为工作操心?

12月4日课上,当老师问起这个问题时,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填,因为我不知道心目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什么时候人生会有重大突破?什么是人生中的重大突破?然后观察到我划去了三分之一的格子,如果按照平均年龄84岁计算,我走过了三分之一的人生,红色三角是我任意图画的。

通过《人生跳跃蓝图》的试错,老师让我们知道“明确的身份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力量”,首先要知道自己是谁。那我们怎么知道自己要成为谁?可以看看身边的榜样,看看你心中想成为的TA是什么样子?我们总是被身边的人影响着,平常你会羡慕甚至嫉妒谁呢?

然后再想想如果你参加自己的葬礼,希望自己的碑上写下什么文字呢?别人眼中的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呢?12月8号写下的版本是我是一个高视野,给人温暖、灵性开悟的有钱人。

2、梦想图景

那现在思考的是你做了哪些事情就可以成为你期待的样子,换句话说你做了哪些事情可以归纳为你的身份呢?

高视野:日本留学+环球旅行。我去了这么多地方,见过那么多人后,视野可以不断打开,知道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给人温暖:多田便利屋工作室,提供幸福与爱+像梅佳代、川岛小鸟一样的摄影集+乐队的爵士鼓手。一开始的灵感来自于《多田便利屋》这本书,就像《解忧杂货铺》给人的感觉,通过咨询帮助别人,但是后来转念想给人光和爱的方式多种多样,不一定要一对一咨询,可以用设计,用美的方式传递爱与光明。

灵性开悟:知道自己的天赋使命,获得宁静开悟的频率带,全家关系融洽,被爱包围。

有钱人:财务自由+海边的一座日式别墅。

有了自己的《人生成就九宫格》后,如果给这些期待加上一个时间段,你希望这些期待什么时候可以实现呢?9个期待基本填写的地方是1年-10年时间段,50岁、80岁怎么办?可以把期待乘以倍数,好胆你就来。2017年一年内的怎么填写呢?我写的是准备的一些活动。写完会看,这十年基本上要完成这9大梦想,不梳理不知道,一梳理一白日梦吓一跳。

3、精彩时刻

从2016年写到2014年,每一年你心理能记下的精彩时刻不过3件,有时穷尽脑汁也找不出3件令你高频,兴奋异常的年度大事件。所以一年里面抓手思维,做到三件大事件就很好了,这一年就没有白过。2017年你的三个期待是什么?有了这三个期待让自己的年度满意度在八分以上?2017年我的期待是:①知道自己的天赋和使命②快乐玩耍③搞定木马,高频生活。

4、目标形成

2017年的期待转化为目标的过程就是目标的形成。转化的过程中有几个要点,怎么能快速转化呢?

目标是所期望的成果,是希望达到的未来状态,通过实现目标达到一定的目的。

①从目标的定义出发,只要期待确定了,就问自己的期待要达到什么成果?期待未来成为一种什么样的状况?期待的目的是什么呢?回答完这上问题,你会得到一些关键字。

②从期待的每个词语的定义出发。咬文嚼字,不放过每一个词语的意思,所涵盖的范围。比如说我的期待是快乐玩耍,那什么是快乐?自己对快乐的标准是什么?玩耍时什么意思,玩耍的标准是什么?是出过旅行,还是游乐场玩耍。

③从永澄老师的文章得到了灵感 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 ,不管是学习课程,完成工作、甚至是社群学习都有6条标准线,我们的目标分解也可以参考这六条。像我的快乐玩耍下的目标有个是4月徒步疯妈祖,最终要有输出的形式,和大家分享我眼中的台湾。这个标准就比我只是花了一周的时间参与这次宗教活动,自己嗨就完了的标准要高出很多。这已经到了评估的标准层面了。

这里总结下,期待和目标的区别。期待是一个范围,模糊的想法,说不清楚的脑中的一个画面或者感觉。目标是实现途径,要得到这些人事物的具体标准,是动态的画面。

目标、目的和期待:期待和目的是很相近的,都是你想要啥?比如更高更快更强.

目标是基于你的目的,转化而成可以达到或实现的东西,可以是成为XXX样的人(目的: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目标:当上总统),做出XXX事(目的:和心爱的人幸福,目标:追上他举行一场让她终身难忘的婚礼),得到某个物(目的:让自己富足;目标:赚他一百万)

目标是基于目的出发,实现有具体成果的标准。

来自18姨日更系列44| 20H突击战之11.5H  对药山老师的整理


总结:

1、表格填写不是一蹴而就的。4号上课填写了一个版本,8号在4号的基础上迭代更新。安静下来思考自己的榜样都有谁,欣赏他们身上什么特质,更新《我和我的榜样》表时还用到了老师总结的 能力三核——才干词汇列表,我在这份清单里寻找可以准确表达自己感觉到的那份特质形容词。

《能力三核——才干词汇列表》

2、永澄老师很厉害的一点是目标制定的标准是自己的感觉!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怎么开心怎么来!踩着自己的最高兴奋点去制定目标!定的目标是自己走的路,不是别人的。不是仅仅停留在SMART分解目标这些工具操作,而是从本质根本上来问自己的目标是否符合标准?你的目标是否正面描述,语言具有建构作用;你的目标你觉得你有资格获得吗?你觉得你配得到你的目标吗?目标可控吗?生孩子这种事情你能控制吗?是否在自己的学习区呢?是否清晰表达?这些目标描述是颠覆性的方法,也是从根本出发。因为你定的目标只是你随大流跟着别人走的,其实内心深处不觉得自己能实现,那你肯定实现不了。

3、留白留白留白!想不明白了,就打问号,总有一天灵感来了,问号都能解开的!就像6年前,我一直没办法说清楚自己对死刑的看法,2016年我终于把这个底层价值观的问号回答了!带着问题前进成长!

4、打破框架,只问自己想不想要!连续两天天使指引卡抽到的是白日梦,第一天的白日梦,脑中立即想到的是永澄老师说的写落地表格就是做白日梦的过程,我们是白天做梦,你写下的都是对的,只管问自己想不想要,不问难不难,敢不敢!这是老师用教练技术让我们打破框架,好好做梦,每个人都这样的天赋和能力!

天使为你捎来这张牌,因为他们希望你对新的想法能够敞开与接受。目前做白日梦对你很重要,他是一种接收灵感与好点子的方法。不要强求事情的发生,只要自然地顺着你思绪的轨迹,它们会导向对事情的新看法。将想法记录在一本特殊的笔记簿中,并请你的天使指引你要采取什么行动来实现这些梦想。刻不容缓地采取你受指示的行动。

天使都这么说了,尽管大胆做梦吧~况且,还有像阿拉丁灯神的永澄老师,你可以许三个愿望,他都可以帮你实现!记住,愿望只管自己要不要,自己想不想得到,限定性信念通通可以交给灯神蓝胖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