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投资风险

现代金融学理论将价格的波动率作为风险,股票价格波动率越大,风险也就越大,其中一般用标准差作为衡量波动率的指标。

然而“权威”的理论是否就是正确的?

将波动率作为风险,仅仅看到了股票价格的变化,而忽视了股票是上市公司所有权的一部分。仅仅看到了表面,而未看到本质。

2013年,贵州茅台股价持续下跌,每股100块时候的波动率显著大于200块的时候,那是不是100块钱买入茅台的投资风险大于200块钱买入呢?显然这不符合常识。对于同样一家公司,买入的价格越低,投资的风险也会越低。

那么,风险到底来自于哪里?

个人认为,风险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买入了劣质企业的风险,二是出价过高的风险。这些风险将导致资本的永久性损失。

首先是买入劣质企业的风险。

当一家公司处于衰退期,市场竞争力下降,业绩持续下滑,甚至面临退市、破产清算。对于持有这类公司的股东来说,股价必然会大幅下跌,财富也将会大幅缩水。

例如由成龙代言、风靡一时的洗发水公司霸王集团,遭遇二甲烷致癌风波和创始人夫妇内斗,导致业绩大幅下滑,几年下来股价下跌超过95%,股东财富几乎损失殆尽。有“欧洲股神”之称的安东尼·波顿投资霸王也遭受严重亏损。

又比如女鞋品牌达芙妮,曾经巅峰时期全国将近8000家门店,但由于扩张过快又遭遇到网购冲击,自身的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又无法应对形势,导致业绩连年亏损,股价下跌达到95%。

这些企业都让投资人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而且这一风险跟股市的涨跌并没有关系。

其次是出价过高的风险。

当一家公司非常优秀,业绩持续增长,很多人愿意以非常高的价格买入,认为好东西自然不便宜。然而这忽略了未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市场情绪的变化。一家公司处于上升期时,大家对它期望很高,估值水平处于高位。但是一家公司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是会出现一些暂时性的困难,甚至开始走下坡路。在出现困难时,业绩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股价容易遭受戴维斯双击,业绩和估值同时下降导致股价大幅下跌。

只有极少数的公司可以持续地达到市场的高预期,在维持高估值的情况下,业绩持续增长,股价也持续上涨。因为商业总是充满竞争和不确定性,所以这样高举高打的公司必定是少数,想要寻找到像腾讯这样长期高期望度、高增长的公司非常困难。

优秀的公司出价过高会导致风险,那么一般的公司出价过高更是如此。尤其在中国股市很多公司看上去很一般,但是估值水平却非常高,投资这样的公司将会有非常高的风险。

在牛市中,市场中会有很多估值过高的股票,然而这时大家往往蜂拥而入,承担了高风险。而在熊市中,便宜货到处都是,大家却视而不见,认为这时股市风险很高,实际上风险很低、机会很大。

如何规避风险

能否通过预测市场规避风险?

个人认为不可能。未来是不可预知的,如果想要通过预测市场来选择好的交易时机,最终将会陷入到短线交易的投机之中。

要想规避风险就要明确风险的来源,一是买入劣质企业的风险,二是出价过高的风险。

首先要自下而上挑选好投资标的,选择好公司、好行业,避开走下坡路的公司。并且持续跟踪已投公司,了解行业动态,做少而精的研究,防止公司基本面出现恶化导致投资亏损。当然这也并不简单,因为很难区分一家公司暂时性的困难和长期的拐点。

其次就是要避免出价过高,这一点更容易做到,通过简单的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就可以判断价格的高低。对于一些估值过高的公司,无论基本面好坏,直接就可以排除。对于一些估值低的公司,也要注意是否是价值陷阱。

结合两点,选择好公司、好行业、好价格,才能够规避风险,最终穿越牛熊,获取超额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