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净土】干净澄澈,简约自然;美随心尖,难忘故乡。

望着老家的山,想起辛弃疾的那一句诗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他们如是将自己的思绪寄情于山水,而我望着老家的山,看着他们的泰然自若,心中的波澜随他们愈发平静。他们离云很近,却离天空很远,春天山上云飞雾绕,水气氤氲,云似乎能够落到手掌心里,山上的植株在雨后露水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娇艳欲滴。

  故乡,他给我的感觉仍旧是“润物细无声”的雨露,轻轻伸手,仿佛已经拂过了万千山头,山间云雾,雾中花朵。江南烟雨美出了万种风情,而山中云雾却美出了一份遗世而独立。

  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他们看着很仙。村里人少,走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颇有一种修道的感觉。何为“仙”,一座山,一个人,这就是仙,而我的家乡,既不秀气,也不雄伟,他只是泰然处事的“仙”,他只是看淡风雨的“仙”,数百数千年来,在外界的变迁下,如今的他,仍旧是这样。

  近处的山看起来是那一片染青的翠绿,远处的山看起来是那一片带着天蓝的青。这里和桂林不一样的是,他没有那一片可以纵情去游的水,却又那些秀气的小溪,他没有长得特别的石头,但每一片山看似相像却又不似。实际上,他的基岩是是黑白相间的,有些地方披着植被,有些地方只有基岩,当云落下来的时候,看起来非常的高。

  这里有些小羊圈,有些鱼塘,但是规模都非常的小,空气里似乎弥漫着青草香。可是在空气静止的那些日子里,仍旧会有霾飘过来,那时的山没有那么的干净,似乎被染上了浅浅的黄,却没有夕阳的光干净。但是他们毫不在意。因为总会有被洗净的日子。

  春季伴随着远山的,是田间开不完的油菜花,那一抹抹深深浅浅的黄,无不是在宣示着当时的季节,在寒假里,他是我最熟悉的伙伴。

  夏天的雨雾仍旧弥漫,只是池塘里张上了大朵大朵的荷叶,荷花虽少,却很香,走在小路上,那干净的味道似乎冲淡了夏季的炎热。夏季的蚊虫很多,但到了下雨的日子他们出现的频率就会减少。我最喜欢哥哥家后山的柚子树,夏季很热,但是,树荫下很凉爽。雨后天晴,空气很招人喜欢,栀子花的香气弥漫,阳光透过树荫,洒到地上,那晶莹的露珠,是买不到的珍宝。

  夏季开得第二旺的就是浅粉或浅紫色的紫薇花,凑近细闻,她的味道和紫薇花的味道很相似,轻轻一摇,细细碎碎的花瓣掉落,从远处看,则很是干净清新以及烂漫。如果说,一种花类寄寓一种情感,你若不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之女,你想告诉人们的是什么呢?

紫荆花落比紫薇花干脆利落许多,因为紫薇是一瓣瓣的落,而紫荆是一簇一簇(一朵一朵)的掉落,没有一丝丝的留恋。

  我没有见过故乡的秋天,可能是因为我这里纬度低,我没有见过漫山遍野的层林浸染,但是这里亦会有萧瑟的秋风,只不过,那秋风里面仍旧蕴含了很高的水分。野草自有其枯败,树木亦会渐渐的枯黄.植物不能言语,却会用他们的行动揭示生命的道理。

  对于我来说,冬季与春季是一个季节,他既蕴含着希望,亦包藏有绝望。

红花紫荆落满了一路,那是冬季。

粉花紫荆开得干脆,掉得决绝,那是春季。

曾在姑妈家楼顶看到种满紫荆花的金海公园变成一座紫色的海洋,但他们仍对绿叶恋恋不舍,那堆积起来的花瓣,高到了我的膝盖。

粉花紫荆在来宾与柳州的道路之间最是浓烈,他的颜色甚至淡到只剩一片白,山川里寄寓的感情,被植物们一一以他们的形式表现了出来。不同的人读到的感觉不相同,但都觉得很美。

故乡的美,美在那些叫不出名字的植株,美在那时常缭绕的云雾,美在阳光穿过云雾的干净,美在溪水的光辉映的五彩斑斓,美在他的简单,美在他既有难了结的情丝,亦能利落的放下,美在他的包容。

我曾去过某个远房亲戚家扫墓,那座城市比较发达,虽然不用走很远很高的山路,可是漫山的桉树却让我很是惶恐,树下的阳光太烈了,田埂上的温度太高了,见不到凝结的露珠,远山亦化成一排像素,仿佛失去了灵气。

望着窗外的山,想起了秋燕姐姐当初教侄儿写故乡的作文,“我的家乡位于遥远的村落里,四处的山似莲花瓣包裹着他……”,他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他们用尽一生的努力守护自己的初心。世上难得有真正的清净之地,唯有家乡,是那最难以舍弃的地方。


干净澄澈


简单自然


云飞雾绕


惊艳了时光


温柔了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