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焦虑和失望,看了这3本书,我开始热爱生活

大学四年,毕业两年,期间我看过的书十个手指都可以数得过来。我从前明明很爱看书的,我也曾是个习惯在每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写日记的女孩子。不知道丢了多久,今年我终于开始重新阅读了。这是第一篇,看了的书,我想写点什么,我终于决定要写点什么。

远离家乡,投身在广州这个大都市工作,茫然的工作,拥挤的地铁,渺小的自己,偌大又拥挤的空间时时刻刻都会令我缺乏安全感。无数个焦虑的夜晚,幸福感似乎也习惯性地随着时间流逝。

是不是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呢?因为生活各种各样的烦恼而忧心,觉得生活失去意义?推荐这三书,你会重新热爱生活。


01《解忧杂货店》|东野圭吾

“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心里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书中许多人将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和难题投到浪矢爷爷的牛奶信箱中,希望浪矢爷爷能为他们解答疑惑。浪矢爷爷说,“不管是骚扰还是恶作剧,写这些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和普通咨询者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所以我不但要写回信,而且要好好思考后再写。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

人不能无视自己的心声,同时我也终于从故事中明白到,浪矢爷爷的回答之所以发挥了正面的作用,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写信的人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

“虽然至今为止的道路绝非一片坦途,但想到正因为活着才有机会感受到痛楚,我就成功克服了种种困难。“是啊,当觉得生活已经走不下去时,想想这就是最普通的生活。那还有什么可怕的呢?有时坦然地面对生活中的不愉快,反而会收获一种“视死如归”的勇气。


02《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

“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

“长久被封闭在这只有一条街的小镇上,就好似一个断了腿的人又偏偏住在一个没有出口的巷子里一样的寂寞,千篇一律的日子,没有过分的快乐,也谈不上什么哀愁。没有变化的生活,就像织布机上的经纬,一匹匹的岁月都织出来了,而花色却是一个样子的单调。”

我们习惯了生活在条条框框中,大人们都认为过有规划的人生才会成功。呵,人真是奇怪,没有外人来证明你,就往往看不出自己的价值。

其实很多时候,困住你的不是生活,而是自己本身。这个世界上总还会有很多我们热爱的东西,只要我们愿意去追求,就会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对懂得欣赏它的人,它是无价的,对不懂得欣赏它的人,它一文不值。”

所以,三毛欣赏荷西,荷西欣赏三毛。我,欣赏他们的爱情。

03《我们仨》| 杨绛

“我一个人,怀念我们仨。”

“一九九七年早春,阿瑗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末,钟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人。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做“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

“从今往后,咱们只有死别,再无生离。”

当我们尝尽生活中的苦难失意,到最后戳到我们泪点的就是有关生死了。人世间不会有小说或童话故事那样的结局:“从此,他们永远快快活活地一起过幸福的生活” 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在爱别人之前,我们要先学会爱自己。我们既要活在当下,也要珍惜眼前人。心里不能只住着自己,有爱的人一起,生活会更有生命力。

当被焦虑、失意、绝望包围,阅读吧,你会遇见另一种人生,然后收拾行囊重新上路。

生活,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