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读书笔记

第一部分 时代的变化

一、三大趋势

1.认知方式:从记忆知识到调用知识:

我们的学习目标是调用信息,解决问题,是“存储——整合——提取——运用”的过程。未来,最重要的认知能力是找到信息的搜索能力、运用信息的思考能力、从大量信息力抓取趋势的洞察能力。

2.思考方式:从独自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者

区分“独自思考”和“独立思考”:我们可以在网上搜索全世界的知识和观点,但依然要独立面对两个问题:基于当前资源和背景,我如何解决当下的问题?回归内心,为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调用多少资源?这就是联机的独立思考者:用联机世界的方法整合信息,来独立解决自己当前的问题。

3.核心竞争力:重新使用你的大脑,人机合一

在人工智能盛行,行业无边界的时代,什么才是未来通用的竞争力?我们用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大脑整合和创新思想,结构化地思考问题,这是未来最优竞争力的。学会外包大脑,把不重要的知识外包,聚焦核心技能的跃迁。

二、跃迁

1.什么是跃迁

跃迁是一种跨越式增长,一种能量激发下的突变。

2.跃迁的三个阶段

认知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

3.自我跃迁,不仅仅是能力的转变,是对内提升潜能,对外发现可能,这是跃迁的关键。

当然,跃迁不是不劳而获,而是在正确的范式下“聪明的勤奋”。精进自我,终生学习,这是进步的原动力。

三、掌握时代的魔法

1.管理注意力

2.判断信息

3.和陌生人协作

四、外包大脑

1.网络提高的不是记忆力,而是到达速度。曾经的一些技能减弱,而另一些技能需要百倍增强。大脑不该用来记忆,而是要用来观察、思考、创和影响他人。

因此,我们要把不重要的技能外包,聚焦核心技能的跃迁。

2.这个时代信息变多,思考变浅;机会变多,竞争跨界;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3.每一代人在时代中都有自己的站位,时代不淘汰新人,也不淘汰老人,只淘汰不和它玩儿的人。

第二部分 高手战略

一、在高价值区,专注做正确的事。

1.处处有机会,等于处处没机会,更需要专注于核心竞争的提升。

2.要学习一项技能,就要找到这个领域内的高手,与伟大同行,才能学得更快。

二、专注头部

1.二八法则

好的战略就是用80%的时间学习20%的精华,快速占领赛道的头部,吸引最好的资源,互联最好的人才,共同成为第一名。

二八法则就是无论个人成长还是机构发展,都要专注高价值的头部,形成战略优势。

优秀不是个体现象,更是系统的显现。

2.幂律分布:发现高价值区域

效率源自杠杆。大部分系统都有重点,做事情一定要持续抓住重点,这是高效的关键。

杠杆就是利用小的投入撬动更大的收益的工具。

高手战略的规律杠杆:对内,通关二八法则,持续放大自我效能。对外,移动到系统头部,获得巨大推动力。

三、头部效应:站位的重要性

1.互联网时代,是几个头部与众多长尾的时代。收益不仅和能力相关,更与站位相关。优秀是一种系统的体现。

2.头部具有巨大的借势优势。越是普通人,越没有先发优势和资源,越要借力打力。利用头部放大自身优势。

3.头部效应的原则

A.“优势”的全称是“竞争优势”。真假优势需要在实际竞争中检验,有比较才知是否是优势。

B.过去的优势不等于未来的优势。固守过去的优势,洽洽最没有优势。

C.先锁定价值,再确定优势,千万不要被自己的优势迷惑。高手会暂时放下优势,思考价值。只要方向正确,资源、技能、优势都是可以积累的。

D.思考差异化优势。价值越高的领域,竞争越激烈。所以不要着急随大流,而应该了解游戏规则,仔细观察对手,学习强者的策略,思考差异化优势再进入。

E.不要眼高手低,要从身边头部做起。再小的系统头部都有巨大的效应,能够推动你去下一个头部。所以,要将注意力放在你能影响的,能操作的赛场,尽快到达你视野里的头部。

四、专注和迭代

1.人越聪明,眼界越开阔,面临的机会越多,越不容易专注。太多聪明人因不专注而失败,专注是高手的第一条护城河。

2.新手看胜负,高手看概率。所有的大胜都是细小的优势持续迭代的结果。

第三部分 联机学习

一、提高认知效率的方式

1.寻找知识源头

在知识爆炸的年代,辨别一二三四手信息,站在知识的源头,跟随知识源头的人。

2.功利读书法

成人学习在三种状态下效率最高:有目标导向、有即时反馈、最近发展区。简单说,能解决当下问题的,学了能用的,难度适中的知识最有效。

因此,我们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应该从遇到的问题出发,从能实践的领域出发去寻找合适的认知资料,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3.萃取知识晶体

知识点之间的框架结构非常重要,在你需要的时候,快速调取。

常见的四种知识结构:

A树状结构:体现层级,包含关系

B关联结构:体现事物相互关系

C序列结构:体现先后,因果关系

D数据结构:体现数量差异关系

二、联机学习

1.与知识源头联机学习

打磨自己的一块知识晶体、然后与他人交换知识(同行,跨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重复前两步、整合自己的体系,实现知识跃迁。

2.围绕问题去学习,构建自己的问题树

学海无涯,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而应该围绕真实的、高价值的、并有可能被解决的场景问题去学习。

“你最擅长解决的问题”才是你真正的专业。你要学习什么?取决于你要解决什么问题。目标上专注,方法上多元。

三、知识IPO让知识转化为价值

第一步:有一个真实的,当下有意义的,并且可以解决的问题

第二步:不要学习知识,而要解决问题

第三步:输出倒逼输入:把你思考和行动的结果量化,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看到。

注意:

产出不一定要大,但一定要有,永远不要低估一个正确的小举动带来的意外结果;

检验输入的最好方法是输出,检验输出的最好方法是实际解决什么问题。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是自己重新打磨思想,修正错误的的过程,自身收获更大;

千万要让知识成为产品,不要成为自嗨的收藏品。

第四部分 破局思考

1.一个人看问题有见地,无非是两个方向——看得远和看得透。看得远是能看到事物发展的脉络,找到过去和现在的关系;看得透是能够理解事物背后的真正规律,看到层级。

2.好习惯就是能自增强的正循环的行为。鉴别一个习惯好不好,就看它是否能够形成正循环的闭环。

3.好的方法不是对抗人性,而是简单的利用人性。

4.把控多层系统的原则:多层布点、单点可控、目标折射。

第五部分 内在修炼

一、看世界:开放而专注

1.开放是道德修养,更是理智的选择。

见得人好,经常随喜赞叹。以开放而不是批评的心态对待别人,自己收益最大。

找到知识源头的人,多多分享。

2.开放才能专注。

当你站在趋势的角度看待产业,站在行业的高度看待企业,站在价值的角度看待自己,,你会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开放才能不断看到高价值区,专注才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修建护城河,不被其他东西带偏。

二、看自己:迟钝而有趣

1.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找到自己的无限游戏。

2.放下焦虑,但不放下好奇心。

三、看他人:简单善良可激怒。

1.简单真实最有力量。越是深刻的关系,越需要简单的关系。爱憎分明的人也许不会人见人爱,但总是收获最深、最好的关系。

2.外在的聪明,总是安在内在修炼之上。极度的聪明,往往就是极度的善良。

3.善良是一种心智成熟的表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03/4 123--287 我的话: 1.缺乏 这些能力:管理注意力、判断信息、和陌生人社会协作,会让你溺亡...
    宁静致远的猫阅读 418评论 0 0
  • 跃迁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量子物理学中,指从一个量子状态到另一个量子状态的变化过程。在本书中跃迁是一种跨越式成长,一种...
    新思界再出发阅读 2,129评论 3 3
  • 跃迁 读书笔记 1010/6 326--394 我的话: 聪明人的最大诅咒——贪婪而不专注。 聪明人机会多,诱惑...
    宁静致远的猫阅读 294评论 0 0
  • 跃迁 读书笔记 1010/6 326--394 多线程运营让你焦虑,单线程让 你宁静;想未来会让你焦虑,一心一 ...
    宁静致远的猫阅读 365评论 0 0
  • 一、序言 因为被问题拍肩膀,总比被现实抽嘴巴子好。所以,好问题比答案还重要。 和游泳一样,会游得人很省劲,不会游的...
    雪木912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