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牵了手的手(45)

》》衔接上一篇44:沉思往事立斜阳

177

“你爹怎么了?”

“怎么了?自打新皇登基,总是给我爹找事儿干,美其名曰磨练,把我爹一个书生,丢到军营去当总教头,军营里的人,打不过,自然不服气的,我爹被打了好几次半死不活的,皇帝不惩罚,那些人就以为是上头默认的,我爹终于被抬了回来。”他语气淡漠,仿佛在说别人的事情,但是颤抖的声音,还是出卖了他的情绪。

“若不然,你就别说了,勾起你的伤心事。”心淇涟愉有些不忍。

“无妨,都已过去二十多年,”碧落叹了口气接着说,“府医摇了摇头对祖母和娘说‘不行了,准备后事吧。’”

“我娘当时昏死过去,本以为皇帝让自己离开是放下了,谁知道,却害死了自己夫君。祖母叹了口气,良久都没说话,后来,我爹醒了过来,对我娘说,他很高兴我娘的真心相爱,怨自己没本事,不能陪伴娘了。”

“我祖母拿出来当时先帝所赐的免死金牌,因为爹的先祖,曾经救过年幼的先帝,赐了金牌,而这枚金牌,只保住了我。”

“我爹当晚就去了,我娘披麻戴孝,哭死过去几次,后来祖母对着娘念叨还有孩子呢,我娘才转醒过来,不过伤心过度,七个月的时候,我早产了,娘和祖母商量,把我托给了一个隐居山林的老太医,便双双自杀了。”

“所以,娘给我起名叫碧落。”他的泪已经忍不住,在光洁如玉的脸颊上串成一缕,簌簌落下。

178

“那,后来呢?”心淇涟愉递过去了别在腰间的手帕,那是妹妹绣给自己的。边角的地方绣了一个“愉”字,白色的锦帕拭去了泪水,他努力挤出一抹笑。

“让你见笑了。”继续沉入回忆,“后来,我就跟着老太医学习医术,因为老太医从未隐瞒我爹娘的事情,所以,他给我请了最好的老师,教我诗书礼仪,为我搜罗各种武学秘籍。我很努力的学习,要为爹娘报仇,皇帝虽然放过了我外公家,还有我家族,但是却一直密切关注着我,我师父,也就是那个老太医,时常自己念叨,还好碧落不是个女娃。”

“我爹很喜欢给娘作画,所以我看着自己的脸越来越像娘,常常悲苦不能自已。我十五岁那年,皇帝召我入宫。我满腔的仇恨,无处宣泄,他刚好送上门来,师父不让,可是不能抗旨,我穿了娘的衣服进了宫。”

他的眼角浮现出讥讽,“皇帝把我当成了娘,抱着我说因为当初那一眼,就爱上了娘,问我为什么嫁给凡夫俗子也不愿意入宫,我趁乱刺伤了他,逃到住处,师父已经全部被杀,他胸口处,留着的是御林军的武器,安葬了师父,我本想回去复仇,干脆杀死他。”

碧落这时候轻笑了起来,“苍天有眼,他被自己的心腹背叛,因为残害无辜,朝野上下联合,诛杀了这个狗皇帝,扶植了另外一个宗室的郡王,做了皇帝。所以,至此,朝廷因为我刺杀而发的通缉令也已经撤回。”

“我便开始了流浪的生活,给人治病,四海为家。”碧落说完,给自己倒了一杯水,慢慢啜饮。

179

“你若是,以后不想去别的地方,就待在我家吧,我家很大。”心淇涟愉思索了一下,还是说了出来。

“怎么?要报我的救命之恩?打算养我啊?”碧落突然出现的俊脸,吓得她后退了一下,差点从石凳摔下去,被他伸手拉住,由于拉力过大,她被他拽入怀中,这般的近距离,心淇涟愉有些脸红,“你放开我。”

“我放开,你就倒了。”碧落伸手把心淇涟愉的腰紧了紧,“是不是突然觉得我很好看?要不要以身相许?”

“你,无耻,”心淇涟愉明显的底气不足,“松开,我要出恭。”

“出恭能说的如此豪放的,我也是第一次见,尤其,你还是个女孩子。”被他说得脸红,心淇涟愉慌忙跑了出去,笨笨窝在门口,见她跑出去,只是稍稍抬起眼睛看了看,便又继续趴着了。

 待她回来,他已经收拾好了床铺,自己则在石凳上坐下,闭目养神。见到碧落并没有离开的意思,她也放心的睡了,反正自己的功夫也比不过他,是君子,不必防,若是小人,防了也没用。渐渐睡去,梦里,那个人一身绿衣,坐在鲜花盛开的丛中,一手执着书,偶尔拿眼光看看自己,她含羞带怯,竟然一身女装。

她一紧张,怕被人发现,就醒了。屋子早已空了,听着隔壁噼里啪啦的柴火声响,她拢了拢自己身上的被子,嘴角微微上扬。

180

这样平稳安静的日子,过得实在是很少,平日里,都在忙。心荷城位处莲花大陆正中心,四国皆想据为己有,只是因为他们没有把地界和财势的分割谈拢罢了,所以平时,心淇涟愉还要练兵,处理政务,心荷城,说是城,也是一个小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浮生半日闲。

两日之后,他们启程。雇了一辆马车,两人,一犬,还有几箱子碧落的行李,房子并未上锁,他说,“万一有人和你一样落下来,也好有个安身之所。反正,你养我嘛。”然后就挨了心淇涟愉一巴掌,当然,打在后背。

一路行,一路停,遇见酒楼就打尖儿,遇见客栈就住店,他们用了三个半月的时间才到了心荷城,进城的时候,还被城门口的人行了注目礼,天哪,见到少城主了,长得可真美呀,美男子一枚,不知道谁家的姑娘能得此如意郎君。

又有人在后面说,谁知道跟着少城主那个俊美的侠士,是谁?

当然不会有人来回答他们,因为,少城主心淇涟愉已经回府了。

马车一路走到城主府,因为早有人通报说少城主回来了,心千重和夫人扶着彼此来到了大门口:“愉儿,你们回来了。”

“你们?”心淇涟愉一脸的惊讶,好像爹娘事先预知自己不是一个人回来一样,怪不得都不曾去找过自己,城门口的人也只是说,“少城主这些日子出城为百姓造福,大家都很感激,您终于回来了。”

这情形,有些奇怪。“灵毓呢?”心淇涟愉放下疑问,先问妹妹。

“灵毓她,出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衔接上一篇46:碧落莫名被逼婚 185 “哎呀,你和碧落都有肌肤之亲了,况且山崖下面,你们同室而居,自然是要成...
    幽小窗阅读 318评论 32 30
  • 》》衔接上一篇48:碧落涟愉终新婚 193 喜娘带着众人退了出去,余下两个人喝完了酒,脸色泛红,端坐红色锦缎覆盖的...
    幽小窗阅读 395评论 43 25
  • 》》衔接上一篇:43、悬崖下妙手回春 173 “你无耻!”接踵而来的词语,让男子有些猝不及防,按照他的预测,起码等...
    幽小窗阅读 316评论 31 31
  • 》》衔接上一篇49:天赐我不老不死 197 内力的运转,周围的气息来回流转,血色弥漫的房中,染血的衣衫已经干涸,心...
    幽小窗阅读 329评论 32 24
  • 这世界, 或许, 与想象中不同, 但它, 却是它应有的模样。 那些, 命运原本的安排就是: 无法改变任何事, 无法...
    既央_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