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鱼之味》冷门佳片系列推荐

导演: 小津安二郎

编剧: 野田高梧 / 小津安二郎
主演: 笠智众 / 岩下志麻 / 冈田茉莉子 / 佐田启二 / 三上真一郎 / 更多...
类型: 剧情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62-11-18(日本)
片长: 113分钟
又名: 一个秋天的下午 / 秋刀鱼的味道 / An Autumn Afternoon / The Taste of Saury / Sanma no aji
IMDb链接: tt0056444

秋刀鱼之味的剧情简介 · · · · · ·

  妻子去世多年,寡言的山平(笠智众)已习惯被待嫁的女儿道子(岩下志麻)贴心照料的生活。道子表面看来也乐意将老父亲照料,从没流露嫁人的渴望。 
  山平老年乐事是与中学时代的几个老友饮酒叙谈,席间友人每谈及道子的婚事、表示要同她介绍对象,山平总会含糊其辞地拒绝,但怕面对什么,他也并不能想清。不过每次饮酒他都会适可而止,以避免酒醉给道子带来太多麻烦。 
  这日中学同窗聚会,山平得知老师当年漂亮的女儿为将他照顾至今未嫁,后送醉酒的老师归家,见漂亮人儿今已衰老憔悴,他心里一惊,想到道子。其后,他示意道子考虑婚姻大事,道子却理解为父亲在赶她出门悲伤不已,他好言相劝她方含泪点头。道子答应一刻,他又心生无限酸楚。

秋刀鱼之味的点评 · · · · · ·

春天在晴空下盛放,
樱花开得灿烂,
一个人留在这里,我只感到茫然。
想起秋刀鱼之味,
残落的樱花有如布碎,
清酒带着黄莲的苦味。
  
这是小津在写《秋刀鱼之味》剧本时留在日记里的诗句,终于讲到他的这部压卷之作了。我必须坦白说,在我的CD包里它本来不排在最后,我一直想要遵循一个偶然的顺序重温小津,最终没有完全做到,目光在“秋刀鱼之味”几个字上略过,直奔了《小早川家之秋》。
  
最后的留到最后,这不是最悲伤的小津,却是我们这些观众心中永恒的绝唱,一次过于冗长深深沉溺久久徘徊的观影过程,终于跟小津的生命步伐和上节拍。
  
与《小早川家之秋》故事实际发生于盛夏一样,《秋刀鱼之味》却通篇没出现过秋刀鱼的身影。足堪玩味的名字,小津取其秋风萧瑟和寒冬寂寥的凄冷之意。不是日本人恐怕难以理解这个名字所代表的季节更迭和心理感觉。网上查询得知,秋刀鱼是从每年八、九月份到次年三月,依次在日本列岛巡游的鱼类,所到之处,预示着秋季甚至严冬的到来。秋刀鱼不象其他的鱼类,它的烹饪方法一般只有一种,撒上细盐在火上烤。为了体验什么是秋刀鱼之味,上周我还专门从超市里买来秋刀鱼,细长细长如一片片饱满的柳叶。第一次,我怕压不住腥味,就按四川人的传统配以葱姜同烤,可那腥味仿佛更浓烈了,令人不快地凝聚齿间。第二次,我老老实实按照日本人的方法,只撒了点细盐,没想到烤出来滋味清苦中略带回甘。原来这就是“秋刀鱼之味”,这是小津一直追求、到后期完全化作他影片灵魂的味道啊。
  
相比起人生惨淡创痛的《东京暮色》;“子欲养而亲不在”、怅惘凄伤的《东京物语》,这部真正伴随死亡足音款款而来的电影,却温厚多了。小津在创作剧本的时候,相伴一生的老母亲由于感冒引发急性肺炎,于八十八岁高龄去世。仅仅两个月后,小津本人也被诊断出患有颈部恶性肿瘤,开始接受痛苦的化疗。《秋刀鱼之味》这部电影因此在小津一贯擅长并喜欢的恬淡讲述中,凭添了几分拥抱命运的焦灼和急切。对命运的感喟也超越际遇的偶然变为生命的恒长。
  
平山虽然妻子早逝,但儿女孝顺,生活算得美满。日子如水般流逝过去,感觉渐渐麻木,对身边事微妙但重要的变化视而不见。他有一个已经二十四岁的女儿,可当老同学提出相亲建议,他却说,还是孩子呢,没一点女人味。
  
我想起小津研究专家佐藤忠男先生说过,早期小津受美国电影影响,也拍过表现父子关系的故事,到后来逐渐转变到父女关系上,因为他了悟到,父亲与女儿的关系更能表达日本人的情感。事实上,父女关系中的依恋、崇拜、忠贞,甚至排它,都是东方情感所特有的,这种亲情要细究起来简直带着恋爱的成分:从娘胎里就注定的某种情愫,永远不可能被其他关系完全取代,所以格外难以割舍。
  
扩展开去,亲情间或多或少总有这样“排它而洁癖”的爱意成份存在。小津的第一部有声片《独生子》,片头字幕开宗明义:“人生悲剧的第一幕从成为父母子女的关系开始。”从那个时候起,小津就在一个个相似又不似的家庭故事中探讨着这种失去、失落,和随之而来的孤独、寂寞。可不是吗,当你眷恋注定要失去的东西,失落就难免了,而人生值得眷恋的哪一样能够保证永久。
  
在这个缺失后建立新秩序的家庭里,女儿自觉代替了母亲的角色,管理家中大小杂事,她训斥弟弟和父亲晚回家也不说一声,发出“再这样就不给留饭”的威胁,已然不是一个女儿的口吻。父亲对女儿大包大揽的“管教”安之若素,如一件穿久了抚平所有折皱的家常衣服,柔软贴身,无拘无束,带着股熟悉而令人安心的味道。这是一个家庭最好的时候,平山一直这样认为。直到专为中学老师单瓢举行的同学会上,老师醉后的潦倒和失态,“晚景凄凉”四字才在酒酣耳热的调笑中惊心动魄地突显出来。相依为命的老师和女儿,到最后都是孤独的,孤独是人生投射在地上的巨大阴影,不知不觉吞噬掉亲情的温暖和人性的良善。平山这才着急起来,他不愿意自己和女儿,尤其是女儿,变成老师的女儿那样。
  
由此我又想到了奥斯丁,她笔下那一场场为了撮和婚姻目的而举办的舞会,想到了她本人作为老处女郁郁而终的一生。这其实跟小津的人生在某些方面暗自相合,难怪物伤其类,一个的故事会让人联想起另一个。奥斯丁笔下也有这样因婚姻耽搁、年岁渐长而积重难返的乖戾。生命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延续,人类含辛茹苦忍受生途悠悠的折磨,如果仅止个体生命的愁苦和享乐,便失去意义。一个家庭的割舍是另一个家庭繁衍的基础,人生的空白与圆满、失去与获得,总是相对的。晚年的小津信奉轮回,人类代代相衍、生生不息的传承,在他眼中渐臻通达圆满。轻叹一声,拂去心中尘埃,生命的孤独由生到死,无处不在。确认这一点后,心踏实下来。
  
我想小津是了悟了的,“哀而不伤”的种种一一细数,他的人生意趣最终着落在“不伤”二字。忍受着丧母之痛,忍耐着身体里不知名病灶的啃噬,《秋刀鱼之味》的风格却至为爽朗。音乐是轻快的,色彩是绚丽的,有一桢平山长子夫妇所住公寓,好太阳的休息天,家家户户晒被子的的远景,那满眼缤纷竟恍似阿莫多瓦的怡红快绿。
  
而彩色时代连续剧般的小酒馆玩笑持续着。也许是为了弥补《秋日和》中那位被老友们撩拨起心愿、又没挠到痒处鳏夫的遗憾,《秋刀鱼之味》给同一个演员饰演的人物安排了个年轻的续弦。影片中许多笑话就由这“人逢喜事精神爽”而来,并且罕见地出现了关于死亡的笑话。众所周知东方人对死亡是敬畏而忌讳的。可笠智众扮演的一脸严肃的老父竟也附和着爱开玩笑的河合,骗老板娘说,掘井死了,也许受不了新夫人的刺激吧。老板娘正将信将疑,掘井本人神采奕奕走了进来。对这个时刻的小津而言,死亡俨然和酒桌上的一杯一盏同样家常,不是用来惧怕的,倒是用来调侃的。相比起死亡放下的轻松,生命漫长的孤独更令人难耐吧。我甚至猜想,当身体茫然着懵懂着,灵魂其实早做好了上路的准备。这一切,在影片中通过酒桌上一如既往的谈笑,不经意地流露出来。
  
又一个不愿出嫁的女儿,《秋日和》和《晚春》,是母亲再婚父亲续弦的谎话动摇了女儿的决心。《秋刀鱼之味》没这么复杂,小津彻底摒弃戏剧化的冲突,只说人生常态的惰性。平静生活磨人意志,以为这就是天长地久。出于少女的羞涩还是教养的含蓄,总之女儿错过了心底暗恋的意中人,昏暗灯光下,一双没有眼泪但明显哭过的眼睛,是哀叹生命轨迹的无常无奈,还是哀叹心路历程的曲折婉转,我们不得而知。
  
这下平山真的急了,因为自己的缘故,耽误了女儿一回,无论如何也不能耽误第二回。他主动联络一开始给女儿介绍相亲对象的河合,希望事情能有转机。这一段最有意思:河合、掘井不紧不慢下着围棋,仿佛存心报复平山开头的怠慢,拿他如今的迫切寻开心。平山提起话头,掘井老实不客气接过去说,可不能这样脚踏两只船呀!对面的河合也说,你慢吞吞地,正好掘井这边有合适对象,昨天又是星期六,就安排他们见面了。二人一唱一和说得跟真的似的,平山惊出一身冷汗。一样东西不在意也就罢了,当你决定在乎它时却被告知没你的份了,失落之心就是这样产生的吧:有在乎才会有失落,有欲望才会有伤害。
  
河合夫人看不过去,过来打断。平山这才明白虚惊一场。掘井笑道:“有什么,你不还开玩笑说我死了吗!”这就是相知一生的老友啊,我想象小津、野田高梧、厚田雄春他们在一起喝酒时,也是这般百无禁忌地谈笑。
  
片末女儿出嫁一场,是《晚春》一幕的变奏和回响:一样地美丽安详,一样地盈盈作别,人生,在亲人万般不舍的注视下,迈入一个新阶段。
  
小津脑海中的人生画卷,到最后总是空旷屋内、留下孤寂老人端坐的身影,而绝唱之作稍有变化,笠智众饰演的父亲参加完女儿婚礼,独自去小酒馆缅怀逝去和失去,代表年轻时代飞扬岁月的军歌化作惆怅的酒意,凉飕飕的感伤随即涌来。老人步履蹒跚回到家中,儿子先去睡了。镜头此时一点点滑过客厅、楼梯、窗帘、几案,和暗淡的光影,这视线象是眷恋家庭的女儿留下的,又象是想念女儿的父亲随女儿的视线一一抚摸她的眷恋。远远地,笠智众在清冷的厨房一摇一晃倒水喝,之后颓然坐下,人生苍凉的背影不忍卒看,无端想到柳三变歌咏秋天、歌咏离别的词句: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晚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无人倾诉、永远孤独。小津带着这样的宿命去了,就在这一年的12月12日(正好是他的生日)他在世间圆满完成一甲子的轮回,如一个洞悉生命真相的智者,释然放手,奔赴另一个命运而去。

十分阳光

关注微信公众号“十分阳光影院”,回复关键词“秋刀鱼之味”获取观看链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片名:秋刀鱼之味(1962) 导演:小津安二郎 北京,出租屋 电影看毕,发现秋刀鱼并...
    听桥阅读 424评论 0 1
  • 小津,对于每一位热爱电影的人并不陌生,之所以选择他的遗作来讲述,是因自身在现阶段的人生体验与反思中,对小津的...
    烟雨小妮子阅读 978评论 1 3
  • 小院两树花, 一树石榴花, 娇小玲珑, 妩媚秀气。 红艳艳的如彩霞。 一树香椿花, 英俊潇洒, 高大挺拔。 白晶晶...
    青梅煮酒见君阅读 240评论 0 0
  • 因为离家不远、交通便利,我可以说是门头沟永定河的常客了,几乎每个月都要去游荡一两次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对生态环...
    万月生阅读 499评论 9 14
  • 感谢此时此刻决心列下2017清单,生活总是这样,突然懂得,突然珍惜……希望2018年的寒假,当看到这个清单时,是会...
    好海子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