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培养——“女儿当家”之体验(065)

2018年7月20日早晨,我给女儿说:“宝贝,从今天到23日这四天,你愿不愿意尝试“当家”的体验呢?就是管理全家人的生活费,来支配我们的生活开支?”

由于我们经常和孩子玩一些小体验、小游戏之类的,因此女儿听后毫不犹豫的就同意了,并且表现出超高的兴趣!

于是我又问她:“宝贝,你认为四天需要多少生活费呢?”

“嗯,200吧,不……还是250吧。”

就这样女儿经过再三考虑,决定要250元钱。

毕竟孩子第一次体验,为了给孩子更大的鼓励,为了提高孩子的兴趣,降低担忧,我最终给了女儿300元,同时心里也充满了期待……

当天,女儿就开启了当家模式。女儿带了100元,让我和哥哥一起陪她去买菜,并且打算买完菜以后请我们去吃早饭。

我们买菜之前先去了姥姥家,姥姥听哥哥说了女儿“当家”的事情,再加上我们没有吃早饭,所以姥姥就要做早饭,让我们在那里吃,最重要的还能节省女儿的生活费。

不过,姥姥的一番好意被女儿拒绝了,我和哥哥都同意,就是女儿说什么也不在那里吃,就要买完菜之后带我们出去吃炒面,呵呵,我们只有听“当家”的安排哦!

女儿买菜的时候精挑细选,徘徊了很久,最后买了紫薯、炒面、腐竹、鸡腿、豆角、绿豆芽和糖,总共花了35.5元。女儿说不买牛肉,因为牛肉太贵。后来带我们去吃早饭又花掉19元,买饭4元。

女儿本来还要去批雪糕的,由于有事没有去成,再加上冰箱里还有一些之前买的菜,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总共花费58.5元。

女儿回来以后专门找了个小本子,留作记账用,把当天的花费都详细的记了下来。

第二天(7月21日)早上我们煮昨天的紫薯吃的,吃完早饭我便与女儿商量,今天是否要做黄花牛肉面呢?

平时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吃我做的黄花牛肉面,尤其女儿更加喜爱!我也想借机挑战一下她。她刚开始不同意,觉得买食材,包括牛肉太贵!当后来得知家里黄花、牛骨头都有备货,只需买牛肉即可的时候,总算同意了。

后来,女儿委托爸爸去帮忙买牛肉,并告知尽量不要买多。爸爸帮女儿买回了55元钱的牛肉,10元钱的鲜面条。就这样,其余的事情都交给我了,由于孩子们特别喜欢,因此吃上一天绝对是没问题的,第二天总共花费65元。

第三天早上继续吃的黄花牛肉面,没有花钱。

由于女儿有事,再次委托爸爸帮她去买菜,爸爸也非常给力,为了帮女儿省钱,总共才花掉了10元钱,午饭就这样凑合了。

中午,女儿要去批雪糕,拿了100元,临走时自己预算准备花50-60元之间,我也打算只是陪她去那里,不做任何的建议和提醒,同时也很好奇看看100元到底够不够?

到了那里,女儿非常“霸气”的进去了,拿起购物筐,非常娴熟的选着自己喜爱的品种,我当时最想知道的就是:女儿什么时候会停下来呢?到底会花掉多少钱呢?如果100元不够女儿又会如何做呢?

正当我好奇之时,女儿突然停了下来,让老板算账,另加10根棒棒冰。

老板说:“棒棒冰10根8元,20根15元,你打算买几根呢?”我又把老板的促销方式给女儿说了两遍,想看看她到底如何选择?令我很吃惊的是,她最终还是决定只要10根,宁愿多花5角也不愿多掏7元,能够如此的坚定自己的想法,充分证明了她的非常有主见!能够经得起两个大人的不断劝说,也实属不易了。

老板算完账,总共60.85元,把后面的零头给去掉了,收取女儿60元,当时真的很佩服,女儿是神算吗?正巧在自己的预算范围之内,再一次证明了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

下午我问女儿晚上打算吃什么?我建议要不要买只鸡?她不同意,说贵。后来,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去小区附近买只鸭子,因为那家的鸭子只售15元一只。后来又买了3元钱的饭,2元辣椒,就这样,第三天又过去了,当天总花费90元。

我记得我当天还买了卫生纸,问女儿给不给报销?她说不给,只负责吃饭,嘿嘿!我就借机给女儿聊了聊平时的生活还包括什么?不仅仅只是温饱问题,还包括很多......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女儿对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再一次验证了“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当了家之后,内心一定有了很多感触呀!

女儿当家第四天,也是我们约定的最后一天,由于第二天要去薛城参加围棋比赛,因此当天下午我们就要动身去薛城。

早上下雨,没有去晨练,女儿起床晚一些,吃完早饭还要赶去练棋,以至于买菜也只能我代劳了。

女儿仅仅给了我20元钱,我手握极其珍贵的20元钱去了菜市场,到那里是什么都不敢买呀。由于第一天买的腐竹还够吃一顿的,因此我就买了2元豆芽,4元钱的烧饼,2穗玉米1元,10元钱的桃,总共花掉17元,然后就“逃”回家了。

下午在去薛城的路上,我问女儿晚上吃什么?女儿说什么便宜吃什么。让我没想到的是:女儿来的时候竟然还把剩余的69.5元的生活费也带来了?这是连我也没有想到的。

到那以后,我们先订酒店,安顿下来已经很晚了。为了节约时间,我们一致决定叫外卖。

女儿说:“妈妈,能有10元钱之内的吗?”

“我们三个人,10元钱肯定不够!为什么要在10元之内呢?”

“我想用剩下的钱去买一箱草莓+燕麦味的安慕希。”

“哦,原来是这样,没有关系,妈妈觉得你第一次管理生活费,已经很厉害了,不够的话,妈妈给,怎么样?”

我的话彻底打消了女儿的顾虑,呵呵,感觉真的很有意思,原来还有自己的小九九,买奶可以随时去买呀,也许在女儿看来,第一次管理生活费,能够节省出一箱奶,也是一种成就感吧!

于是我们选了几样比较实惠的,花费27元。最终,女儿第一次体验“当家”体验圆满结束,成功剩余42.5元,而且女儿说比完赛以后还要继续“当家”,呵呵!

通过简短的四天“当家”之体验,相信女儿一定收获满满,事实证明只要我们愿意相信孩子,愿意给他们体验的机会,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孩子做不到的,他们会带给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和震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