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心态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这句类似于“蝴蝶效应”的理论总结一下就是:心态是驾驭人生的舵手,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我们身在同一个世界,因为心态不同看到的却是不一样的世界。曾经,我们有什么样的情绪就有什么样的心态,后来,我们学会了用心态控制着自己的情绪,这一段经历叫做成长。再后来,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的用新的认知来培养自己具备一个良好的心态,用良好的心态去支撑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则,这段经历叫茁壮成长。良好的心态含义很广泛,完美的个性、适当的情感、理智的意识、适应的行为等既是好心态的表现形式也是做人的标准,我们用一生的时间来不断的自我完善、自我修整着。于是我们的脚步越来越轻盈,我们的世界越来越明媚。

很早就看过《遥远的救世主》这本书,钦佩作者对人物刻画的现实而鲜明,对思想描写的旷远而深邃。因为这本书看过三遍,所以懂得了一个道理。人生的每个阶段读同一本好书,对书中的人和事都有不同的看法,是帮助你检验成长的最好方式。记得书中有一个片段是丁元英(主人公)早上买了油条后把钱给了摊主,由于顾客很多,摊主忘记了,横眉冷目的斥责丁元英没有付钱,丁元英沉默3秒后又付了一次钱,转身走开。当时我看到这一段的感觉就是明明给钱了为什么要忍气吞声的付二次钱,还当着一众人被奚落一顿,做人怎么这么没有原则,自尊何在?

多年后,我也遇到、看到过很多不公平的事情,心态却大有改观。如今再去分析这件事情,面对摊主的无理指责,丁元英的心中可能也会瞬间涌起愤怒和委屈的负面情绪,但是在他第二次付钱后,转身走开的那一刻,这些情绪已经荡然无存了。因为他用几秒钟的时间预测了事情的结果:首先摊主确实记错了,而且无法通过任何措施去改变他的认知。其次为了一点小钱去据理力争,牺牲了自己宝贵的时间还会给自己带来负面的情绪。所以他不会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件不值得较真的事情上。这就是他做事的一贯的处理方式,认清自己的价值,鸡同鸭讲的俗事没必要非得争个对错。都在同一个地球上共呼吸,谁还没闻过屁味!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是用来提升自己的价值的,没空教你怎么做人做事。任何事情都要分析利弊掌控局面是某一思想层次的处事原则。这种原则做出的行为往往会被某些人认为是没有原则,其实不然,当原则遇到原则有分歧的时候,有些人看到的是勇敢,有些人看到的是懦弱,有些人看到的是层次。

网络信息化的时代,第一个泛滥的就是心灵鸡汤,让你分分钟明白了很多道理,看似很有道理的鸡汤教你怎么去做人做事,但你那样做了你的人生是否就会真正的改变?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做事可以模仿,心态却永远无法复制。很多看上去满腹经纶的人也不敢保证做的每件事都是贴合本心的。你也可能会因为某件事情不值得做而采取回避的行为,就像丁元英一样觉得没有意义的事没有必要去较真,但你却不一定像他那样能够瞬间将这件事在心里放下,可能委屈和愤怒会困扰你一段时间,你的内心还没有强大到同丁元英一样“微微一笑不带走一片云彩”。你做了某个层次上应该做的事情,但还不具备这个层次上应该有的心态,只是认同了一些道理,却没有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所以我们喝了鸡汤还要学会怎么去消化它,但这需要一个过程,看似一笑而过的洒脱,背后却是一颗足够强大的内心。当你懂得了正确应用自己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时,是心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到了这个阶段就会用睿智的思维洞察一切事物的发展方向,对任何会造成你更大损失的事情要有所不为,无论得失都不要抱有患得患失的心态,而是要逐渐培养瞬间放下的心态,做出趋利避害的行为才是真正的成长。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处事原则。处事原则是心态促成的,良好的心态要具备一颗强大的内心。王朔曾经教导自己的女儿“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说出了很多父母的心声,父母可以给孩子优越的物资条件,让他(她)们有强健的身体、优异的成绩和令人生羡的才艺,却不能保证让他(她)们的内心强大到不受任何伤害。王朔的话虽然听起来有点糙,但却说出了人在成长过程中最应该重视培养的就是内心对负面情绪的承受能力,这种能力也叫逆商。所以他在女儿学走路摔倒的时候,不但不会埋怨绊倒女儿的那块石头,还会看着她从摔倒的地方自己爬起来。因为他清楚下一次绊倒女儿的可能是叵测的人心、虚伪的情感和失去的挫败感,她必须要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去独自面对。这种对孩子内在成长的呵护虽然隐忍而苦涩,却彰显大爱无疆。内心强大到混蛋的人有二种,一种是不卑不亢的人,另一种就是真正的混蛋,不想成为混蛋就要用正确的三观来平衡自己的自尊心。既要守好做人的底线,又要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掏出自己的自尊心在地上磨一磨,知耻而后勇。

从做人的方面来说,自尊心激励我们建立奋斗目标,利于促进我们的上进心。从做事的方面来说,我们往往因为对自尊的自我保护意识而半途而废,甚至根本畏惧尝试。所以,当我们因为怕自尊受到伤害而对一些正确的、应该做的事情举步不前时就应该扔掉那可怜的自尊。自尊心对人最有易的影响力就是它不断的被伤害后让人越挫越勇,这也是它最大的价值。自由搏击的初始阶段不是先学把人击倒的必杀技,而是必须先掌握抗击打能力的要领。对于应该做的事情我们不能刻意的逃避失败,而不去尝试,那样我们将失去三点,成功的机会,经验的积累,内心的抗击打能力。认为对的事情,明知道实力不行也要尽量去尝试,因为最值得我们要的不是成功,是经验和内心抗击打的能力。经验多了,做某一件事情早晚会成功。内心的抗击打能力强了,人生中的任何一次失败都不会把你打入低谷。

良好的心态来自于内心不断的强大。人生诸事无外乎放下与坚持,进退只是表象,表象的背后是大浪淘沙后的尘埃落定;对错皆为道理,有对有错才是芸芸众生。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维去主导事情的进退,用死站着不到的韧劲去做那些能够实现你人生价值和美好愿景的事情,越失败越尝试,越尝试越成长,越成长越强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