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四大宠臣为什么只有李卫善终呢

每个领导都有一支自己的团队,坐拥天下的皇帝也一样,所谓的一朝天子一朝臣正是如此。

雍正在位时期重用了不少人,但最得宠的莫过于:年羹尧、隆科多、田文镜和李卫,这四人被世人称为雍正的四大宠臣。

但他们并不都是一直得宠,有些结局甚是凄惨,比如年羹尧、隆科多。

这几位中能力并算不突出的李卫却能善终,是为什么呢?个人认为跟李卫淡泊的性格和高情商有关。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其他三位宠臣,然后再来作个对比:

1、隆科多

四大宠臣,排名第一非隆科多莫属。雍正能顺利坐上皇位,跟隆科多的助力有很大关系。

雍正即位之初,隆科多跟年羹尧“内外夹辅”,成为雍正坚实的左膀右臂,雍正对其宠爱有加,在很多事情上都要咨询这位舅舅的意见。

理藩院尚书兼管步兵统领的隆科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谓风光至极。然而,随着权利越来越大,人也越来越膨胀,曾号称一声令下就可以聚集两万兵马,可见其狂妄之态。

雍正生性多疑,这些言语传进耳朵里,必然会引起他的警觉,对隆科多也起了戒备之心,动了杀机,隆科多一日不除,雍正一日心里不踏实。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雍正新旧帐一起算,最终,隆科多被定四十一条罪状,逮捕抄家,“隆科多免其正法,于畅春园外造屋三间,永远禁锢”。

1728年,隆科多死于畅春园中。

2、年羹尧

毋庸置疑,年羹尧为大清朝江山的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雍正登基之初,年羹尧平定青海,是雍正在外省的心腹大臣。

但因为年羹尧张扬的性格,也因为仗着军功显赫,年大将军忘记了君臣相处之道,做出很多超越臣子本分的事情,甚至做出“御前箕坐,无人臣礼”逾越君臣礼仪之事,令雍正心里很不痛快。

不仅如此,年羹尧还通过买卖官职,大肆敛财,在朝廷中结党营私,形成了以他为中心的年氏官员集团,最终,火玩得太大,以致家破人亡,而他自己也被雍正赐死,结束辉煌的一生。

3、田文镜

雍正曾称田文镜为“巡抚中之第一人”,“若各省督抚皆能如田文镜、鄂尔泰,则天下允称大治矣。”可见雍正对其评价之高。

不同于隆科多和年羹尧的大肆敛财,田文镜为官非常清廉,他办事认真,而且铁面无私。

遗憾的是,晚年时因河南水灾瞒报,令雍正很不满,对其态度也改变了很多,但并没有治罪于他。

田文镜后因病退休,不久便逝世,雍正帝赐葬泰陵附近,谥号端肃。如此看来,田文镜虽然后来没有受到恩宠,但也算是正常病死,雍正对他还是相当宽容的。

4、李卫

李卫这个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过人之处,除了会做官之外,既不善文墨,也不会领兵作战。

文凭是买的,官职据说也是他老爹花钱买的,放在今天,李卫就是妥妥的富二代一枚。

富二代李卫有什么优点呢?

一、不贪财;二、不畏权贵;三、为人低调;四、踏实肯干。

关键是他头脑灵活,情商非常高,深知君臣相处之道,知进退,深得雍正的喜欢,李卫也因此平步青云,成为雍正的心腹,为雍正整顿吏治献计献策,贡献颇多。

李卫一生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均平安无事,乾隆初登大宝,赐李卫四团龙补褂,以示最高恩宠。

李卫病逝时,乾隆帝按总督例赐予祭葬,谥敏达。

纵观这四人的一生,就能看出伴君如伴虎,功高盖主、触犯皇权是皇帝最不能容忍之事,李卫能善终则是因为他淡泊名利,得宠时既不恃宠而骄,也不结党营私、参与核心权力斗争,这恰恰也是他高情商的体现。

而无论哪一朝代皇帝都会喜欢这样既务实又没有威胁的大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