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杂谈

生日之时,随便写写,不正以及逻辑不通之处,敬请批评指教。不喜勿喷~。

  • 开篇
  • 高考
  • 兴趣
  • 股市
  • 世界和未来

开篇

本次列车终点站松江南站,下一站 松江大学城。开左边门。

每个周一都是在漫漫2小时的长路中开启了新的一周的学习。从上海市区到松江大学城的距离应该是在9号线开通以后显得并不那么漫长,十几站地铁代替了以前可能坐2小时公交车的路程。地铁的便捷或许也让人们感受到空间的距离似乎并不一定需要时间才能够挽回,但是,这样的机械式的一站站的停靠,着实让我们缺少了一些可以展望窗外风景的机会。

每个周五,特意选择松梅专线的路途并不仅仅因为想要避开松江大学城地铁的汹涌人流(在松江大学城学习的孩子都知道周五下午18路每一站的汹涌人潮),公交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着,越来越多的车流在提醒着自己一周的学习生活又一次结束了,又重新回到了市区。28.4公里的路途不可谓遥远,但是为了跨越这28.4公里的人生却着实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和决心。

高考

天道酬勤

高考,每个中国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高考在中国的地位无可撼动,相比在祖国的其他地方,窃以为生活在上海还算是幸福,没有“衡中般”的痛苦教育,也没有老少边穷地区的窘迫环境。高中的三年,在华东师大一附中这样一个在全上海市重点里管理最松弛之一的学校度过,其实感觉生活并没有外界宣传的那样的恐怖和恐惧。3年的时间,被一次分班生生的隔了开来,当时间来到了高二下学期,我们重新踏入了高中的第二个阶段,进入了有一个崭新的班级,开始了准高三的生活。

高三苦吗?每个人都会有着不一样的答案,但是有一个主轴或许是不变的,每一位学生都会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最高目标在前进,在前进路上或许充满着艰难困苦,但是大家都会相信自己的努力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当你花费了十倍甚至百倍的精力来攻克学习这道难关,用尽每一分每一秒来思考一道数理化的难题,每天一张试卷的进度在向前行进的时候,总会自我安慰道在下一次的考试中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得到更好的名次。但是当发现现实就是花了这点时间下去,一点成效都没有,原来是90分的数学在因为均分上涨的情况下考到了100,这样的打击我也不是没有经历过,高中的三年里,每个人应该都会遇到这样的挫折。在生活的道路上,不可能没有挫折,有的人会自暴自弃,既然这样做没有效果,但何不回到原来懒散的生活中去呢。有的人会思考,去找到错误的原因,去找到症结所在,然后想想这样做是否值得,并且修正原先的一些做法。

每个人的选择都有着对未来的考量,永远不要批判第一种人,因为他们或许也对自己的未来和目标有着自己的考量,因为你也无法肯定第一种人是否是在这个社会的上层人士,家庭中有着万贯家财可以等着挥霍。

天道酬勤,最近越发感觉这句话是真理。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总会得到回报,或许命运会和你开个玩笑,回报并没有及时的在应该出现的时候出现,但是以后的日子里一定会发现这样的勤奋努力会有着其用武之地。勤奋努力的读书可能没有在高考中换取到好的成绩,但是他可以帮助你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在日后的学习之中受益无穷。

高考重要吗?“当然重要”,家长们或许会这样回答。但是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好学校着实如此重要吗?一些不知名的学校也会出现人才,是金子总会发光。无论在什么样的学校,考进清北复交也无需骄傲,因为山外有山,你只不过比别人拥有了更好的环境来学习,如果整天只是我在寝室打游戏,其实好学校之于他们也毫无意义。考进二本末流也无需气馁,只不过失去了好的环境,但是在现在一切都有互联网的时代,又有什么不能够弥补的呢?看看好大学的MOOC和公开课,隔绝不好的环境,多去图书馆跑跑,这样也会干出一番成绩。

高考仅仅是一道坎,当跨过这道坎后,回头一望心中或许也会有这样的感慨: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兴趣

每个人都会有着自己的兴趣所在,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要真正发扬自己的兴趣所在或需要等到高中以后。在“学术自由”的大学中,每个人都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当然是理想的状态。但是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考上自己所中意的专业,在另一个自己毫无感觉的专业中渡过。你会说,我对这个专业毫无兴趣,无法学习。但是仔细想想有没有付出时间来接受这样的现实,永远不要想着转专业,每个专业都会有着自己的难处,在一个不感兴趣的专业中遇到的困难,不要老拿我不感兴趣,所以学不好的理由来搪塞自己,因为如果真的换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那时候同样也会遇到这样的困难,这时候或许会发现,还不如在原来的专业来的轻松自在。

每个专业的存在都有着其缘由,存在即合理,这个社会需要这样的人才就会有这样的专业。不要用薪资高低来衡量专业,时代永远在变化,四年之前因为薪资水平而做出的决定可能到了四年以后完全变成了另一个模样。

所以,选择专业的第一准则仍然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在。

兴趣的培养是需要时间积累的,进入了不喜欢的专业去尝试着接受它,或许几年之后发现其实自己还是蛮喜欢这样的内容的。

股市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2014年底以来,中国股市开始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牛市不言顶,我也无意在这里预测这波牛市什么时候会结束,会到什么点位结束,因为这样作出的预测往往会被现实无情的打脸。

股市中的起起伏伏,会让人感受到金钱来的如此之快,也会让人提升对数字的敏感性,看着自己账户里每天跳动的数字,这些数字挑动着无数人的神经。

涨涨跌跌,股市中的定律。永远不存在只涨不跌的股票,所以入市之前,就要做好血本无归的准备。盈利我幸,亏损我命。不要因为投资的股票飞涨了几十个点就认为自己是股神,做什么都能够赚钱,也不要因为亏损了几十个点就要死要活,因为这样并不值得。

我始终不太喜欢将进入这个市场称之为“炒股”,因为我始终相信股市并不是需要靠炒。但是这样的搭配或许也让我们看到在社会主义中国对这个资本主义产物的不了解。一波题材来袭总可以带动一大批股票的股价闻风而动,在这样的炒作并不需要基本面的支撑,当市盈率已经高的离谱的时候,总有人还是无脑的带着辛苦钱冲进去,但很不幸自己没有主力那样的实力带动股价,一冲进去就成为了那最后一棒,为前面所有人买单。

我认为,选股仍然需要坚持价值,始终坚信大蓝筹有着应有的价值,当股价在承受范围之内,着实可以拿着银行等波动不大的股票,等着每年固定的高分红,也比存定期强,或许也比频繁进出强。

股市并不是一个零和游戏,但是始终需要资金的强力支撑。何谓资本市场,就是需要有着资本,没了资本,就像脱水之鱼,无从生存。每个人都可以哄抬股价让自己高抛低吸从中收益,但是这样的操作是需要有着几亿甚至几十亿的资金的,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没有跟着股价的波动进出的话还是对这个市场保持敬畏,就算赚了几倍于本金的盈利,如果没有对市场的敬畏之心也会让这些利润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现在的市场,并不简简单单是低价买高价卖的简单游戏,金融衍生产品层出不穷,股指期货,股票期权,融资融券,分级基金等等这样的专有名词的出现,无不冲击着普通散户股民简单的大脑,大多数人并没有这样的能力和时间去学习这些专业术语,把这些工具玩弄于鼓掌之间。我们仅有的武器就是小米加步枪,但是当主力和大户已经有着如此之多堪比坦克飞机大炮盈利工具之时,不免唏嘘,资本市场就是这样的不公平,有钱人永远只为越来越有钱,而想要赚点吃饭钱的普通人却只能把钱拱手送出,最后“净身出市”。

市场有着其独有的运作规律,但是这样的运作规律也会满足一些人预测未来的想法。在牛市中,就连路边卖菜的阿姨都认为自己有着炒股的天赋,全民炒股的炒股的时代就在牛市中发生,但这样带来的也或许是危险的信号,因为范围有限的市场就可能变成杀人不见血的吸钱市场,把所有人都套在高位,然后理性的人拿着头脑发昏人交出来的钱,给了他们高位的筹码,快乐的离开了这个市场。

用英强的看法来说就是

股市就是一家自助餐厅,每个人都可以进来拿走自己想要的,无论多少。吃完以后不用结账买单就能够离开,但是千万别在营业时间截止的时候出去,那时候出去的就要为前面所有人的任意挥霍买单。

认识世界和未来

决心,努力,创意。不能成为第一,至少成为唯一。

看完胡志强市长的课程之后,印象最深或许就是这两句,胡志强市长虽然在去年的九合一大选中没有成功,但是他的思想确实值得我们去学习,去聆听。这一节课给人的收益匪浅,花出2小时听听,或许得到的好处将会受益终身。

每个人的专业或许不一样,但是未来是一样的,我们需要有着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因为只有认识这个世界,才能够对人生和未来有着更加全面的认识,才会能把自己未来明晰化。

未来或许是未知的。但是借用胡志强市长的一句话,不要用现在决定未来,而要用未来决定现在。想想自己想要什么,在冲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奋斗。否则就会像飘浮在海上的玻璃瓶随波逐流,最后一无所获。

世界在年轻的胸怀。


以前从来没有在生日的前后码字,但是人不就是在一次次的改变中前进的吗?
Change是人生的必须,不是吗?

无论你愿不愿意,人必须往前走,向前看。火已燃起,你的位置,自己决定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翻看我在起点的《诸神补天记》连载中的一书,一路走来一路写,留下的诸多痕迹。 从0字到2.38万字,从2.38万字到...
    河边茅草阅读 141评论 0 0
  • 关于阅读的自由主义,我们还有什么是相对绝对自由的呢?! 我们还有什么是相对感觉轻松的呢?! 我们还有什么方式方法、...
    河边茅草阅读 370评论 0 0
  • 快要活不下去了,生活在比较中。 最近见到朋友A,只见她依然貌美。 皮肤白皙,身材修长,小腿纤细,...
    康小白阅读 219评论 1 0
  • 【自我提升,20《儒林外史》第14回】6.20 泰戈尔说:“水里的游鱼是沉默的,陆地上的兽类是喧闹的,空中的飞鸟是...
    陌简莫曦阅读 232评论 0 0
  • 在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有旅游景区一个,占地1260亩,含盖四个山头,开发好的有地下钟乳石溶洞一个长4公里,盖好的...
    b172c97a371a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