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博弈的故事之二

上次拿音乐行业的发展为例,回顾了一段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博弈的往事,这次讲一段更有意思的历史。

公元1519年11月,来自西班牙的征服者埃尔南·科尔特斯率领一支探险队在墨西哥东海岸登陆,抵达阿兹特克帝国的首都特诺奇提特兰城下(现墨西哥城)。

面对当时的阿兹特克帝国皇帝蒙特祖马二世,科尔特斯说了一大堆,简单来说可以总结成一句:

“交出所有的黄金,不然就杀了你。”

蒙特祖玛二世从没见过这群人,误以为他们是古代神灵寇帝斯魁萨克派来的使者,于是不战而降,并献出了全部的黄金。

得手后的科尔特斯却食言了,他杀了帝国皇帝,把陷入一片混乱的特诺奇提特兰城团团围住,封锁了道路,切断了水源和食物供给。

八天后,城中二十四万居民奄奄一息。

两年后,拥有悠久历史的阿兹特克帝国土崩瓦解。

1532年11月,相似的命运降临在印加帝国头上。

另一位西班牙人法兰西斯克·皮泽洛抵达秘鲁的卡哈马卡,他如法炮制,囚禁了印加国王阿达华巴,在两年内骗取了所有黄金后,将其处决,并任命一个傀儡继承了他的统治,又一个曾经辉煌的部族走向了衰落。

就这样,西班牙人在美洲的脚步似乎已经无人可挡,他们一路向北、高歌猛进。

直到1680年,在新墨西哥的沙漠地带,他们邂逅了另一个印第安部族——阿帕奇族。

阿帕奇人没有黄金,西班牙人只能试着把他们变成耕种的奴隶,从实力对比上看,阿帕奇人没有任何机会,历史看似即将重演。

然而,阿帕奇人不但没有顺从,还发动了猛烈的反击,西班牙人难以置信地迎来了一次失利。

而且,失利从此变得不再偶然。


和阿兹特克人和印加人相比,阿帕奇人的武器装备并不先进,身形与能力也不特殊,结果却大相径庭。

这其中的奥秘在于,阿帕奇是一个去中心化的部族。

阿兹特克帝国和印加帝国有个共同点,它们整个社会呈现一种自上而下的金字塔型的治理结构,背后是一套中心化集权的政治体系,有发号施令的皇帝,有资源集聚的首都,一旦皇帝被杀、首都被破,就好比一个人被斩首,整个社会就迅速陷入了混乱,部落的生存岌岌可危。

阿帕奇族却不一样,它没有皇帝,没有首都,只有一类名叫Nant‘an 的精神领袖,成员可以追随领袖,却并不强制。他们以小群体的形式过着游牧民族的生活,在他们的字典里,找不到“必须“这两个字,一切都是自觉自发的。

在这样的体制下,权力被分散了,没有人进行统一部署,最强有力的头目都是非正式领袖,而且并非世袭,军事行动都是小团队自己看着办。

西班牙人陷入到阿帕奇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里。

事实上,在此后长达两个世纪的时间内,阿帕奇人成功阻挡了西班牙人前进的脚步,迫使后者放弃了墨西哥北部的控制权。


这个故事还没完,不久,美国人也碰上了阿帕奇人。

在冲突了一阵子之后,他们没有像西班牙人一样选择继续用武力征服,而是向阿帕奇人的精神领袖们示好,主动送去了一些牛,让他们自行选择分发给自己的族民。

结果,阿帕奇人为了这些牛,内部产生了争斗,原来的部族结构逐渐崩塌,变得中心化了,最后被美国人招安,存续至今。

西班牙人得知这个消息时的反应估计是:“还有这种操作?”

通过这个事儿,不难总结出两点:

1. 去中心化相对于中心化,有更强的反脆弱特征,要击败一个去中心化的组织,无脑去攻击单独的一个或几个节点是没有用的。杀不死,却只会让其更强大。

2. 人性的弱点给这种去中心化留下了漏洞,涉及到自上而下进行内部利益分配的时候,贪婪的本性容易成为去中心化组织进一步发展的桎梏。

这么看来,中本聪的悄然隐退其实是比特币成功之路上的关键一步,虽然比特币后面也有分叉,但其本身仍然平稳发展,在这波熊市中形成了价值的底层支撑,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下一个中本聪会是谁呢,真是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联网口碑营销是什么? 互联网口碑营销是指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中,搜索企业、品牌名称等关键词时,能够在重要位置体现出来...
    星牛网阅读 203评论 0 0
  • 傍晚时分,一片片如火般的晚霞潇洒地站在天际边缘,但与之相对的一栋宿舍楼的一间宿舍里,却显得死气沉沉。房间里一个身材...
    水泪阅读 404评论 0 1
  • 老九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悲惨的人了,工作不顺,哥哥失业,妈妈身体也不好;他觉得自己每天都郁郁寡欢,二十几岁的年纪,俨...
    二垚阅读 305评论 3 7
  • 【午间自省】 如何避免姨妈期不适导致的意志力崩溃? 姨妈期的第一天第二天,保证充足睡眠,不要早起。 这样当我起床后...
    Simmel阅读 213评论 0 0
  • 那些或华丽、或风雅、或黯然的时光,都被她煮进了料理中。 她曾在一个陌生的大城市独居4年。最初没有一个亲戚朋友,只有...
    丙己大集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