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阅读与写作的时光里悄悄改变,你呢?

今天是担任爱上写作训练营助教的第二天,通过这两天阅读社群伙伴们为什么加入写作训练营的文章我想到了自己阅读与写作的经历。


写作从阅读开始

“ 意识改变了,行为才会改变,行为改变了,习惯才会改变,习惯该改变了,成果才会改变。 ”

             《早期型人更容易成功》

最开始是想摆脱现状,那个内心麻木、行为机械、拖延重症患者的自己。于是乎我开始了阅读,想改变自己对狭隘世界观的认识,从而改变行为习惯。从刚开始时间管理书籍的阅读到现在进行的主题阅读,让我从夜猫型人成为了早起型人,并成立早期打卡群,和更多人一起早起,利用晨间不受外界干扰的大好时光为梦想做些事情。也让我改变了对自己原始的看法,我也可以码字,也可以写出上首页的文章。


“ 好读书,读书好,读好书。”

                                                                                            ——冰心

阅读量很重要,早期为了追求阅读量的多少从而要求自己每天读一本书并且输出一篇书评,所以看的几乎都是工具类实用书籍,所谓的功利心很重,输出的文章也大都是对原文内容的照搬照抄,缺少自己的见解与内化。

后来经过弘丹老师的点播,清楚了有高质量的输入才能带出高质量的输出,重要的不是看了多少而是你理解和掌握了什么,多读经典的书籍和文章有利于带动思考。而且读书不能只图快速,对优秀的内容精度,慢读给大脑充足的时间消化和处理,才是对自己和书籍应该有的尊重。

所以现在我变成了一周精读一本好书,并且写读书笔记加深理解,做一名合格的读者并为写书评做好充分的准备。


“ 做一个有自我要求的读者。“

                   《如何阅读一本书》                                      

一本书最重要的是你能否与作者达到共鸣,作者想表达的中心思想你是否理解,并产生出自己的新的观念或者赋予其新的意义

那么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读者,一个有自我要求的读者呢?

以下四点可做参考:

    *   用一句话谈谈这本书说的什么;

    *   作者用哪些细节论点论证了自己的观点和思想;

    *   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没有道理的部分在其他哪些地方有论证;

    *   这本书于你的意义。


图片来自简书


从阅读到写作

最开始写作纯粹是为了加深自己阅读后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深刻金句的记忆,写一些读书笔记和书评。后来上写作课开始自由创作写清晨日记,喜欢这种任思绪自由飞舞的时间,虽然缺少了和读者的交流和沟通,却是一种完全臣服于自己内心的充实和满足。

在这一个多月的写作时间里,我并不高产,加上这篇文章一共在简书发布17篇文章,而那些能坚持日更的小伙伴,简直不能更牛。17篇文章中有近半入选写作和阅读专栏,有3篇被推上首页,1篇阅读量上千。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误打误撞进入简书并开始写作的人来说,我很满意。为什么?也许是因为没有期待,所以是一份意外惊喜。


图片来自简书

慢慢地我开始对写作产生了一种特殊情感,在静静书写的日子里,我对社会和周围发生的大小事越来越敏感,也越来越喜欢思考和论证,也会有一些事情特别看不惯,可是我尤其喜欢这种看不惯,这代表我对自己有了要求和更高的期待。


每个有文字梦的人心中都有些许声响,内心越寂寞与空荡回声就越大,哪怕一点涟漪也能震耳欲聋,照进现实。

                   ----来自我对一个写作                           小伙伴文章的评论

这种情感越来越浓烈,浓烈到我甚至想要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直到弘丹老师在群里发布的一条消息:” 一个写了50多篇书评的小姑娘,拿到了新媒体和出版社的offer。”这更坚定了我的信心,也印证了写书评这条路的可行性,于是我也加入了写书评的小分队,开始自己小小的梦想之旅。

大概在半个月之前,我曾一度很不想写作,因为想不清楚。从前是为了阅读而写作,难道我现在写作就只是为了工作?于是在傍晚3点失眠的我,突然惊起拿出笔记本电脑,打开Word对自己进行了一个长达3000字自我问答式的深度采访,最后得出了结果。写作其实是为了安安静静地做自己,我喜欢那种完完全全臣服自己的感动与成就,喜欢那个安安静静的自己,因为那才是最符合真实的我。

我是一个喜欢宅在家里,安安静静的文艺女青年 ,可在社会中和工作中我不得不戴上面具扮演另一个自己,去参加一些令自己浑身不舒服的聚会。


同哥曾说:“ 一个人是孤独,一群人是寂寞。”

我宁愿做个孤独但不寂寞的人。

自从加入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这种孤独仿佛也得到了慰藉,或多或少这里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小伙伴,从他们的文字中我也能得到力量,尽管有些是第一次写作,但却显得无比真实。我们没有见过却能互相鼓励与支持,在码字这条路上一起前行。

写作是一件忠于自己的事情,是一件能让自己悄悄改变的事情,希望这件事情、这种改变能成为我温暖岁月里对自己的誓言,也希望我们在写作的道路上一起携手共舞。

你们的安妮。


—END—


图片来自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14评论 30 196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42评论 17 131
  • 我是一个患有强迫症的人!因条件不是很顺手,不跑步了很久。我知道,那其实还是因为不够深爱! 不跑步的那些日子,也常有...
    紫云燕阅读 369评论 9 1
  • 猴年最后一天剩下4个小时了,明天又要年轻一岁了。好嗨皮啊! 多年来,每到除夕夜,家里都要办一个仪式,年夜饭我们是不...
    透明的橙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