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是跳出泥潭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人总是群居的动物,独活总会忘记时间,颓废无意追随总是形影不离。

在我晃荡了无聊了郁闷了一段时间之后,跑去了图书馆,并且在那辆粉色的小电车淘气不灵光之后,研究这个公共自行车怎么骑。

没错是研究并且询问了好友,每天大约要骑一个小时的车程,在秋风扫落叶的时节,一辆小车恣意的穿行在大街小巷里,像回到了中学时代,那个脚底生风的年纪。

固定的时间,不会轻易更改的座位,有种莫名的踏实感席卷而来,像回到了校园,事实毕业几年之久。

跟一群陌生的人呆在一起,没有厮混也没有交集,只有逢迎周末,人多坐满的情况下,才会有“麻烦一下,让我过去”的点头之交。

关于泡图书馆这件事,无论是迟到的还是曾躲过的,怎么说都有一种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写照,每一种形式上的逃避都会以成倍的刁难放置眼前。

你曾无意躲避,生活也非有意苛责。

2

如果真有穿越这回事,是不是少年时心里可以住着一颗老灵魂。由此可以在对预见未来的不甘、平庸,想要迫切改变的恐惧中奋起直追。

答案是并不一定。

这种事情很像现实生活中提前透漏规则的戏码,唯一的区别在于前者还是需要努力,后者或许蒙混过关。所以在面对既得利益的诱惑和付出不见得有所回报的巨大落差之下,人更愿意屈服于后者,贪婪跟懒惰是人性的弱点之一。

觉醒这回事通常只发生在一小撮人身上,更多的改变是被迫的。

在许多励志电影中,《百元之恋》更受欢迎的原因大概是女主一子在俗世的成功定义中没有逆袭,只是用积极的心态一别往日的颓败学会与自己和世界和解。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生活里的小人物小角色,可能一生都如一子一般努力之后依然以“失败者”的身份,说出“我好想赢啊”。在一个到处充斥不问过程只看结果的年代,似乎注定弱势群体的失败。一子为我们所展现的正是我们所缺失的被逐渐淡忘的,当你选择努力改变并且付出行动的过程中,已经是一种可见的胜利者的姿态。

3

一个人最大的失败在于期望太高而放弃太早。

最近在看一则教育类纪录片,同时受采访的两人同为三流大学毕业且出身都很普通的学生 ,面对体制的弊端与社会残酷的现实,给出不同态度。

一位在说学校没有学习的氛围,也没有真正的在做教育,混了四年能顺利毕业言词间都有种谢天谢地的意思,之后依然保持着混日子的心态继而更加迷茫,过一天算一天。

一位则更多的关注自身,认为很公平,或许别人就是有很牛逼的父母,自己没有只能努力让自己的儿子成为富二代。虽然这之间的付出是很高昂的。

我国著名教育家,八十年代教育改革的先驱刘道玉先生在面对如今教育形式时说:我希望,当今大学生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能否成才,不取决于名校和名师,也不取决于学历和学位的高低,而取决于你自己。具体来说,就决定于你自己的理想和执着追求理想的精神。

4

人跟人之间的差距实际上是行动力的差距。行动意味着将自己抛出舒适区,意味着每走一步都是未知。我们在未知面前总会本能的退缩,那些执着的人更显可贵。

有个正在处于创业上升期的朋友,见面时聊到生活,他总会两手一摊,表示自己一双手可以活的起。

他说最初的阶段每天只能睡上四个小时,而且都是在凌晨两点之后 ,掉发挺严重的。目前为止这种作息时间还在持续。

原本可以选择衣食无忧的平凡生活,退路很好,可是不拼一把怎么知道可以更好,二十几岁不应该自动切断这种可能性。这种跌倒还敢爬起来不喊疼的日子,并不多。

一页页日历翻过,时间的洪流一步步逼近,

迈入而立之年,总不能什么还没做,青春好像就没了。

5

喜欢的就去争取,想要的就去追寻。不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俞洪敏先生曾在北大演讲中说“当蜗牛爬到金字塔顶,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慢一点没关系,动起来就好。

把曾经丢弃的梦想,希望抵达的远方一一捡回,重新定义,重新起航。

愿归来,岁月无殇,少年无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