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0天挑战教练日志:指出错误的艺术

在英国去餐厅吃饭,哪怕难吃到吐,千万不要提意见,这会被视为没有礼节。为这,我曾和先生不止一次地辩论。

“我花钱,这么难吃,还不让人说,这什么规矩?” 我问先生。

“对,这就是规矩。难吃,下次不要来嘛。”

“我说出来,是为它好。不然,餐厅死了,还不知道怎么死的?” 我说。

“那是餐厅自己的事。”

好吧,那是餐厅自己的事。

但,跟我有关的事呢?

比如员工没做好,服务商没做好,怎能不说呢?


不是不能说,而是看你怎么说。

下面我针对于两种人来谈谈 “指出错误的艺术”。

你说,我怎么说,人家都听,没问题。

对,那是人家认可你,信任你。朋友之间,好说话嘛。

不过,就算好得跟一家人似的,也不能总是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

第一种人:学过教练或者自我反省能力强

学教练,很重要的一课,就是“凡事内看,承担责任”。于是学过教练的人,遇到事情,很容易从自身找原因。

对这样的人,你指出错误,只要你的出发点是为对方好,是很容易被接受的。但还是要注意说话的语气。

我曾辅导一位学员时,告诉她:你说你想得到更高的管理职位,你说你要培养下属,提升大家的业绩,但你的行为是只顾着自己的销售业绩如何完成,根本没时间给下属,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难。

为什么会这样呢?

是真的没时间,还是你只关心自己的提成得失,而不愿意为你的团队付出?

如果你的上司是这样,你愿意跟随吗?

她说,你的这番话让我看清了自己,我很难受,但我愿意听。为什么一直以来没人告诉我呢?

讲这段话的时候,我心里想的就是能够支持她,引导她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因为她现在所做的和她想要的管理职位是有差距的。

同样是这段话,试试看,如果你带着指责的情绪来说,对方会是什么反应?对比一下,如果你以平和的口气来说,对方又会是什么反应?

第二种人,没学过教练或学了教练而没有用到自己身上

对于这种人,你指出错误,对方的第一反应是,你在批评我。所以,可能有十条理由来为自己辩护。

怎么办呢?

从事入手

千万不要将矛头指向对方,说:

你怎么又做错了?

你怎么可能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

而是说,现在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一起想想:

有什么办法解决?

我能做些什么协助你解决这个问题?

你说,你不是教我们,教练就是要引导人“凡事内看,承担责任” 吗?

没错。但要看在什么情形下,面对什么人。

火烧到家门口了,当然是先把火扑灭。

一个没有准备好自我反省的人,这么强行地让对方认错,只会激起抗拒,反而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对服务商,而不是自己的员工。

我曾经就吃了这样的苦头。

当我对排版的说,怎么会有这么多标点符号排版的问题?我校稿应该校对的是内容,而不是标点符号一会儿跟文字挤成堆,一会儿像孤岛,和文字不搭界?

没想到对方说,没你说的这么严重吧?

我心里说:是啊,200页的书,平均每页都是5-10处标点符号的排版问题,这叫不严重?

但我立马意识到,不能这么说,包括之前说的话都错了。因为他一不高兴,来一句,那你找别人吧,我又得耗时间重头来过了。

所以,后来,我只是指出来哪些地方要改,他就很配合。而且主动问,您觉得哪里要改的,告诉我。

你说,如果这么对员工,好像做错反有理了,那还了得?

首先,他不是我的员工。

如果是,等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会寻找合适的时机,和他谈,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才导致了这样的错误?

然后一步步运用教练的框架,引导他看回自己,在这件事当中,学到了什么,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升。

当然,更多的技巧可以去看卡内基有关沟通的书。但是,只要你把握,从事情入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就容易多了。



我正在参加蝉禅的珊瑚帮180天文案写作训练营第三期,我是3014号任卫红。教练与人才的培养是我的热爱,我的微信与QQ:5378467,微信公号:卫红教练,欢迎交流。

如果你想书写自己的故事,那就加入刘克(QQ与微信:574321)的21天日记写作团吧,坚持天天写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天儿冷了啊 天冷啦~有男朋友的抱紧男朋友,有女朋友的抱紧女朋友,没有CP的多穿点衣服,抱紧热水袋。衣服不够的...
    开心的上上签阅读 346评论 0 0
  • 文、摄影/菡萏莲荷 落霞之美,古人早有赞颂。它的美,需要用心赏。 晴日,江边,注目静观落霞,情感,刹那被激活…… ...
    菡萏莲荷阅读 368评论 2 6
  • 2015年春节之前,个人一直认为我最重要的人是我奶奶,可是奶奶是在2013年元月二号就去世了!一四年一五年,我觉得...
    屮屮啊阅读 294评论 0 1
  • 系统要求 目前Flutter只能在Mac和Linux(64位)上工作,使用windows的同学可能要借助虚拟机来进...
    _番茄沙司阅读 18,057评论 1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