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优价廉的防病毒口罩不缺货,送给你情人节的礼物!(一)

疫情当前,这恐怕是最好的礼物吧!今天情人节,我就送给每位亲爱的读者!

如果你不愿意看大量的专业术语,可直接跳到第二篇的结尾去购买质优价廉的口罩。

近两天,在肺炎疫情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国家提出防疫和恢复生产都要抓的要求,毕竟,我们的社会和经济承受不起停滞的巨大损失!
眼看着上班潮很快就要到来,不论个人还是企业,都在为上班后的防疫物资犯愁,尤其是口罩!
我自己存的口罩过年期间家用是够了,但是单位上班给职工发的口罩库存很少,根本应付不了防疫的要求,采购员联系了很久也没搞到多少,他听说现货不是支援防疫一线就是被囤积起来准备高价卖了!

微信群里不断有人推销口罩:
没发票!
高价!
爱要不要!
公安部门不断发布警示:
不要轻信微信上个人卖的防疫物资!
不要随便交预付款!
一手钱一手货,看清质量!
怎么办?

我搜集关于口罩的文章仔细研究了一番,发现其实口罩并不像大家感觉的那么短缺,市场还是有不少质优价廉存货的,看过我下面的分析,你就知道如何寻找和选购了。

一、为了你能买到质优价廉的口罩来应对疫情,让我先来解决你可能存在的错误认识:

都说只有N95、KN95标准的口罩能防肺炎病毒,是这么回事吗?

首先,N95或者KN95并不是标准,它只是过滤元件的类别和过滤效率级别,N或KN是过滤非油颗粒的类别,有90、95、100三个级别。N级别在国外标准中使用,KN级别在国内标准中使用(下表是标准中不同级别)。


其次,使用KN90、KN95、KN100这种表述方法,只在国家强制国标《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中使用,医用和日常防护用口罩的标准里并不使用KN级别的表述方法。
然后,KN级别是指过滤元件的过滤效率级别,过滤效率是指:用浓度不超过200mg/m3(毫克/立方米)、计数中位径0.075微米的NaCl颗粒物用85L/min测试流量检测过滤元件的过滤效率。简单的说就是:用0.075微米的盐颗粒制成不超过200毫克/立方米的空气混合物,用85L/min的测试流量通过过滤元件,如果过滤掉≧90%或95%或99%,那过滤效率级别就分别是KN90、KN95、KN100
所以,关于KN95应该这么理解:凡是带有达到N95或者KN95过滤级别元件的颗粒物过滤器(包含随弃式口罩、带滤芯的口罩或面罩等),对于小到0.075微米的颗粒物也都有非常好的过滤效果,超过了大部分医用口罩(下面还会另外分析)。

小结:达到KN95级别的口罩依靠其超强的过滤效果,被中国疾控中心推荐用于与确诊病患频繁接触的高风险环境,但并不是达到这个级别才能防护病毒,其他过滤级别的口罩在合适的场景中也能起到很好的防护效果。
有专门防病毒的口罩吗?
以下几个知识点我们一起学习下:
  • 新冠病毒的大小为125纳米(0.0125微米),一般细菌的大小是0.5-5微米。从上面N95过滤级别的说明可以看出,好口罩也过滤不掉单个病毒,只能过滤掉单个细菌。
  • 新冠病毒一般是裹挟在病人体液中排出来,从大到小分别是:打喷嚏或咳嗽喷出的可见液体颗粒——不可见的飞沫——更小的颗粒物(包括气溶胶)——单个病毒。(我们今天聊的是口罩和呼吸道防护,其他渠道的感染不涉及)
  • 上面所有口罩(或者呼吸器)的标准里都没有关于防病毒的描述或测试指标,这是为了保证顺畅的呼吸,而且单个病毒难以造成感染。
  • 仅遮挡口鼻的口罩对非呼吸道的病毒侵入无能为力,比如大量病毒集中侵入人体(病人体液或血液直接接触黏膜,比如喷溅到眼睛、鼻腔、伤口等,或者用粘有病人体液的手揉眼挖鼻孔等)。
小结:口罩只要有过滤作用,就可以把病毒从呼吸道侵入人体的概率降低,所以在不同的环境用对合适的口罩都能有效抵御冠状病毒。
微信群里卖口罩的很多,怎样防止被骗?
把握下面两个原则,就不会花钱反而冒风险:
  • 不能买三无产品(1⃣️无生产厂家,2⃣️无生产许可或依据标准或质量合格证明,3⃣️无生产日期)
  • 购买我国生产的口罩,口罩或包装上应承诺符合以下几个标准之一(仅列出了本次防疫可能用到的):
    医用(从“好”到“一般”顺序排列):1⃣️国家强制标准《GB 19083-2010医用口罩防护技术要求》2⃣️行业标准《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3⃣️行业推荐标准《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防护用:国家强制标准《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2020年7月1日会被《GB2626-2019呼吸防护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替代。
    日常生活中应对空气污染用:国家推荐标准《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
小结:三无产品好识别,但不是三无产品也不一定能用于防疫情!大家一定要明白:不敢印刷依据标准编号,事实上就是不敢承诺口罩的性能,哪怕是最低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标准。
口罩带排气阀不能用吗?

使用有排气阀的口罩,呼出的湿热气体大部分不经过口罩过滤,既保证了呼气顺畅,还大幅度减少了口罩内部的潮湿度,对使用者是很好的设计。
但是,病人带这种口罩会把带病毒的污染物直接排到空气中,增加其他人的风险。另外医护人员给患者手术或治疗过程中,必须能够阻挡佩戴者呼吸、说话所产生的飞沫和细菌进入手术环境感染病人,所以这类口罩都不设计排气阀。

小结:健康人使用带排气阀的口罩呼气比较舒服而且耐湿,但是病人或医护工作者就不允许使用带排气阀的口罩。

二、常见口罩性能大比拼

5个常用的口罩标准:

国家强制标准《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
国家推荐标准《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
国家强制标准《GB 19083-2010医用口罩防护技术要求》
行业标准《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
行业推荐标准《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选口罩要看哪些指标?
让我们先来看中国疾控中心推荐的三种医用口罩性能比较表:
分析一下上表,我们来挑几个普通人防冠状病毒用得着的口罩指标:
  • 密合性(贴面式口罩就可能从鼻梁两侧等缝隙直接吸入)
  • 能阻挡颗粒的大小(如果病毒在环境中比较密集,能阻挡的颗粒越小,被侵入的概率就越低。)
  • 过滤效率(比较这个参数同时要看测试时的流量和颗粒物大小,流量越大、颗粒越小、百分比越高说明过滤效果越好。比如KN95的过滤级别。)
  • 呼吸阻力(呼气和吸气的阻力越小,戴着越舒适。)
  • 适用于什么样的环境(空气流通情况、病毒存在概率、裹挟病毒的颗粒物形式、是否可能被带病毒液体喷溅等等)
  • 血透(这个主要是阻挡血液喷溅到口罩上不会渗入到过滤层或者最内层,这个对医护人员很重要,上班族很难遇到。不过防止血透也可以阻挡液体,口罩过滤层湿透的也会慢。)
小结:选口罩的关键指标有:1能过滤的最小颗粒多大?2密封性好不好?3达到过滤效率时的呼吸阻力小不小?
选口罩的次要指标有:1适用怎样的场景?2口罩内外侧的防水(防湿)性怎样?3上述指标性能不下降的使用寿命。
阻挡颗粒的大小和过滤效率大比拼

1、《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
试验方法:用0.075微米的盐颗粒制成不超过200毫克/立方米的空气混合物,用85L/min的测试流量通过过滤元件,如果过滤掉≧90%或95%或99%,那过滤效率级别就分别是KN90、KN95、KN100。注意:KN系列不耐油类颗粒



2、《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
试验方法:用0.075微米的盐颗粒制成不超过200毫克/立方米的空气混合物,用85L/min的测试流量通过过滤元件,当过滤效率≧95%或90%,分别达到A或B级。注意:测试是使用盐颗粒和油颗粒同时进行,也就是说符合GB/T 32610-2016标准的同时也耐油。

3、《GB 19083-2010医用口罩防护技术要求》
试验方法:用0.075微米的盐颗粒制成不超过200毫克/立方米的空气混合物,用85L/min的测试流量通过口罩,当过滤效率≧95%、99%或99.97%,分别达到1、2或3级。注意:前面三个医用口罩的比较表里颗粒大小的部分不对,19083-2010也是用盐颗粒做实验,另外这类口罩也不耐油。


4、《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和《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试验方法:
细菌过滤效率BFE:用金黄色葡萄球菌肉汤喷制成颗粒直径3微米的气溶胶,以28.3L/min的测试流量通过口罩,过滤效率不小于95%。


颗粒过滤效率PFE:用0.075微米的盐颗粒制成不超过200毫克/立方米的空气混合物,用30L/min的测试流量通过口罩,过滤效率不小于30%。注意:《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没有这个要求。

比较结果:GB/T 32610-2016的A级、GB2626-2006的KN95级别和GB 19083-2010的1级在过滤效率和阻挡颗粒的大小方面差不多,0.075微米的颗粒过滤效率都达到了95%,而且GB/T 32610-2016的口罩还能过滤油类颗粒(比如炒菜的油烟)。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0.075微米颗粒的过滤效率只有30%,细菌过滤效率虽然要求不小于95%,但实验用的细菌颗粒体积是KN95用盐颗粒体积的64000倍大(直径差40倍)。YY/T 0969-2013一次性医用口罩仅用细菌颗粒做试验,过滤效率最差。
小结:过滤效率和阻挡颗粒的大小这两个指标,GB/T 32610-2016的A级、GB2626-2006的KN95级别和GB 19083-2010的1级最好,都能达到KN95的水平。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明显差得多,YY/T 0969-2013一次性医用口罩最差。

下半部分是其他指标的大比拼和选购指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