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投资

大部分人都没有开始投资

对于投资,我曾经走向了这样的误区:投资是金融行业的人从事的事情,而"隔行如隔山",不是金融行业的人,想要了解相关知识需要大量的时间,所以当时的我是这样想的:要进行投资,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1. 金融行业的人

2. 有大量业余时间的人

所以,长期以来,我回避投资的主要原因是:时间不够。而和我一样,并没有进行投资的人不在少数,在中国:

59%的家庭正在或者曾经进行投资理财

18%的家庭从未进行投资理财,但未来半年会考虑进行投资理财

23%的家庭拒绝理财

在所有理财经历的家庭中,45%的家庭的理财行为并未有明确的目标,随机性较强,21%的家庭有比较明确的理财目标,15%的家庭已将理财视为生活的乐趣

摘自《把时间当做朋友》

可以看到,大约只有20%的家庭正在进行真正的投资活动,而绝大多数人并未开始或进入了错误的模式。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我想有以下几个原因:

1. 觉得太复杂,投资和数学相关,而数学又是自己学生时代的阴影,所以会下意识的回避

2. 钱不够,大多数人觉得买房才算投资,而在此之前不会行动

3. 很多人把投资和赌博混为一团,他们经常在报纸或电视上看到某某炒股跳楼的消息,认为这种活动风险太大,干脆永远不参与才是最安全的。

也许还有更多原因,但我们不能因为“别人都不投资,我们也没必要开始”,这里有个方法论

成功的人都是那些做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的人

既然有这么多人没有参与投资,那么如果你参与了,在你周围,你就是特立独行的,要说他正不正确,我们下面来分析一下。

投资是什么

wikipeida上有一段这样的定义:(http://t.cn/RJtmQhs)

财务投资是透过完善的分析,对于本金、收益可达一定程度的预估,将资金投入那些预期有所增长的标的上。而完全对立的作法,像未经分析、且在本金及回报上也没有把握,亦不考虑风险就投入资金者,就是投机、或赌博

这段定义说的非常好,不但描述了投资,还能指导我们的行为,并且它还把投资及其他容易混淆的概念,诸如投机或赌博区分开来,一年前的我,在没有接触投资之前,是没有这样的认知的,相信你也一样。

除了财务方面,投资还有一个更为广义的概念,既然我们的目的是提升收益,你还可以对人进行投资。

比如你可以对自己进行投资,如果你对目前的生活状态不满意,想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你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一些可以在未来给你带来更多价值的技能,或报名参加培训班,这相当于把时间或金钱投资在自己身上;又比如你可以投资你的家人或朋友,帮助他们成长,除了可以提升你们之间的关系,也建立了你未来的更多可能。

所以,对于这一点来说,我认为人人都需要学习投资。不过,在学习一个新领域之前,我们首先要认识这个领域的困难或复杂性,有了心理准备后,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才不会有太大的落差,乃至于不会轻易的放弃。

我认为投资是极为复杂的行为,要想获得成功,往往要清晰的了解你所选择的目标,拿股票来说,你必须了解这个公司,及它所处的行业,不然你无法进行有效预估,所以你需要学习很多的知识,最坏的情况是

投资一个公司需要了解一个行业,投资N个公司则需要了解N个行业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做不了这事儿了,我是这么安慰我自己的:

1. 如果这么复杂,那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怎么办,他们不一样过得好好的吗?

2. 了解更多不是更好吗,世界本身就是复杂的,这才是真实的世界啊,难道你愿意做一只“井底之蛙”吗?

不投资的后果

三年前,我曾经有过跨行做餐饮的经历,当时觉得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企业的机会来了,而自己一方面是互联网人,一方面做东西还挺好吃,觉得自己去做这件事情,成功的几率很大,如果不抓住这次机会,从此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于是满腔热血杀到餐饮行业,进入之后才发现,即便自己拥有互联网思维,餐饮行业的坑还是得一个个的踩,有一种自己没有改造传统业,却先被传统业改造的感受,最终的失败是可想而知。

我时常都会总结这次失败,当我看到下面这句话时,我才知道我自己触犯的是投资行为中的最高的警戒线

永远不要all in

如果当时我有一定的投资理念,我必然不会冒这个险,事实上,像我这样冒险的人不占少数。

近几年,同样热火朝天的P2P理财已然成了“横尸遍野”的战场,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类似某P2P平台资金链断裂、P2P公司跑路的新闻,而受害者却一度以为自己可以通过这些平台,每年有20%以上的收益。而如果他们知道就连巴菲特这样的传奇人物的复合年化收益仅在15%的话,相信也不会被这些平台骗。

对于这样的冒险行为,是人类的天性,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对于一个目标的追求,不同的人一般会产生两种情绪,一种是激进型(promotion),另一种是保守型(prevention),对于前一种人来说,他们追求的是最大化收益,而对于后者,他们更看重减少损失,这两种人各有优劣,而如果你是一个更偏向于激进型人格的人,你很可能会做出以上冒险的行为。

看看一个精明的投资者应该具有的特质是什么:

精明的交易员在进场交易前,都要知道两个最基本的事——交易的底线,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交易法则

这句话很好的说明了我们在追求目标时,要同时考虑激进型和保守型两种情绪,并作出权衡。

没有投资知识,你可能会冒险,除了冒险,你可能还会犯傻,最具体的犯傻行为是买彩票,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投资人在投资前,会做好充分的分析,如果这次投资成功的概率低于50%(包括50%),那么他们是绝对不会参与的,所以,了解了这些后,再去看买彩票的人,你会觉得那些人的“智商”简直是低的可以:

1. 中彩票的概率远远低于50%,所以这种事情是只赔不赚的

2. 在不可能有收益的事情上还浪费了自己的注意力,因为注意力是自己最宝贵的资源,你应该把它们“投资”在可以产生收益的地方,比如自己的成长

从[维基百科](http://t.cn/RJtmQhs)进一步对“投资”的解释中,你可以看到

投资、投机及赌博的不同:

持有投资标的的期间不同:投资最长,投机次之,赌博几乎不持有。

分析的程度不同:投资所做分析最完整,投机大部分是小道消息,赌博靠运气

获利的成分不同:投资会有孳息,其他两项则只会出现一次。

结果的出现时间:投资需要一定投资期间,投机期间很短,赌博几乎是立即。

为什么要拿投资、投机和赌博进行比较,我所理解的是,一旦违背了投资理念的行为,都属于投机或者赌博,所以,如果你想避免“无知”的参与了投机或赌博的活动,你需要尽快补充投资知识。

投资的好处

从投资、投机和赌博间的区别看来,投资和其他两者有两个维度的差异

1. 时间

2. 智慧

从时间维度,投资所需要的时间最长,从智慧维度,投资需要完备的分析,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维度:资金。

对于资金,我们要看它的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且要保证资金是正数。所以借钱“投(dǔ)资(bó)”是极其不可取的行为,它从开始就影响了你的心态。而当我们看到的是资金的相对值时,我们就不会考虑自己钱少就不投资这样的问题了,投资和钱多钱少没关系,它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积累,而衡量这种能力的标准是

复合年化回报率

所以,为了提升你的投资能力,越早开始投资越好。

用一张图来表示复合年化回报率,是这样的


上图是每年8%的复合增长和线性增长的对比,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增加,二者回报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用“一碗鸡汤”来描述它,是

每天进步一点点

所以,如果你已经开始投资自己或财务,并期望它们能够像复利曲线一样长期(时间维度)保持稳定的增长,你需要提升的能力是

1. 耐心

2. 拥有足够的智慧

没有耐心的人什么都做不好的,他们更期望短期获得巨大的回报,复利曲线告诉我们,在没有到达拐点时,你就是不会有很好的回报的,所以在这之前,你必须保持耐心,同样,爱迪生也说过这样的话:

Many of life’s failures are people who did not realize how close they were to success when they gave up.


所以反过来说,投资行为,可以锻炼你的耐心。

最后一点,也是最难的一点,是如何保持不断地增长,从个人成长角度,很多人大学毕业后,就停止了学习,这种人已经不在我们讨论范围之内。在我看来,想要持续不断成长,你就得在你自己喜爱的有限的几个领域内,持续的获取新的知识,不断实践,进而体现自己的价值,这个话题,以后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资金持续不断的增长,你需要思考

1. 自己用多少比例的资产进行投资

2. 将这部分资产分成多少份,每份的占比又是多少

3. 如何挑选合适的投资品种

要想把这几个问题回答好,你需要具备分析决策能力。要提升这个能力,我认为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1. 阅读能力 - 我们需要阅读大量的公司的财报,从中挑选出回报率有可能高出50%的公司进行投资

2. 概率论知识 - 在概率高于50%的前提条件下,我们需要投入多少资金呢?这时你需要运用概率相关知识

以上只是我目前的个人见解,而对于一个投资高手来说,他在投资领域中获得的能力远远不止这几个,所以开始投资吧,越早越好。

总结

投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它的理念可以套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任何违背投资理念的行为,都可以让你从投资者变成一个“赌徒”,而大多数“赌徒”是因为不了解投资的知识,才误入了赌徒的坑,即大多数“赌徒”竟然不知道他们有过赌徒的经历,所以,为了不做赌徒,我们必须学习投资,成为一个合格的投资者,这样我们才能过好我们这一生。


版权申明:

此文章首发于公众号`程序员在深圳`,搜索 `studycode` 即可关注

本文无需授权即可转载,甚至无需保留以上版权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