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管理是要管自己?

管理,和你想的不一样

小六最近情绪很差,原因说来可笑,竟然是因为要升职了。

想当初老板跟小六谈话的时候,小六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呢:想到自己才工作不到两年就升职加薪,想来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还真不是梦呢。

可是老板说什么?
——“当领导就是要担责任”(别闹,弟兄们原来也没少背黑锅哇)
——“管理者的胸襟是委屈撑大的”(领导骂人的时候,没见委屈啊,弟兄们倒是有委屈都没地方说)
。。。

看在升职加薪的份上,小六还是认真听完了老板的高谈阔论,忍住了吐槽的欲望。结果很快小六很快就笑不出来了。

升职是个坑,还是个大坑。

首先是老板口口声声要给年轻人加加担子,培养青年骨干力量。定目标下任务,一点都不考虑小六还是新人,完全没有一点照顾,恨不得按照小六的业绩定全员的指标。小六这个后悔啊,做个top sales 容易嘛,早知道业绩做差点那。

然后要把指标分解到team里的每个人啊。想想自己的team,小六又惆怅了。

老王,资深销售人员,业绩平稳,工作认真,但无论老板提出什么要求,一定是第一个跳出来说“不行,完不成”的人。

小王,年纪不大,从业很久。没有工作热情,油盐不进,说来说去都是“你是这么要求,客户又不听你的”。

小贾,唯关系论者,坚信销售就是搞定对的人,其他都是浮云。

钱钱姐,性情直爽、雷厉风行,工作很拼,业绩很好,常常据理力争、分毫不让,影响团队和谐。

还有三个新人,是小六同期或者下一年来的,还没法独当一面。

总而言之,还是这些人,前任没搞定,小六自己也觉得搞不定呢。

好的管理者,都是好的HR

带着一身的烦躁和疲惫,小六回到公寓。打开门,饭香袭来,小六才隐隐地感到饿了。

“小六回来了啊,吃饭了吗?要不要一起吃点?”
居然是女神姐姐在煮饭!居然女神姐姐邀请小六一起吃!

“好。。。好啊。那就不客气了,艾芙姐。”

艾芙姐是小六的室友。人美不说,还气质温婉,待人和气。工作却很拼,经常到外地出差,或是加班到深夜,很少看到她的身影。

刚巧小六当初来看房的时候,艾芙姐也在家,只看这一眼,小六就决定住在这里了,即便要忍痛每月花费40%的薪水,远超预算。

若是平日,小六一定不好意思蹭饭的。今天鬼使神差,怎么就就厚着脸皮应了呢?一时间,小六也有点手足无措,赶紧去换了衣服来帮忙打下手。

艾芙看了一眼笨手笨脚洗菜的小六,问道:“小六,今天这是怎么了?我们那个笑容比阳光更灿烂的小帅哥怎么不见了呢?”

小六也曾经阴郁过,后来强迫自己看到阳光就微笑。久而久之,真的开朗起来,灿烂的笑容也成了他的标志。艾芙姐的问话让小六惊觉,一不小心,都要失去最宝贵的自己呢!于是,赶紧回报一个微笑,把一肚子的烦恼、无助都倒了出来。

听完小六的苦水,艾芙慢条斯理地说:
管理有两条线,业务是一条线,人力资源是另外一条线;你能升职,应该是业务做得很棒了,主要精力应该放在做一个好HR上面了。好的管理者,首先是个好的HR。

管理要做HR,还要先做好HR?小六第一次听说,不禁屏气凝神,专注地听起艾芙姐的高论。

艾芙接着说:

人力资源这条线会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Training & Development;人的成长和进步是形成团队战斗力最重要的部分。

第二部分是Organization Structure,就相当于排兵布阵。哪里是兵家必争之地?需要谁来镇守、谁来辅佐?哪里看似不起眼,却牵一发动全身,影响整个态势?谁有足够的冲劲,打破现在的局面?

第三部分就是Discipline & Award System,你们的核心原则和价值体系。纪律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很多人包括柳传志都曾从抓迟到取得突破的。

小六想了想,问道:”艾芙姐,你看是不是这个意思?

  • 人的成长,主要是通过培训指导,提高业务能力,让团队的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
    我可以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教训,与团队其他人的工作方法进行对比分析,找个更合适的方法,同时结合外部经验或者寻找讲师集体培训,为大家提供一个合理有效的工作路径。
  • 组织结构的调整,需要我去了解不同区域的市场特征和战略地位,同时了解下属的能力、性格和特长,为每一个区域选择合适的人。
  • 最后一条是说建立起一套清晰地规章制度,奖罚分明。

艾芙赞许地点了点,“悟性真好,大体是这个方向,细节上其实还有很多补充。”

OhmyGOD~ 管理竟然要先管自己!!!

艾芙补充道:

纪律是执行力的基础。如果团队连纪律性都没有,不可能有执行力;如果没有执行力,再完美的战略也无法创造商业奇迹。

管理管到最后就是管自己。领导力的第一战略是以身作则,不然再完美的战略和想法都没有用,因为没有人会听你的。
比如你规定团队8:30到,你自己迟到,你的话就是nothing。没有人会去相信你制定的规矩,也没有人相信你。如果自己都管不好,怎么去管理别人呢?

听到这里,小六有点蛋蛋的忧伤。这两年,几乎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面。因为太累,对自己就有些纵容,生活不说一塌糊涂,也差不多。就像迟到这事,虽然不是有意,但也经常匆忙打车赶着去公司打卡,常常一路狂奔,赶在最后一分钟打卡,因为其间的惊险刺激心里居然还有点小骄傲,现在想想也是有点惭愧呢。

看到小六一脸难色,艾芙安慰道:“你刚来的时候,其实也蛮邋遢的,后来慢慢地知道打扫公共卫生,也把自己的衬衫熨得笔挺,而且坚持了下来。男生里能把自己打理得这样好,也是不错了呢。管好自己,没有那么难,无非是少睡一点,提前做好准备,说到就要做到咯~”

小六暗暗脸红了一下。刚毕业,底薪低,没什么业绩也拿不到提成,只能蜗居在一间3平米的隔断间里,终年不见阳光。时间久了,小六一分钟都不想多待,于是整天在公司加班,也积极争取出差的机会。那颗急于改变现状的心推动着小六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着,没有娱乐、没有放松、也没有自己,只有工作工作工作。

所谓“功不唐捐”,工作给了小六应有的回报。一年后,小六终于能够搬离隔断间。那一天,他一眼喜欢上了这个洒满阳光的房间,却也为房租纠结着,直到看到了艾芙——小六心中的女神。至于打扫公共卫生,注意个人卫生,熨衣服神马的,原因大家都懂啦。

当然,更好的个人形象也让小六愈发阳光自信,连业绩都好得出奇。同事们都说小六运气好,小六坚决否认。小六相信,业绩好主要是自己聪明勤奋努力。如果还有别的因素,也绝对不是运气好,而是。。。。。自己。。。。长得帅!(虽然同事们处于嫉妒,一直不肯承认。)

不觉间,一餐饭就这样吃完了。小六觉得收获好大,愉快地要请艾芙姐吃饭,以示感谢。

艾芙摇了摇头,”天天外食,早都腻了。最盼望就是能有时间煮点清清爽爽的东西吃。看样子,你也是不会做饭了。既然这么有诚意,下次我有空煮饭,你去买菜咯。“

幸福就这么突然地冲过来,小六有点不知道怎么迎接呢!只好在无尽地期待中,努力管理好自己,适应从被管理者到管理者的角色转换,不能让艾芙姐失望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包馄饨皮引发的家庭聚餐 20180107 周日 嘉兴 晴转阴 8 中午红龙外面回来,带了一大包小馄...
    棻子阅读 179评论 0 0
  • 【借记卡小额账户管理费政策解读】 小额账户收费减免政策 1、按照监管“提供客户一个免费账户”的要求,我行在免收此类...
    卡宝BOC阅读 1,038评论 0 0
  • HTML是什么 HTML是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的缩写,超文本标记语言。 HTML的作...
    WYH_9ceb阅读 217评论 0 3
  • 【一】味道 炊烟袅袅 清风吹散 我闻到了草的芳香 脚步的印记 【二】声音 浔阳此地的晚霞 我握不住时光 只远远凋零...
    风梦明珠阅读 912评论 18 15
  • 瘦人碗子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