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亡齿寒

公元392年,已经统一了关东的慕容垂,现在把目标移向了这个反复无常、朝三暮四的丁零翟氏。

此时翟辽已死,其子翟钊即位。慕容垂亲自带兵讨伐,翟钊向西燕请求救援。慕容永连忙与大臣们商量,尚书郎鲍遵说:“让这两个贼寇互相进攻消耗力量,我们坐收渔人之利,这是当年庄子所用过的策略。”

中书侍郎张腾反对道:“慕容垂那么强大,而翟钊又那么弱小,怎么可能两败俱伤,我们哪有好处可得呢?不如赶快援救翟钊,这样还可以形成鼎足而立的局势。我建议,我们领兵去偷袭他们的都城中山,白天多设些疑兵,晚上多点火把,慕容垂一定会担心后方的安危赶回去救援。到那个时候,我们在正面迎击,翟钊在后面偷袭,这是上天给我们的好机会,万万不可失去啊!”

慕容永选择了鲍遵的建议,准备坐山观虎斗,没有发兵相救。

慕容垂的军队抵达了黎阳,来到黄河岸边准备渡河,翟钊把部队布置在黄河南岸抵抗后燕军队。慕容垂把大营迁到西津,制作了一百多艘牛皮战船,假装满载着士兵和武器,准备逆流而上。

收到消息的翟钊急急忙忙带领部队直扑西津防卫,见翟钊离开了,慕容垂命慕容镇带领部队连夜从黎阳渡过黄河,在南岸扎下了大营,到天亮的时候,大营已经全部构筑完成。

扑了个空的翟钊又急忙返回去进攻慕容镇的大营,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上了慕容垂的连环当,在他前脚离开西津,慕容农的主力部队马上就从西津渡过了黄河。慕容镇面对翟钊的进攻只是坚守防备,翟钊的士兵跑来跑去疲惫不堪,进攻营地又难以取胜,正准备退兵。慕容镇突然带兵从营地杀出,与慕容农一起夹击翟钊,翟钊全军溃败,只身逃到西燕,一年后被慕容永杀死。

消灭翟魏后,慕容垂自然将目标移向了西燕的慕容永。慕容永虽然名义上奉后燕为宗主国,但实际上并不听慕容垂的话。更令慕容垂耿耿于怀的是,前燕御用的许多车轿乘舆、宫廷乐队、旌旗印玺等等都在慕容永那里。当初前秦灭前燕,这些被当做战利品从邺城送往长安,后来慕容永东归,又把这些东西带到了长子,慕容垂多次索要,慕容永就是不给。

慕容垂召集文武大臣开始议论讨伐西燕的计划,众位将领都顾虑重重,说:“慕容永和我们也没有什么大的冲突,况且我国连连东征西讨,将士疲惫不堪,不要再发动战争了。”他的弟弟慕容德却说:“慕容永是我慕容皇族的偏枝旁叶,还敢超越本分自立为帝,扰乱百姓的视听,虽然士兵们的确很疲惫,但我们怎么能听之任之呢!”

慕容垂大喜道:“司徒的意见正好和我的想法一样,我虽然已经老了,但是剩下的这点智谋也足够对付他们了,总不能把这些蟊贼留下来祸害我的子孙。”于是下令全国处于备战状态。

西燕的势力从整体来看,没有出太行山,后燕要灭西燕,势必要越过太行山,太行山自南向北,并非一气呵成,中间有些地段是间断的,成为东西交通的要隘,也就成了军事上的战略要地。这样的间断地,在当地被称为“陉”,太行有八陉。

慕容垂命慕容瓒率军从井陉,即太行第五陉出发,进攻晋阳;平规进攻沙亭。战争持续了一个多月,都没有攻下。

慕容垂于是留下孙子慕容会镇守邺城,亲率大军南下,召集司州、冀州、青州、兖州的兵马,兵分三路:第一路由慕容楷领军出滏口陉,即太行第四陉;第二路由慕容农率军出壶关县;第三路则由慕容垂亲自率领,攻打沙亭。

慕容垂故意公开分派任务,并且使各个军队准备就绪。慕容永听说了之后,连忙派遣几路人马严密防守,把粮草等物质聚集在台壁,派侄子小慕容逸豆归率领一万人镇守,两燕大战一触即发。

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一个多月过去了,西燕的各处关隘太平无事,没有人来进攻,大家都很奇怪,慕容垂哪去了?

慕容永觉得很奇怪,经过他的分析,认为太行道路最宽阔,慕容垂肯定会让大军从这里通过,于是命令除了留守台壁的守军外,其他防守各个关隘的军队全部集中到轵关,即太行第一陉,准备集中优势兵力给后燕军队迎头痛击。

得知西燕军队全部调到轵关后,慕容垂马上命令军队从滏口出发,直奔天井关,即太行第二陉,轻松拿下天井关后,大军随即将西燕的粮草重地台壁团团包围。

慕容永知道上当,连忙派堂兄大慕容逸豆归从长子出发前去营救,走到半道,被后燕的平规以逸待劳,轻松击溃。小慕容逸豆归见援军沦陷,急忙出战,又被慕容农打得大败,幸亏自己跑得快,进了台壁再也不敢出战了。

慕容永急忙把驻守轵关的军队调回,他自己亲率五万大军抵抗后燕。慕容垂在台壁以南列开阵势,又派慕容国带领骑兵埋伏在山涧之下。双方展开决战,后燕军队败退下来,慕容永大喜,指挥西燕军队全线进攻。

慕容永正追得起劲,埋伏的慕容国突然从山涧中杀出,切断了他的后路,后燕军队从四面八方向慕容永发起了进攻,西燕大败,慕容永仓皇逃回到长子。晋阳守将听说己方大败,弃城逃走,慕容瓒轻松占领晋阳,至此,西燕只剩下首都长子了。

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