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就是转运,分享3个纳福小技巧

作者: 艾琳·博伊尔


当我们不再认为抓紧就是占有

不把物质简单地等同于幸福时

也就更容易抓住生活的小确喜


是不是只有搬到了小公寓里才能知道自己有很多用不上的东西呢?

并不是这样的。


可是怎样才能防止各种东西潮水般地涌入家里呢?即便是自诩为极简主义者的人也会觉得这是个难题。


有一个好消息是 :清理杂物并不意味着你要扔掉所有的东西,重新来过。搬进小公寓当然要清理掉很多杂物,可以不搬家,也可以开始简单的生活。



首先要做什么?

那就是减重。


要知道,雪球是越滚越大的。

听起来似乎不合理,但道理就是这样的。我们的东西越多,就越想要更多的东西。我们记不清自己到底有什么东西。我们开始着手解决东西的收纳问题,同时把已有的东西隐藏了起来,这样一来,堆积的东西就越来越多。

最后我们就崩溃了。

从本质而言,拥有物质的东西并不是一件坏事。但家里总是堆满了自己并不真正需要的东西,甚至是自己根本不喜欢的东西。

如今,只要敲一敲鼠标和键盘,各种方便就送到家门口了,这一来,我们总是购买太多的东西,持有太多的东西。

我们把物质等同于幸福,把幸福等同于物质,在这个过程中却不知怎么地就迷失了自我。这种扭曲的关系真的会让我们感觉非常糟糕。


没错,生活的确是乱糟糟的。在我看来,生活中这点乱糟糟的东西简直就是失控了。

我认为,在这些乱糟糟的东西控制我们之前,我们可以先把控它们。

所谓清理杂物,就是仔细地查看我们已经拥有的东西,决定什么是应该保留的,然后着手清除剩下的东西。这么做不仅仅是为了营造一个干净清爽的家,也是为了让你感到舒适宁静。


在我们许诺要明智购物的这一刻起,就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些反应会影响到我们从未见到过的人,影响到我们从未到达过的地方。清理杂物不仅仅是让我们乱糟糟的生活回归有序,也最终会影响到我们生活之外的世界。

■ 开始 ■ 


从哪里开始呢?先扔掉那些没用的东西吧。


家里的东西应该都是有用的。这些东西要么装饰我们的空间,要么给我们带来快乐,要么满足我们日常生活的需求。凡是没用的东西,都是浪费空间。在我看来,我家里的空间,还有你家里的空间,都是神圣的。


处理东西并不是说置之不理、视而不见,或是放到储物空间,或是花言巧语让别人帮你收着,然后你再决定究竟该怎么处置。


处理东西的意思是:现在就要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不要优柔寡断,一旦决定要丢弃什么东西,就不要后悔。这一点很难,但同时又很容易。


该把什么东西处理掉呢?

我觉得可以把不重要的东西分成三类 :垃圾类多余物品类以及非必需类

我有一个装照片的盒子,里面存放的是有特别意义的照片,还有一份我婚礼的邀请函和几封非常有意义的信件。


■ 垃圾 


先来处理垃圾类。

我们很容易攒下一大堆垃圾,到了清理东西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就能分辨出哪些是垃圾,对很多人而言,垃圾堆积成灾完全是因为习惯问题。


破旧的衣服,用了一半的涂漆罐子和洗发水瓶子,或是不成双的袜子和耳环?要扔掉这些东西,也许就要多花一些心思来说服自己。


你会犹豫不决,心里想着这些东西或许还有用。破衬衣在修草坪的时候可以当作工作服。半瓶的洗发水还可以续装。等到你打开一瓶新的洗发水时,你或许就埋怨怎么那里还有一瓶用了一半的洗发水。意识到这一点,你非但不会觉得备受谴责,反而会是一种解脱。扔了这些东西吧,它们本来就没用了。


站在卫生间,一手拎着垃圾袋,一手打开柜门,把那些你确认绝对不会用的东西全部扔掉:没用的体香膏、让你出皮疹的乳液、干了的睫毛膏和手柄早就不见的剃刀。先清除这些东西,再一次扫视柜子,清理出那些你很少用的东西想一想你上一次用这些东西是什么时候。如果已经是一年以前,扔了它们吧。

我家的浴室柜里只放牙膏这样的必需品。我所有的化妆品都放在一个旅行化妆包里。


感到稍微轻松一些了?我们继续。


■ 多余物品 ■


清除了垃圾,再来对付多余物品,也就是那些功能重复的东西。比如说,功能重复的厨房用品,重复的卫衣,第四个铸铁平底锅,第七件黑色紧身衣,还有那种只有冰天雪地才用得上的冬季外套——而你所居住的地区从未有过这样的天气。你懂我的意思。


残酷的事实是 :你一直都和多余的物品居住在一起。


有人可能不同意我的这个观点。他们会说,他们喜欢有所准备,如果雨天有客人拜访,他们想要有多余的床单、干净的牙刷和多余的夹克借给这位客人用。这是善良的愿望。但是,有善良的愿望,并不意味着你可以不精简你的物件。


我的建议是:拉开你的抽屉,打开你的壁橱,就像寻宝一样寻找那些你不止一件的东西,然后只留下一件。


如何掌控你的东西?

我最好的建议就是:深思熟虑后行动。

如果沙发旁边的篮子里躺着多余的毯子,干脆就扔掉吧。对你是件好事,对你的家也是件好事。


■ 非必需品 


家里有些东西是你既不喜欢,也不需要的。也许是礼物,也许是你曾经费心费力得来的宝贝,也许是你曾经钟爱的物品,但现在显而易见已没有了用处。


要记住:那些曾经有用、曾经有纪念意义的东西并不代表永远都有用。


我们错误地认为自己无法掌控自己的空间,可事实恰恰相反。在决定东西的去留时,你的感受是细微而复杂的,我理解这一点。但不要忘了你家里的每件东西都占用了珍贵的空间:呼吸的空间,生活的空间。空间是如此重要,而大多数的东西呢?一旦这些东西扔掉后,你根本就再也记不起它们来。

每一两个月,我就会检查一下我的橱柜和抽屉,扔掉那些不再合身的、没法再缝补或不经常穿的衣物,没有必要让这些东西占用我的收纳空间。



你所珍爱的东西就是你要留下的东西。

如果不是,就再想一想要不要扔掉。

文章内容来自后浪新书《极简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寒来暑往,即便四季的变化会如期而至,可是面对突如袭来的寒气依旧觉得有些许的不习惯。正像今年恍惚的一年,它如平常般...
    小志志志志志阅读 352评论 0 0
  • 1 介绍 小白:大哥呀,你们培训了两天到底培训了啥呀,给我讲讲呗。 Acey:额额额,谈了谈人生,谈了谈理想,谈了...
    司鑫阅读 453评论 2 4
  • 想象像水一样 沉淀自身 沉淀回忆 上面的清澈 下面的黑暗
    王夏天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