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婚姻的那些意义

世界说大就大、说小就小,可以承装的寂寞和快乐一样多,并且不存在此消彼长、你强我弱。这世间匆忙的人很多,每个人想要的人生意义也不尽相同,不必求全责备。所以,你要走怎样的路、过怎样的生活,也从无人干涉。

现在,混迹于城市烟火中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愿意独自且独立地活着,他们或是为情所伤过、或是恪守着自己的一份执着、或是根本遇不到想要结伴而行的同路者……所以,一个人孑然独立地生活,一个人看尽满城灯火的璀璨与落寞。

一个朋友说:“我不知道想的对不对,有时候觉得,独生子女一代,可能不太适合结婚,自己一个人独自生活惯了,忽然要两个人,甚至三个人一起生活,需要做太多的心理建设,会觉得身心疲惫吧”。其实,静心想来,让我们感到身心疲惫的应该不是已婚或者独身的生活模式,或者所谓的独生子女所特有的性格固化与难以融合吧。让我们感到疲惫与恐惧的,是一颗不想、也不敢去爱的真心,一种不愿承担与共赴前途的决心吧。

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婚姻呢?看过的一本小说里,女主对男主说:“爱情的意义就是两个人牵起手,共同扼转命运的手腕!”是的,我想这一定是其中的一层意义。对爱情如此,对婚姻亦如此。这世间多少风雨、多少困顿、多少艰涩啊,纵你三头六臂也不会毫发无伤。两个相爱的人、心意相通的人走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生活目标,而抗争风雨、砥砺困厄,然后让彼此的人生变得宽阔与畅达。这就是爱与付出的意义,也是婚姻的力量。

那么,习惯孤独久了真的就觉得不需要婚姻了吗?一个人的自由真的是上瘾的毒药吗?让我想到《我的前半生》里的“贺涵”。这个人设应该是社会精英的典范与代表,他聪明精干、独立机敏、洞察世事,又可明哲保身。他同样标榜独身、自由,与暧昧十年的所谓女友游离在爱与不爱的边缘。他口口声声所言的“只谈恋爱,不谈婚姻”,听起来貌似符合这个风流才子潇洒自由、放荡不羁的性格。可是,“子君”的出现,让这个理论成为了可笑的泡沫。这世间没有孤独成瘾的人,也没有所谓的不婚主义者。只不过,那个拿着钥匙打开你情感大门的人还没有到来。她来了,你怎样挡都挡不住。就像贺涵,他为子君可以抛弃原则、可以事无巨细、身体力行,可以为她而放下自己生命里最看重的工作、事业……如果贺涵对唐晶是一种暧昧欣赏,那么对子君竟是一场奋不顾身、忘我而行。所以,你所谓的孤独只是你隐藏着自己灵魂的外套,只是还没有被唤起的爱与火焰,以及冰封已久的热烈。这世界,没有甘愿孤寂的灵魂,只有还没有准备好接受爱与被爱的真心!

再者,不要把太多的包袱丢弃给我们这为数不多的独生子女几代人。无论你是否是独生子女,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以及那些关于爱与被爱的心理建设,都是每一个人需要独自面对和不断成长的心理命题。独生子女,并不是代表你要活得私自与排异。你的成长环境可能寂寞,但你可以用很多所看所闻所读所想来丰盈心灵、充实自身。这世界很美好,一花一木一菩提,一云一影一虫鸣,只要你肯让美好和爱走进心间,你自然不会活得孑然独立、孤助无援。还有,不要把自己定型和定性化。你说,你是怎样的一个人。那么,你就一定是那样的人吗?你就一定永远是那样的人吗?万物皆在改变,你所知晓的自己不过也只是此时此刻罢了。就像贺涵,为子君做了如此多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冲动之后,他懂了自己并不是原来认知世界中的自己。遇见爱的人,让他变成了爱的样子。而这个样子,是隐藏在他心底,他自己都不曾知道样子,也是更有温度的自己。

人的一生,其实可以挥霍着去爱或者被爱的时光,是少之又少的。于茫茫人海间遇见那个相视心动之人,也是难之又难的。但是,你总会遇见一两个这样的人吧:她的笑,是你的四月天;她的忧,在你这里都会百倍放大;她来了,你的命运为她转了原来的航道,却终觉不悔;在满城灯火阑珊里,你只想给她一处灯火通明的所在,只想安静地拥她入怀……因为爱与被爱,你开始有了家的概念,有了家的期盼;你开始觉得工作与事业都有了奋斗的理由;你开始放下和抛开自己以前所禀信的各种独自与自由;你突然明白了婚姻的意义,并渴望与她经营一段婚姻,哪怕那围城之内有太多的压力与责任。这些都是婚姻的意义,前提是你爱到了对的人。

喜欢张学友,不只是因为他笑得好看,更因为他爱罗美薇一生一世的承诺;喜欢关咏荷,对张家辉的一往情深也可以得到这个男人走上闪闪发光领奖台前的深情拥吻;喜欢靓靓与张智霖,一边吵吵闹闹一边为老婆买尽天下包包;喜欢所有在婚姻里爱着且相互爱着、扶着且相互搀扶的夫妻们,是他们给了平凡人爱的期待和力量,以及让平凡的你、我、他看到婚姻的意义、光芒,给我们勇气去相信这世间自然有一份专属于你的独家记忆与爱的箴言。

亲爱的朋友,在我们开始生活之前或者正在生活的路途之上,都请静下心来好好体味与品尝。那些关于婚姻的意义、爱情的意义、孤独的意义、理想的意义……它们都是生命的蓓蕾,一定要有依托,开在坚韧的枝头才能稳固、绚烂和长久。愿有一天,有一个人乘清风而来、扶月光而至,恰好轻落在你眼底、交融于你心头,突然间给了你所有你想要的意义,解了你所有解不开的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