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想认真写作

好看、带感、有用、有趣的东西,人都喜欢。无聊的时候,看看一千种作死的方法,生活瞬间有趣极了。迷茫的时候,看看《曾文正公嘉言钞》,能遇到的心灵困扰都有指导。和男友吵架的时候,看看《男人这个东西》,更能理解男人更能原谅男友。

让人喜欢着迷的内容当然不只是文字。好看的电视剧,《琅琊榜》、《伪装者》、《冰与火之歌》……太多。好看的娱乐节目,《奔跑吧兄弟》、《快乐大本营》、《我是歌手》……太多。好听的歌,《恰似你的温柔》、《客官请进》、《做一棵爱你的树》……太多。文字只是内容的一种载体,一种相对古老的载体。

文字又理所当然的让人喜欢着迷。

从单个字自来说,好看。甲骨文,形象、会意。金文,生动逼真,浑厚自然。小篆,形呈纵势,粗细统一,奇趣对称。其他书体,各有特色,一字如画,一句如景,一篇如事。

来自网络

从一段话来说, 带感。文字拿出来,便什么都不用再说。

佛拈花微笑,把领悟写在水面和梦中,神把教义写在圣母玛利亚的耳朵里。自然界里,只有人类,发明了文字,妄图通过文字,把领会到的奥义一代一代传下去,撅着屁股用手臂的小肌肉写了一行又一行,常常忽略了新绿了的大地,变得真的挺骚。

by:冯唐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by:李白

我向每件事物大胆的伸出手,自认为有权得到我所渴望的对象。(况且,纳塔纳埃尔。我们对事物的欲望,主要不是占有,而是施爱。)——啊!但愿万物在我面前五彩缤纷,但愿所有美物都修饰装点我的爱心。

by:安德烈.纪德

从一篇文章来说,有用。《数据工程师常用的shell命令》,《深度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从RNN到LSTM》《为什么吵完架,女生还在生气,男生却很快释然了》,《为什么说全身超过的色彩不超过三种》等等。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基本都有文章讲了解决的办法,没有找到,大概需要锻炼一下搜索能力。

从一本书来说,有趣。《金庸全集》有趣,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江湖。乔峰、杨过、令狐冲,个个都是让人喜欢的汉子。《古龙全集》有趣,楚留香的风流潇洒,李寻欢的忧郁多情,陆小凤的重情重义。《盗墓笔记》有趣,秦岭神木恐怖,云顶天宫神秘,长白山下青铜门背后的终极迷人。

仅仅是上面的喜欢,看看就够了,不用自己提笔写。看好文是一件享受的事,创造好文却是折磨人的事,创造任何好的东西都是一件折磨人的事情。

富兰克林,为了文笔优美,好文章反复看多遍,写出每个句子的要旨,放几天,试着用自己的文字复写全文,对比原文,纠正错误。为了合律协韵,整理搜索意思相同、长短不一、声音多变的词。为了思绪清楚,把完整的文章、句子排序打乱,过几个礼拜,重新组合句子、文章,努力排列成最佳的顺序。后来,他能靠《纸币的性质和必要》增强增发纸币的声浪,结交议会里的要员,获得承印纸币的生意。能靠自己积累起来的信誉,建立公共订阅图书馆,服务大众。最后,成为美国精神的代表的,起草《独立宣言》。

一个非虚构写实作家,为了报道苏丹边境的饥民营,看着人们每天挖出深度合适的坑,埋葬近百个才死去的人,大多非常瘦,大多是婴儿。到晚上听见满世间咳嗽的声音、呕吐的声音、抽泣痛苦的声音,听见生命痛苦的嘶喊,愤怒的咒骂,卑微的祈求,挣扎的死亡。在这样的黑暗中,怀疑生命的意义与本质,怀疑人生的方向和目的,怀疑人类的存在与消亡。他不能逃避,必须置身于犹如世界末日般的世界,写出他们的故事。这些故事,或被有钱人看到,写几张支票,或被有情者看到,掉几滴眼泪,或被冷血者看到,一哂而过,或根本没有机会被人看到。但,去真实的环境写下真实的故事,本身就是意义,因此改变和影响了一批人,更是意义。

网络写手,要求有热点敏感性,根据最新发生的事,思考和挖缺,写出有创意的文章。要求有读者喜欢的文风和构性,写出读者看着舒服,看着有趣,看了这篇还想看下篇的文章。要求定位自己的受众群,对受众进行长期的研究和分析,了解他们喜欢点击的题目类型,了解他们中间信息传递的方式,了解他们阅读的时间窗口。为了尽快成名,为了兴趣爱好,为了养家糊口,一切都可以尝试,一切都是意义。

写作痛苦,想写,只因为比起单纯欣赏,创造更有意义。有灵感的时候,落笔行云流水,都不用细想一篇文章,跃然纸上。思路枯竭的时候,绞尽脑汁,查文献,读文章,找灵感,找句子,写时痛不欲生,写完爽死自己。看见不喜欢的事,写下来,给同样不喜欢的人留下参考,看见喜欢的事,写下来,给同样喜欢的人留下参考。遇到好人好事,写下来,传递时间的美好。遇到恶人恶事,写下来,揭露人间的丑陋。

听过一个关于文学的定义:“它试图通过一个人的故事,令古往今来所有人的故事浮现纸面。”而我,试图通过一篇篇的文章,令所有读过我文章的人都能有所得。

最好,通过好的文章,扬名立万,影响改变自己,进而改变他人,改变这个世界。次好,写作水平一般,成就点小名气,赚点小钱,有小批的读者,作用少数人。最次,自觉写得奇好,别人读来无趣,文章没有影响他人的可能,但记录下了自己人生的点点滴滴,老来翻翻,也不错。

从小看书,没有从小想写。后来想写,没有决定开写。决定开写,便就认真仔细的写,最好,次好,最次的结果,都能接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记得刚工作那会,总觉得自己大材小用应该被放到更重要的岗位上,那时领导叫我,有时都不爱搭理。 幼稚的我,成就了今天懂...
    海星_love阅读 178评论 2 4
  • ​大家好,我今年28岁,现在已经可以月入百万,这主要是来自我炒股的收入。今年炒股至今一直都是稳赚不赔的,身边朋友们...
    归途王阅读 120评论 0 0
  • 送一箱开裆裤让女孩上街去迷男人,挨别人一耳光纯属活该。 宁昊只能自认倒霉。 这事怪不到白无常,只怪自己嘴欠。 看来...
    可可豆子阅读 29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