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纯真的心,去创造一个属于教书匠的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能不能让我拍一张照片哦?他们说:干吗?猜了很久都没猜对。直到拍完我才和他们说拍给七泽公众号的读者,哈哈哈)

❤️

如果你在九个月以前问我:“余七泽,你想成为一个教师吗?你想过那种教书育人的生活吗?”,我想我会犹豫,会紧皱双眉且无法给你答案。因为当时的我正面临着属于我人生的第一个抉择:“我到底是该去大城市从事文字工作?还是回家乡考编制?”

如果你在三个月以前问我:“余七泽,你想成为一个教师吗?”,我想我会特别笃定地告诉你:“是的,我想,因为我觉得教书与我的梦想并不冲突,所以我选择了教育这条路。”

如果你在一个月以前问我:“余七泽,你还想成为一个教师吗?”我想我会有满肚子的苦水和你诉说,会告诉你当老师,尤其是当班主任有多不好,多糟心。

但......如果你在三天前还问我这个问题,我想我会重新思考,然后再告诉你,我还是想成为一个老师,还是想在这条路多走走试试看。是的,我被治愈了,被很多教育界的前辈治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的室内升国旗仪式)

和李镇西先生的相遇是在一场名为“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暨李镇西报告会”。李镇西先生的讲座是我为期两天培训中的第一场,我记得当时我听他的讲座的时候,前半场是特别不爽的,因为他说了我们当前教育存在的很多问题。

我听了感觉特别恼火,因为我觉得知道了但却无能为力是特别绝望的。我是一个胆小且爱逃避的人,如果我觉得有些事情以我的能力我是无法解决的,那么我会人为地选择不去了解,选择回避。我总是潜意识地麻痹自己,我不知道,那就不存在。

可李镇西先生一件一件地把那些实例放在大屏幕上去细细讲解,所以当时的我是特别反感的。可是后来,我也忘了我是因为他的那句话转变心态,感觉他和他的教育事业真的很神圣。

其实,像李镇西先生这样的人蛮可贵的 ,他也并非是生来就有很多人的支持,他的教育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但是他明知道有些事情很靠一己之力去解决,但他还是一头扎进去,不问任何结果的去做。

李镇西先生说,教育嘛,我们回归教育最原本的样子去做教育。也请你一定要记得,幸福比优秀更重要。

虽然李镇西先生讲座中的部分理论就现实条件而言,实现起来可能会很难,但是他与学生之间的相处模式真的很让人羡慕。与学生共同成长,陪他们一起在野地里捉迷藏,彼此把想说的话写成文字留在长长地岁月里,亦师亦友,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了一张禁毒宣传页,需要拍照片上传工作群,他们努力配合,哈哈哈)

李镇西先生的故事,让我想起我当初选择教师的理由,因为我觉得教书和我的梦想一样,可以把自己的所学教给别人,也可以给他人传递力量。这份职业其实也还行,而且,每年还有寒暑假可以供我肆无忌惮地去旅游、摄影、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

从教这三个月以来,我有过很多难捱的日子,当然觉得很甜的时光也曾存在过。每次,特别累,特别忙的时候,我,包括我身边的一些同事就会质问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这份职业。

我问过一部分人,问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当老师?很多人和我说,因为生存,所以需要一份谋生的工作。当我听到那些答案的时候其实是难过的,教师再怎么样也不应该成为一份谋生的职业。我觉得它应该是美好的,不应该与谋生这样的字眼挂钩,更不应该是快乐比不快乐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次主题班会,我让他们每个人写下了自己的梦想)

一位同样在教育界特别厉害的前辈肖盛怀先生说:“你呀,不应该为教育而活,要为自己快乐地活呀。”

当他给我发这句话的时候,我想到了我自己以及我身边的很多同事。为什么我们会常常难过呢?又为什么我们会把这份原本传授知识的职业视为迫不得已的谋生职业呢?

我想了很久,我发现很多人上班了以后,真的很难把握好工作与自己生活的尺度,很难有人能区分这两者的界限。工作是生活,生活也是工作,所以很多人越来越不快乐。

人呀,如果丧失了自己又怎么会快乐呢?

所以,请你一定要在任何时候都能守住自己。

而且,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不快乐的根源绝大部分是由于自己的处事方式用错了。有些事情其实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只要我们换个思路,换种态度去对待,那么它一定不会那么糟糕。

我想起我第一次聊起教书的时候,我的脸上是明媚的,憧憬的,那个样子特别美好而温暖,整个人散发的也都是温暖的气息。教书三月有余,我有过很多种模样,可还是觉得自己最初的样子最让人喜欢。

现实确实有落差,但也没关系,没有人的生活一帆风水。我们要学会自愈,学会去接纳生活的不足,再像孩子一样不谙世事、怀揣着愚蠢的理想主义、快乐而纯粹地活着。

我会努力在这份职业里创造出快乐的故事,希望你也要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教育专著名著是一线教师接受继续教育的最便捷的方式, 是帮助教师提高的有效途径。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个教师而...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5,995评论 2 7
  • 立春已是廿日余, 春风化柳柳不绿。 却见白雪把妆补, 定要惊艳酿春雷。 ——记2017第一场雪,2017-2-21于北京
    透透哥阅读 170评论 0 0
  • 自己购物不受控,家里放着一堆没有用完的护肤品,每季都会买回几件让自己后悔的衣服,最近一次去超市明明是为了买猪肝结果...
    小雯xiaowen阅读 106评论 0 0
  • 有人告诉过我 边缘上的风景最美 就像那朝大海望过去 看到与蓝天的交接 我借着帆船 来到海的边缘 却发现与海相接的并...
    妮可米唯阅读 465评论 0 2
  • 今日几则 01啊哈,2017已经过去8天了,刚才写标题的时候还是习惯性写成2017,这是第八次写错了。看来身体还活...
    林一懵阅读 10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