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陷“招聘危机”公关。李文星意外身亡——又一个魏则西事件?

BOSS直聘出现了一个非常痛心的事件,毕业生李文星在Boss直聘求职不幸身亡

首发于微信

-Begin-

在BOSS直聘前公关经理的一文——《致李文星母亲的一封信》中,他曾大胆提出BOSS直聘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在文中提到,BOSS直聘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公司,虽说其团队也是非常强大,创始人出自于智联招聘,以及多位百度人才的成员。但追究其本质,boss直聘不过还只是传统的人才招聘公司,其次才是互联网公司,人才招聘的模式通俗来说就是卖C端用户简历给B端,虽说BOSS直聘并没有直接体现卖简历给B端客户。但是鉴于其广告变现的商业模式,也算是‘擦边球'了吧,回来再看看这个事件,多数基于平台的监管与风控不力,才造成这样悲痛的事件,BOSS直聘还是要担任一定的责任的。


“网站对招聘企业的审核完全依赖营业执照,但是可以提供复印件甚至是照片,给造假者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和漏洞。如果通过某种渠道去办理假的营业执照,基本也不会有平台去查你的真实性。”

招聘网站BOSS直聘还没有成长到百度的体量,就遇上跟百度魏则西事件类似的危机。

昨日,自媒体芥末堆报道,今年5月,东北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生李文星,毕业后不想从事与本专业相关工作。后来在BOSS直聘平台上拿到了在天津的一家名为“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offer,随后只身赴天津报道。据亲友描述,报到后的李文星态度冷淡、频繁失联、多次借钱。7月14日,李文星尸体在天津静海区被发现。

新京报记者向天津市静海区城关派出所确认此事,警方表示确实于7月14日从一处水坑打捞出一具男性尸体,该男子后经确认,为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至于李文星接触的“北京科蓝公司”是一家冒名招聘的公司。

虽然芥末堆报道称李文星疑似陷入传销陷阱,天津市静海区公安分局也表示,根据李文星随身携带的传销笔记等物证,分析认为其极有可能误入传销组织。但目前官方仍未公布调查结果。

搜索网上案例发现,表示遇到李文星类似经历的网友不少。多数手法是,冒充知名企业招聘,电话面试后告诉你天津有项目,让你去天津某繁华之地报道,等你到了天津后,再找理由让你去一个天津比较偏僻的地方,让你在那等他们。

出现这样冒名顶替的公司,让外界开始怀疑作为平台方的BOSS直聘有尽到审核义务。根据昨日的报道,芥末堆记者体验发现,在BOSS直聘系统里搜索某家公司,然后点击加入,再填写你的职位和邮箱后,就能发布招聘信息,期间没有察觉到有任何审核的环节。

不过根据腾讯科技的最新报道,今天凌晨1:23,系统突然提示发布的职位没有通过审核,原因是没有进行身份认证。凌晨1点半,BOSS直聘CEO赵鹏接受了腾讯科技专访,表示这是“刚才上线的策略,觉得之前没有做好工作愧对了当事人。”同时,BOSS直聘也表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家属,找出真相。

虚假职位是网络招聘行业目前较为泛滥的现象,即便是前程无忧、智联招聘、58同城等大平台也不可避免有类似问题。

一位数据人力资源公司合伙人刘先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网站对招聘企业的审核完全依赖营业执照,但是可以提供复印件甚至是照片,给造假者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和漏洞。如果通过某种渠道去办理假的营业执照,基本也不会有平台去查你的真实性。”他还表示,平台甚至会利用造假让数据更好看。

不过,在腾讯科技问赵鹏“BOSS直聘拿了那么多知名机构的融资,会不会有业绩压力”时,他表示“没有业绩的压力”,但承认之前的审核策略有问题,没能及时改进。他说:“2015年的时候,当时公司还很小,采取只要资料合规就可以先发一个职位,只要不触发举报就可以招聘这样一个策略。”

平台方的审核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BOSS直聘也向36氪公布平台审核认证策略的变化,并表示“教训很惨痛”,公司管理团队已经形成决策并且落实。Boss直聘从8月3日凌晨开始,调整了审核策略,对于所有招聘者执行事先审核认证的流程。不久,在目前材料审核的基础上,会采取如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更为准确的审核认证措施。

以下是BOSS直聘官方回应全文:

目前用户和媒体非常关心Boss直聘APP对招聘者审核认证的事情,我们如实说一下情况。

自成立以来,BOSS直聘一直投入技术、人力资源进行招聘者的认证审核。

先要说一下我们之前执行的认证策略。

1. 我们在2015年初的时候,每天用户少,来我们平台的招聘者多数都是初创公司,甚至筹备公司的招聘者。当时,为了便于招聘者上平台发布职位,我们就采取了如下策略。

(1)只发一个职位,公司名称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找到、职位没有明显问题,先发布。如果不触发用户举报,就不强制审核他。而是引导他,认证的话,可以多发职位。

(2)招聘者要一个以上职位,则要强制进行审核。之前我们对这个策略进行过观察,出问题的时候很少。现在回想起来,跟当时平台小,没有人注意到我们有很大关系。

2. 2016年之后平台上的大公司很多,一般大企业都有企业邮箱,因此我们对他们采取了企业邮箱认证的方式。我们不断积累认证招聘者及其所在公司的官方邮箱,这个库现在越来越大。对于没有公司邮箱的招聘者,采取营业执照认证的方式。筹备期的公司,没有营业执照,我们会要求他们提供名片、工卡、在职证明等。但是,我们这个阶段还是继续执行了“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同时继续引导招聘者“认证,可以多发职位”的策略。

3. 后来我们有了更多的工程师、审核人员。因此上线了专门进行审核的系统,进行“机器+人工”的审核。积累了大量经过认证的真实BOSS的数据和一些被举报、封禁的招聘者的行为数据,系统能够在不断的学习中,对识别出的虚假BOSS建立多维度的模型,并持续丰富。这套安全系统会每天像杀毒软件一样对软件所有用户进行扫描,得到最新的安全系数,安全系数较低的BOSS将会被上报处理。但是这个时候,我们还是没有更新“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这个策略。

4. 随着反虚假招聘者系统日益强大,“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的招聘者当中,出现了一些未经举报,但是被封禁的招聘者,我们对这些人进行人工审核、强制要求进行认证。没有通过认证的招聘者,将被列入黑名单,并作为系统今后查杀虚假招聘者的数据补充。

5. 回顾本次李文星事件,我们意识到自2015年初以来,平台执行的“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这一机制,存在很大的问题。不能及时更新这个策略,是我们的问题。教训很惨痛。公司管理团队已经形成决策并且落实,把招聘者真实性审核,作为生命线。Boss直聘从8月3日凌晨开始,全面进行了调整,对于所有招聘者执行事先审核认证的流程。不久,在目前材料审核的基础上,我们会采取如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更为准确的审核认证措施。

对于李文星的去世,我们非常的沉痛和遗憾。非常感谢媒体和用户的监督,我们也希望今后能够做得更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