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最潮通讯科技都在这!5G、折叠式、超高电量手机纷纷登场...全球手机厂最新趋势全解析

2019年第一季,所有的市场目光都会放在位于西班牙巴赛隆纳举办的2019世界通讯移动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一年一度的MWC都是科技产业最具话题性的盛会,吸引全球的媒体与通讯业者参与。

MWC最大的功用是能提供全球的手机品牌、製造商以及周边业者一个发表产品的世界级舞台,并共享媒体曝光资源与报导,手机厂商不需要额外耗费钜资来举办自己的独立发表会,只需要向主办方申请会场空间与曝光机会,便能一口气取得世界级的曝光机会。

许多非苹阵营手机厂商都会选在每年一度的MWC发表自家的最新产品,被普遍认为是该年度的科技风向球;但有个例外是苹果公司,苹果的产品向来具有产业指标性与高媒体关注度,一直以来都是选择独立举办自家的发表会,也就是每年一度的iPhone新机发表会。

过去几年的功用只是提供厂商发表新机,但今年的MWC特别不一样,经过 2018年智慧型手机市场成长趋缓、甚至下滑的困境,苹果今年第一季的财报就揭露iPhone销售衰退 15%,如果获利能力最强的 iPhone都销售不佳,那其他 Android厂的销售量自然不会好到哪裡去。

2019年全球智慧型手机销售更面临首度的大幅衰退,随着中阶机的效能与耐用度逐渐提升,甚至只需更换电池便能继续顺畅运作,旧机还堪用、新机虽有创新但价格太高,消费者对于换机的需求自然不再热切。

市场都渴求推出让消费者真正有感的创新产品,来带动下一波换机潮,所以全球都寄望这週的世界通讯移动大会能够为下一波的产业成长提供新的创新动力,也被视为2019年的商业趋势,这週 Lynn将依据 MWC各家推出的新产品,为大家整理出今年通讯产业的潜在趋势。

MWC参展厂商分别採用两大策略:「技术先驱」以及「差异化策略」

粗浅的分类之下,智慧型手机市场现在可以被区分为「技术先驱」以及「差异化策略」两种类型的公司,其中技术先驱指的是手机品牌投入钜额资本研发,推出具有效能最好、技术最先进的5G手机以及折叠式面板手机。

这类型的策略仅有资本雄厚的公司能够执行,包含三星、LG集团与许多中国品牌,像是小米、 OPPO、中兴 ZTE与OnePlus。

另一方面,较小型的品牌没办法像三星一样砸下数百亿研发可折叠式面板,手机出货量也过少,无法抢到第一批骁龙855处理器晶片的货源,所以选择在成熟技术上发展自家的产品差异化、针对特定族群使用者的需求进行客製化。

虽然尚未商转, 5G手机已经开始推出

MWC上大部分知名的手机品牌已经推出了5G智慧型手机,像是三星、 LG、华为、小米、 OPPO、中兴 ZTE跟 步步高集团的Oneplus。

其中只有华为是採自家的麒麟980处理器加上巴隆5000的5G基频晶片,其馀厂商都是採用高通(Qualcomm)的解决方案。为什麽要用两种晶片? 因为 5G的基频晶片目前还没有整合到系统单晶片(System on a Chip, SoC)。

实际上,高通最新的 Snapdragon 855系统晶片内部仅有 4G LTE模组,如果手机要支援5G网路,设计上需要额外加入一个 Qualcomm X50 5G基频晶片(Modem)才能接收 5G的频段:该模组目前支援欧洲 8家电信商的毫米波与 Sub- 6 GHz频段,最高速度可以达到 5Gbps,代表每秒下载速度可以高达 625MB/s。

台湾的联发科也推出了自己的 5G基频晶片Helio M70,同样能提供Sub- 6 GHz频段与高达5Gbps的下载速度,也间接证实苹果为何最近找上联发科洽谈5G通讯晶片:苹果正在寻找有能力研发 5G基频晶片的供应商以脱离高通的掌控。

未来真正的 5G手机仍需要将基频晶片整合进 SoC才能进一步减少所需的设计空间,作成更轻更薄的手机,高通也在MWC预告在 2020年将推出整合后的 5G系统单晶片产品。

虽然初期 5G网路尚未全面商转,但下一世代的骁龙 855处理器已经成为旗舰手机标准,厂商为了跟进同业(或是高通要求),也顺势加入5G的通讯模组,智慧型手机便能支援部分的5G频段,实验与噱头的性质颇为浓厚。

寻找5G商业模式, 5G热点路由器成为潜在市场

由于成本与解决方案的限制,目前仅有旗舰手机才可能配备5G的通讯模组,如果是一般手机想要尝试 5G网路,必须透过外部的路由机以Wi-Fi的形式分享网路── 5G路由机便成为了一块潜在的利基市场。

MWC中HTC推出了一项有趣的产品「HTC 5G Hub」,是一台具有5吋显示萤幕的 5G热点路由机,而且具备独立电池,能透过Wi-Fi一次分享高达 20位使用者连接 5G网路,藉此成为移动式的固网分享器。

先前已经有不少厂商推出 5G周边设备,而数据机是初期最多企业尝试的产品形式,举例来说,美国电信商Verizon推出5G Home的实验性服务,在5G服务范围内的消费者可以向Verizon支付每个月70美元(原有客户特价50美元),租用一个5G数据机在家中,取代原本的固网连线,还可以获得Apple TV或是Chromecast作为4k影片串流的装置,主打4k影音高速串流来吸引消费者。

客观上5G通讯技术目前尚未找到可行商业模式,MWC各家厂商推出的产品除了5G手机以外,每一家公司都在尝试在 5G生态系中提前卡位,推出各种产品来测试消费者对于 5G网路的接受度,之前许多分析师认为5G通讯技术是企业对企业(B2B)的产品,但我们看到的大部分尝试仍是面向一般消费者。

市场竞争过度激烈,差异化是小型手机厂的救命策略

大部分的媒体报导上,我们只看到大品牌推出最新、最快速的智慧型手机,但MWC也有许多有趣的产品出现,这些产品不追求最新的 5G通讯技术或是吸睛的折叠式面板,而是在原有的产品上作出差异化来吸引特定市场的消费者。

举例来说,Sony手机把原本 16:9的手机比例放大到 21:9,使得整隻手机看来更加狭长,据官方说法是符合更人性化的观影体验; Nokia的旗舰机则把后镜头加到5颗,标榜更突出的摄影与拍照体验; HTC则继续以 U12+为基础,以区块链生态的整合为主打,试图吸引加密货币族群的使用者。

虽然也有研发可挠式面板,但 LG这次并没有推出摺叠式手机,而是将两块面板合在一起,作出双萤幕手机,但实际的应用并不明显,只能说是一种对折叠式萤幕折衷的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以电池品牌闻名的劲量(Energizer),推出了高达 18,000豪安培电池容量的手机,号称能待机整整50天。

这些厂商的策略都是在寻找差异化,选择不与前面那些资本雄厚的大厂竞争,而是瞄准特定族群的使用者,试图在竞争激烈的智慧型手机市场中生存。

各家厂商试水温,折叠式面板会成为趋势吗?

这次MWC最受注目的企业一定是三星(Samsung)跟华为(Huawei),各自推出了自家的折叠萤幕手机: Samsung Galaxy Fold与 Mate X,小小的机身能展开令人惊异的大萤幕让全球媒体眼睛一亮,但更令人好奇的是:这种黑科技面板是谁做出来的?

这类型面板的供应商全球只有两家能量产:三星以及京东方。

三星採用的是自家的可折叠式面板解决方案,华为则使用中国京东方的解决方案,目前大部分的中国手机品牌厂如果有推出摺叠式面板概念机,大多都是採用京东方的可摺叠式面板方案。

所以这项折叠式萤幕技术并不是华为独佔,只要品牌厂有设计能力,使用京东方的解决方案也做得出来。

比较有争议的一点是三星过去投资了数百亿元,以及数年的时间才研发出来可折叠式的AMOLED面板,后起的京东方却突然能够同步提供性能相当的解决方案,虽然已经是全球第一大面板供应商,但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质疑声浪,有部分人士怀疑三星内部有人窃取技术售予京东方,但目前仍在调查中,这边就不先多谈。

这两台手机除了配备最先进的硬体规格及5G通讯模组外,最令人惊豔的是小小的 5吋机身能展开近 8吋大的萤幕,售价也不斐: Galaxy Fold要价 6万新臺币;华为 Mate X则高达 8万新臺币。

许多人也好奇:这样的手机是否能够成为趋势? 毕竟有部分的手机品牌跳出来说暂时不考虑跟进,表示这仍是概念性产品,商用可行性还有待试验。

折叠式手机是不是未来?这边并不是想要刻意泼冷水,但可折叠式面板仍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使用上还达不到让一般消费者感受良好的标准,也就是说:「虽然看起来很令人惊豔,但实际的使用体验可能很差」。

由于还没有碰过实机,这边仅能依据书面规格与粗浅的背景知识提出两项隐忧:分别是塑胶面板耐刮程度与摺叠机构寿命。

1. 塑胶面板耐刮程度低

摺叠萤幕手机採用的面板表面只能由塑胶所复盖,而不是目前主流的康宁玻璃,而塑胶的抗刮能力非常差,举例来说,眼镜跟相机镜头大部分都是採用塑胶,生活使用上就必须非常小心避免刮痕,折叠式手机的面板也是同样道理。

华为 Mate X在收纳上就令人困扰,因为即使折起来,两侧萤幕仍然在外,在随身携带时很容易被刮花;三星的 Galaxy Fold虽然另一侧萤幕在内,使用上仍远不比现有的智慧型手机耐用── 那为什麽不採用康宁玻璃? 因为玻璃太硬、延展性不够,技术上没办法贴合在摺叠式机构,目前的技术只能使用塑胶复盖。

然而智慧型手机大部分的使用场景需要有高度的抗刮能力,像是沙尘、钥匙等等的周边生活用品都可能对塑胶面板造成伤害,消费者可不想花了数万元,却换到一台不能带出门的智慧型手机。

2. 摺叠机构寿命短

另一方面,虽然厂商表示折叠式手机的摺叠机构经过寿命测试,能够在合理使用范围下持续5年,但这是实验室的理论数值,实际使用的耐用度肯定需要打折,而且没有考虑到手机摔落的因素,这样的精密机构受到大一点的外力很可能就坏了──人为因素不包含在保固范围内。

受到上述的物理限制,要达到现有智慧型手机的使用体验,折叠式手机还有不少的问题要克服,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成为主流,除了价格极高与使用上要非常小心之外,初期的出货量也会非常少,未来两年内还不会降到消费者可负担的价格范围。

2019年的 MWC充满实验精神: 5G产品与折叠萤幕手机

总结来说,「5G通讯产品」是本次 MWC大会中主打的重点,虽然5G在全球尚未普遍商转,但这次 MWC的新品说明各家厂商已经准备好推出5G产品,只要基础设施完成便能立即推出,可惜的是对于大部分的电信商来说,他们还找不到5G可行的商业模式,在基础建设的投资上踌躇不前。

如果电信商找不到理由,说服一般大众支付更高的费用从4G升级成5G,那自然没有诱因大规模投资5G相关设备:5G是非常高昂且高风险的投资,除了设备、人才以及技术投资之外,价格日益飙涨的频谱竞标也是一大负担

目前电信商尝试把5G服务定位成「无线固网」,来取代平常家中的固网,并以Wi-Fi热点的方式来连接行动设备,至于许多人在谈的「IoT」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除了企业系统导入困难之外,有线固网的高稳定度较为适合企业营运;车联网也不适合走复盖范围小的5G高速频段,汽车是大范围的移动设备,採用低频率、复盖范围大的通讯技术比较适合,目前从推出的5G产品线来看,只有非常少数的产品是针对物联网所设计。

「5G手机」也属于早期试验性产品,即使于2019年推出,使用者仅能在特地的地方使用5G高速传输,其他大部分时间的体验将与一般的4G手机无异。

本次MWC另一个重点是摺叠萤幕手机,虽然令人惊艳,但仍要回到问题的核心:「使用者真的需要折叠式萤幕吗?」,虽然折叠式手机在更小的机身上带来更大的萤幕,视觉上的冲击性十足,但也造就成更厚的机身与更低的耐用性,展开后的手机萤幕目前也只看到多工的应用,随身携带个平板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更何况平板萤幕也比展开后的手机大。

这次 MWC虽然许多产品仍停留在样品机阶段,但已经能让我们窥见5G手机以及折叠萤幕手机量产的未来,还是值得让人兴奋,可以期待未来改良后,可以看到更多的折叠式萤幕应用以刺激下一波市场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