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工作后,如何读书才能像《猎场》里郑秋冬快速成长?

《猎场》最近更新到第56集,我基本不看了,原因很简单:典型挂着职场剧的名头讲爱情故事。

回过头来,我最感兴趣的是郑秋冬在监狱里,在刘量体的指导下通过读书获得减刑的事,这是郑秋冬踏入猎头行业原始的知识储备和基本功。刘量体看准未来十年,中国的金融行业会快速发展,因此他建议郑秋冬自学金融。还有人力资源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行业,察言观色很重要,想要提升核心的竞争力,必须懂点心理学。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总的来说,郑秋冬是复合型人才。他学了三个专业:人力资源学、金融学和心理学,加上他的演讲天赋。他的公司才能从一个小小的职介所搬到租金特贵的CBD商务区,进而贵人相助进入资本市场。

为什么郑秋冬能飞速地进步呢?

我思考了几天,想起上个月看过的一本书的内容,我就重新从书架里抽出来,再看一次。这本书是日本龙谷大学经济学客座教授原尻(kao)淳一写的《高效能阅读》。这是一本完全公开阅读术的书,适合的对象是所有职场人士,不管你是阅读小白,还是资深的阅读者。

图片来自网络。

结合《猎场》中不时出现关于书、书架,《高效能阅读》里提及四个阅读术对于帮助像郑秋冬式的职场新人,如何在三年内有效地打造自己的专业能力很有帮助。

01下定决心锁定一个主题

《高效能阅读》这本书首先颠覆了我的一个读书观念。以前我总认为读书是“先博后专”。因此,我的阅读面有法律、经济学、心理学、现当代文学、佛学、茶道等,结果我都是“略懂”,不够专业。

《高效能阅读》的作者原尻(kao)淳一比我幸运,他在大二时遇见恩师中村尚司先生,他告诫原尻(kao)淳一说:“请你下定决心,锁定一个主题。只有鼓起勇气锁定一个主题,就能形成思考的轴。有了这个轴,所有的信息都会随之而来。”意思读书要“先专后博“,因为“深入思考一件事的时候,是不得不同时思考其他很多事。这是因为,人的生活本来就是综合性、整合性的。“

恩师中村尚司先生的一翻话让他懂得要有自己“思考的主场“,这个主场就是你的专业和职业啊。以郑秋冬为例,他先学了人力资源专业形成自己的思考主场,看问题都是以此为出发点。因此,你看郑秋冬猎曲闽京时,他考虑事情的出发点都是自己作为猎头,应该提供的服务、专业水平和界限。

图片来自网络。

因此,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当你进入了一家公司,你就是选择了一个行业。不想被企业淘汰,那么就非常有必要进行商务阅读。商务阅读是业务为中心的阅读,其目的是提高业务绩效和产出精度。打个比方说,你是一个文案专员,那么经典书籍《文案创作完全手册》《一个广告人的自白》《文案圣经:如何写出有销售力的文案》等主题书籍,你不得不看。

商务主题式的阅读对于提升业务能力的帮助,不可小瞧。除此之外,我个人还建议订阅行业性质的杂志和报刊,这些可以快速地掌握前沿动态。

02把读书的七成投资在垂直型阅读上

职场新人有必要想通的一个问题,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第一种是“普遍技能型”人才,也就是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比如熟悉office软件、行政人员、人事、财务都是所有企业需要。

第二种是“职业专业技能”,即高度专业化的技能。

第三种是“企业特殊技能”,即企业内部高度重视但其他公司不需要。

三种技能里,真正让职场新人脱颖而出是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这个决定了阅读的重点应当放在自己的业务范围,也就是所谓的垂直型阅读。

但是,企业的运营环境是处于变化中,光有专业性阅读还不够,为了防止读着读着就被带偏了。原尻(kao)淳一受到投资基础“70:20:10模式”的影响,他认为读书要七成投资在垂直型阅读,2成阅读支持现有业务或新业务的书,1成是阅读未知领域。

如此的阅读比例也决定怎么花买书的钱,如果一年预算1000元,其中700元买专业性书籍,200元买支持现有业务类书籍,100元买其他。

真正让一个职场新人在三年内形成自己的核心业务能力是垂直型阅读,读完后要结合自己的工作进行实践、总结、反馈,改进。

03观察业务能力强的前辈的书架

有些职场小白不知道哪里可以找到专业性书,毕竟有些网站评论并不可信。对此,原尻(kao)淳一有一个中肯且实用的建议。


图片来自网络。

原尻(kao)淳一作为职场新人时,他经常偷看公司业务能力强的前辈的书架,看书时顺带将作者和书名记入手机,然后去书店查阅。刚开始工作,可能没有什么钱,如果书店离得不远,可以天天去书店蹭书或从图书馆借阅。

当然了,你也可以开门见山请前辈推荐书籍啦。

04对业界关键人物进行定点观测

现在社交媒体这么发达,很多业务大佬都会在领英、微博、百家号等发表自己对于行业的看法和前沿信息等。

原尻(kao)淳一的方法是定期回访,也就是说隔一段时间就去业界大佬的主页上看看有什么最新业界消息等。

这本《高效能阅读》在中国的首次出版是2013年,当时社交媒体的功能还不太健全。现在的社交网站基本上都能设置“特别关注“,意味着你可以第一时间接收业界大佬的信息,如果能经常第一时间评论,成为他的“第一读者”,进而有所交流、交往的话,对提升专业能力可谓帮助很大。

很多人都是像郑秋冬一样,从懵懂的状态成为专业人士,读书在这个过程作用很大,但关键是如何读书,读哪些书。原尻(kao)淳一在《高效能阅读》实际分享的是89个阅读术,但我认为一个职场新人想要快速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以上四个阅读术完全可以满足。

2017.12.8灵林玖玖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