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铁翠香第19本/52《乔布斯的魔力演讲》读书笔记

阅读书本:[美]卡迈恩.加洛著,葛志福译;乔布斯的魔力演讲,中信出版集团,2015年第1版.

目的:了解演讲技巧

方法:泛读

阅读笔记:

演讲三幕剧:创作动人的故事;制造现场体验;改进和排练

第一幕:创作故事、构思情节

在打开纪灯片软件之前就开始策划演讲,在纸上或白板上勾勒出想法。

9个成功演讲的要素:标题、激情宣言、三条关键信息、暗喻和明喻、现场展示或演示、介绍合作伙伴、顾客口碑和第三方推荐、视频短片,以及宣传画册、道具和实物展示。

乔布斯的演讲符合亚里士多德关于说服性论证的经典的5步法则:讲述一个能够引起观众兴趣的故事或观点;提出一个需要解决的难题或需要其他的语言;给出你的答案;具体描述你的解答对解决问题的好处,号召听众采取行动。

必须先从用户体验入手,回头解决技术问题。在演讲的准备阶段永远要记住,演讲的重点不是你,而是听众,你的听众一直在问着自己这个问题就和我有什么关系?所以在演讲的开始,一定要简单地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你的产品和消费者有什么关系?问一下你自己这个创意这条信息,见产品这种服务和我的听众有什么关系?如果你只想要你的听众记住演讲中谈到的一件事,那应该是什么,集中力量宣讲产品将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把这件事说的越清楚越好,在谈话或演讲中至少要提到两次,摒弃所有不知所云的术语,让信息更加清晰,确保你在所有的营销材料,或新闻稿网页以及演讲中,都对那个最重要的问题,作出了回答。深入挖掘你真正的激情所在,问自己,我卖的到底是什么?注意答案不是产品,而是你的产品如何能让顾客的生活更加美好,你出售的是获得更美好生活的,梦想,一旦你确定了自己的激情所在,就积极的告诉别人吧,想一句个人的激情宣言,用一句话告诉你的潜在顾客,为什么你对于跟他们合作感到如此兴奋。

创作自己的标题,请描述你的公司,产品或服务性质的一句话,最有效的标题都是简短的,具体并且能够说明其对顾客而言的好处。在所有的谈话营销材料,演讲幻灯片,宣传单页、网站、新闻稿,以及其他辅助市场渠道中步调一致地不断重复这个标题,记住你的标题要能使你的客户看到一个更好的未来,标题不是关于你自己的,而是关于他们的。

听众喜欢列表,但是列表当中,最多包括3项内容。你要创作一个列表,把你想让观众了解的关于你的产品服务公司和企业的所有要点都包含进去,对这个列表上的项目进行分类,最后只保留三大信息点,他们无能为力的推销或演讲提供一个路线图,在每一个关键信息点下,加上一些修辞手段,假意加强惩处的效果,这些修辞手段包括,个人经历,事实、例子、比较,比喻和第三方推荐。

在演讲中找一些介绍反面角色,在介绍你的解决办法之前,一定要先明确问题,你可以通过生动的描述顾客的痛苦来做到这一点,通过这样提问来明确问题所在: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个,花一些时间仔细描述这个问题,让观众体会到问题所造成的痛苦。

第二幕,制造现场体验

避免使用项目符号永远不要用尽量不要用,在输文件和电子邮件这里,意在让读者阅读的东西里,如果出现了项目符号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事实上他们能把文本清晰地分开,但演讲幻灯片中,应该避免出现项目符号,图片的效果会更好一些,一张幻灯片集中关注一个主题,你照片,图片对这个主题加以补充,学习创作有优美视觉效果的幻灯片,最重要的是,记住一点,创作,图片丰富的幻灯片并不需要你成为一个艺术家。

使用数据支持演讲主题这样做的时候仔细考虑你需要展示的数据,不要使用太多的数据,否则观众会难以接受,让你的数据具体,切题,契合语境,换句话讲,把数据放在和听众的生活紧密相关的语境中,使用类比等修辞手段装扮你的数据。

把你的演讲简单化去掉繁琐的语言,行话术语,不断精简,精简再精简。

在推出新产品或新服务之前,确保已经有顾客,测试过产品或服务,并且能够帮你整理宣传资料的真实性,媒体的测评意见也很有帮助,尤其是那些备受尊敬的出版物,或博客,在演讲中加入消费者的好评,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努力的顾客谈谈能力的,产品的视频,然后把它放演讲中。向员工、合作伙伴和顾客公开致谢,而且要经常这样做。

为关注你的每一种类型的学习者准备点东西是视觉型的、听觉型的、和触觉型的学习者都要考虑到。

创造一个让人欢呼的时刻,不一定需要一个爆炸性的消息,一些非常简单的手法也许就能达到效果,讲述一个你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一些新的意想不到的消息,或者做一个现场演示等,都有助于制造一个让观众难忘的瞬间。

第三幕:改进和排练

注意你的肢体语言保持眼神交流和开放的,姿势,得体地使用手势,不要惧怕心理的双手,守时体现了复杂的思维,能够让观众对你充满信心,变化你的讲话方式,灵活转换你的语调,提高或降低的因素,演讲时,适当停顿,没有什么比恰到好处的停顿更具戏剧性效果,为自己母校,看看你的,肢体语言听听你自己的说话方式,看自己演讲的录像是提高你的演讲水平的最好方式。

练习即兴反应的5个步骤:想一些可能被问及的最常见的问题,把这些问题放进一个个桶里,或者说进行分类,为一个类型的问题,准备一个最精彩的回答,仔细听问题,抓住关键词,也就是一个触发点,他能帮你确定应该从哪个桶里找到答案,只是提问人的眼睛,自信的回答。

扔掉演讲稿的5个步骤,1.在演讲者初始部分把你的演讲稿用完整的句子写下来;2,把每一句话的关键词用下划线或不同颜色的笔标示出来,然后开始练习演讲;3、把多余的文字从讲稿中删除只留下关键词;4、记住每张幻灯片的唯一主题,5.不借助笔记练习整场演讲,只用幻灯片作为提示。

把演讲当作一种可以获取信息的娱乐活动,你的观众想得到信息也想得到快乐,要享受演讲观众能够看出来你是否享受,永远不要让大家把注意力都集中到出现的问题上,这没有什么好处,如果你的演讲出了小问题不妨承认微笑,继续演讲,如果问题根本不明显就不要引起大家的注意,随机应变,当某些事情没有严格按照原计划进行时,并不是搞砸了除非你让他破坏余下部分的演讲,想着大的目标享受乐趣,不要老想着无足轻重的事儿。

阅读感想:这不止是一本关于如何演讲的书,对于如何做好ppt,如何营销都有很好的启发。

看完此书后,才知道原来这么擅长演讲的人在正式演讲前都要经过大量的演练,以为天生的就是即兴演讲专家,现在才发现这只是自己不想提高的偷懒的借口。录像是帮助提高的很好办法,想想自己以前曾录音过,但从不敢去听自己的声音,看来还得好好正视这一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