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结婚后要一起吃苦了”

文/婉兮

1

两年前参加一个婚礼,对男方家长的发言记忆犹新。

那位面目儒雅的大叔,面对着身着盛装的儿媳说道:“小薇啊,以后你要吃苦了,真是抱歉。”

台下的宾客都听得一头雾水,毕竟大喜日子的标配是吉祥话和祝福语。人们习惯用“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来为婚礼画上圆满的句号。

可那天,新郎的父亲反其道而行之。

他握着话筒,用非常肯定的语气说:“以后你会很辛苦,等有了孩子,你会更忙、更累。当然,小张会帮你,但即便如此,你也会比现在苦很多!我代表张家感谢你!”

同桌吃饭的朋友中,有一位已婚已育,她听到这里,忽然鼻子一抽,动情地说了一句:“真是个好公公!”

那时,我还不懂这句话的含义。

我正沉浸在恋爱的美妙里,高先生忙着为我剥虾,莹白带粉的虾肉一个个放进我面前的小碟子。我吃得心满意足,痴迷地盯着新娘的头饰与婚纱,同时也开始幻想我的婚礼、我的婚姻生活。

一定很幸福很美好。

我们肯定会是跳出俗套的那一对,结婚就是奔着甜蜜而去的,怎么会和吃苦扯上关系呢?

2

一转眼两年过去了,我的想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我也做了围城中的人,对婚姻的酸甜苦辣有了切身体会。

它的的确确,是带着些苦涩的。

蜜里调油是恋爱的专属形容词,适合婚姻的,却是五味杂陈与笑中带泪。

从前我把所有精力都拿来对付工作,婚后却不得不面对乱七八糟的客厅与厨房。而那个婚前殷勤的男人,也偶尔露出懒惰邋遢的样子来,为洗碗拖地斤斤计较。

然后,经济压力接踵而至。

人一结婚,花钱的地方似乎就一下子多了起来。房贷车贷、人情往来、生儿育女、吃喝拉撒,样样都压着钱包,也压着心。

我们把各自从茫茫人海中找出来,是为了分享生活的甜,其实也是为了分担生存的苦。

只是后者,通常都会被私心和欲念有意无意地隐去。

但这些并不是最苦的。

最大的痛苦,在于夫妻之间的微妙变化。

比如被柴米油盐替代的风花雪月、三观不完全吻合引发的种种纠纷、激情褪去的茫然失措……

我们吵架、冷战,用最恶劣的方式来惩罚对方,将彼此都弄得心力交瘁。

还有等在未来的偶然或必然的苦难,那些躲不掉的生老病死、天灾人祸。无论哪一个,都可能把一对平凡夫妻推进深渊。

原来,人生的苦并不会因为结婚而减少,反而会在两个人的碰撞摩擦中越来越多。

原来,结婚根本无法规避痛苦。它改变不了人生的本质,它只能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

3

前几天看来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男人破产,铁了心要和女朋友分手。

他说:“你走吧,我不想你跟着我吃苦。趁现在年轻漂亮,赶快去找个能对你好的人!”

姑娘哭泣着摇头:“大不了以后我养你啊,我不要离开你!”

男人颓丧:“我怎么可能让一个女人来养呢?”

“那你继续养我吧。”姑娘抹着眼泪,“养我很便宜的,你不要赶我走好不好?”

男人一愣,随即泪光闪烁,伸出手揽住姑娘的肩。两人拥抱在一起,我隔着手机屏,都感受到了满满的爱意。

故事戛然而止,但这样的相濡以沫,却已在人间上演千万遍。

当年梁家辉娶江嘉年,预算只有八千港币。只够买一枚钻戒,订一间蜜月套房,再吃一顿豪华晚餐。

马云还是个没权没势的不起眼男人时,张瑛嫁了他。创业初期,张瑛辞职追随丈夫,把自己一股脑扔进厨房,无怨无悔地给员工们做饭做宵夜。

我的父亲母亲,结婚后一穷二白。两人养过猪、种过地、扛过包,在生活的惊涛骇浪前手挽手走了大半生。

……

吃苦其实也是婚姻的必修课。

那一纸婚书连接起来的,不仅仅是生活,更是生命。而生命中最无法逃避的,其实就是生而为人的痛苦与挣扎。

毕竟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都没有容易二字。

4

在医院的B超室等候区看到过一个动人画面。

妻子虚弱地瘫在轮椅上,丈夫交了单子排了号,便半蹲下来仰头面向妻子,一遍遍抚摸她的脊背。

整整十几分钟,他不曾停歇,似乎在用这样的方式安抚妻子的疼痛。两个人都不说话,那情景却安然和谐,苦难似乎也望而却步。

我坐在旁边看,忽然想起三年前的某个夜晚。

那天晚上7点,高先生带着高烧腹泻的我,匆忙坐上开往省城的最后一班大巴。我一路都昏昏沉沉,他也是那样温柔地拍着我、哄着我。

到了医院,他又跑前跑后办手续交费,在病床前整整守了一星期。

就是那七天里发生的点点滴滴,让我坚定了嫁给他的决心。把他拉进我这注定艰难的人生,同时也做好负担的心理准备,陪他去熬赚钱的苦、人生的愁。

婚姻不易,可那句温柔的“别怕,有我在”,却已经稀释了疼痛,暗示着苦中会透出甜来。

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还有数不清的风暴等在前方。

而我们结婚的最直接目的,其实正是寻找一个志同道合之人,一起对抗命运的哀伤,一起走过生活的阴霾。

同甘共苦,才是婚姻的最基本属性。

5

许多人都以为,幸福会紧随着婚礼自然而然地到来。

可事实是,它意味着另一个开始。

而那个开始连缀着的,往往是鸡飞狗跳的世俗日子。它们与理想、爱情、人生价值等高大上的追求,构建起了真实而具体的婚姻。

大家都渴望通过结婚来实现阶层飞跃一步登天,可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婚姻的最直接价值就是找个战友组队,在这艰难的人生中共同打怪升级。

从此后资源共通、利益共享、苦难共当。

对,结婚是为了活得更好更快乐。可这种好,往往酝酿在层层叠叠的苦涩中。

我特别喜欢电视剧《金婚》里的演绎。

一对平凡夫妻,从青丝走到白发,一起养家糊口、养育儿女、处理感情危机、为父母养老送终,吵吵闹闹地走到人生暮年,又忽然传来儿子车祸去世的噩耗……

永远记得老两口相互搀扶着,在雪地中蹒跚而行。那个情景,或许足够用来诠释这么一句话:婚姻是一场修行。

匆匆半生,和所爱之人携手相伴,穿越命运设置的重重障碍,寻觅到爱情和人生的真正意义。

人生实苦。

越长大,就越理解这四个字背后的百转千回。

婚姻作为人生的一部分,其实也逃不出苦乐交加喜忧参半的定律。

但请切记,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陪他一起;也不是受过苦,就一定能等来甜。

吃苦这种事,也分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