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一个界面动效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什么?

坦白来说,虽然我之前在项目里做过一些小动效尝试,但一直没有什么系统的方法和原则指导,大多在原型软件里凭「感觉」随意调调了事,而说不清楚为什么要做成这样。刚好最近有在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进行动效设计的研究与实践,对动效设计的价值、原则和实现交付开始有了更多的了解,在本文中浅薄地总结一下。

明确价值:动效设计能解决什么问题?

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动效设计自然也不例外,当打算在界面中加入动效元素时,我们应该先明确清楚动效设计的价值所在,而不只是出于对「酷炫」或者「潮流」的盲目追求。从商业价值和体验价值两个角度,大概总结如下:

1. 商业价值

通过动效设计可以更好地吸引用户注意力,提升用户对内容的点击探索欲。比如说,当我们在业务上非常希望用户去触发某个互动入口时,除了在视觉上进行强调,也可以给这个互动入口在合适的时机加上合适的动画(比如从屏幕边缘飞入、旋转出现、发光闪烁等),使之更容易被用户注意到、产生可交互的认知,进而触发交互行为。案例:以下 App 里图片上标签的圆点有扩散动效,点击可以查看所有相关的聚合内容。

App名称:nice

通过动效设计可以提升用户使用时的舒适度,或者制造一些「小惊喜」让用户产生快感和满足感,使用户感到不那么枯燥,从而达到提升用户使用黏性,更好地留住用户的目的,甚至还可以吸引用户主动进行传播,扩大产品影响力。案例:下面这个 App 中,当完成一件任务的时候,会出现满屏彩纸片飞舞的动效,带给用户惊喜和成就感。

App名称:微习惯

通过动效设计可以辅助视觉元素更好地传达产品品牌味道,成为产品设计语言的重要构成之一,加强与竞品的差异化,强化用户对产品品牌的感知。案例:Google 的 Material Design。

图片来源:https://dribbble.com/shots/2705151-The-New-Material-Design-Motion-Guidelines

具体到指标上,可以通过 UV 点击率、留存率、满意度、认知度、舆情反馈等来进行综合验证和衡量,评估动效设计是否达到了效果。

2. 体验价值

动效设计可以描述当前情境,更清晰地体现内容元素之间的逻辑和层级关系,帮助用户理解上下文、知道当前所在位置。

图片来源:http://image.uisdc.com/wp-content/uploads/2016/09/UISDC-MOTION-201609145.gif

动效设计可以引导用户的操作浏览,给用户以明确的方向感,而不是对下一步该看什么、做什么感到不知所措。

图片来源:https://dribbble.com/shots/2101776-Material-Design-The-Morphing-FAB

动效设计可以促进用户的情感体验,缓解用户的焦虑情绪(比如等待期间)、制造惊喜等。

图片来源:https://dribbble.com/shots/2753803-Refresh-your-delivery

动效设计提供当前的状态反馈,加强用户对操作行为的感知,给用户以可控的感觉。

图片来源:http://ww1.sinaimg.cn/mw690/69b7d63agw1fao53c27vyg20c80967wk.gif

遵循原则:动效应该是自然、和谐、可用的

不是简单地动起来、或者凭感觉调两下就叫动效设计,动效设计应该有其基础原则。在此主要从物理规律、品牌调性、可用性三方面进行总结。

1. 物理规律

动效设计应该是自然的、贴近现实生活的,元素的运动轨迹应该符合真实世界的物理规律,这样能让用户更快地认知、理解和接受,而不是感到突兀和不协调。比如元素从可视区域外进场是逐渐减速的 ease out 曲线,从可视区域内离场是逐渐加速的 ease in 曲线,都是符合我们的物理常识的(想象一下一个元素从界面中向下掉到界面外,是不是像真实世界里的自由落体运动),在决定一个元素的运动曲线时,不妨从物理世界中寻找隐喻,比如设计一个元素点击出现、然后上升消失的过程,可以参考氢气球的上浮使用加速运动曲线。

图片来源:http://ww3.sinaimg.cn/mw690/6e5d2935jw1fabs4gnkajg20c809617y.gif

2. 品牌调性

动效的风格和节奏应该是符合产品的品牌调性的,和竞品相比有个性和差异化的,而不是与之南辕北辙。比如一个基调为青春活力的产品,可以使用更多的弹性阻尼动效曲线,但如果将其用在一个基调为沉稳可靠的产品上,就会显得很不协调。

3. 可用性

界面动效设计同样需要遵循基础的可用性原则。比如不能让用户产生多余的等待,影响到用户操作的效率;比如保证体验的一致性,相似交互触发的动效应该有统一的规范和逻辑,而不是花样百出造成用户认知错乱;比如不能大幅影响到产品性能,产生严重的掉帧、卡顿等。

实现交付:保证最终上线的效果

保证设计方案的还原度是一个用户体验设计师的基本素养之一,要记住:用户永远只会通过最终的线上效果来评判你的设计好坏,而不会在意你的设计稿做得有多完美。

1. 可行性验证

与其等到辛苦设计制作了一个酷炫的 Demo,拿给前端一看才知道根本实现不了,只能匆匆准备 Plan B,不如在更早的阶段就通过口头描述/分镜头草图/低保真原型等低成本手段和前端沟通方案的可行性,确认怎样的效果可行后,再进一步细化设计方案。

我最近参与的一个项目里,需要设计一个下拉载入新页面的动效,当时我们考虑到新页面里有丰富的宇宙元素,产生了做一个火箭下拉松手发射载入效果的灵感。但是因为应用是基于 HTML5 而非 Native 的,对一些效果比如弧形曲线的实现没有把握,所以就用纸笔简单地画了几个关键分镜头的草图,然后去和前端沟通,了解到哪些效果不能实现、共同讨论确定具备可行性的方案之后,再细化具体的设计。

2. 实现交付

这里涉及到设计语言和前端语言的对接,光口头描述想要怎样怎样的效果,其实很难传达到位,前端还是按照自己的感觉做,最终出来的效果质量很难保证,额外增加了很多反复沟通的成本。

最直观的沟通方式是直接给前端 Demo 演示,在动效 Demo 制作工具上面,现在市场上的选择可谓五花八门,网上相关的文章介绍也很多,本文就不再赘述了。如果让我推荐的话,从上手速度和制作效率的角度推荐 Principle,从可行性和对接前端的角度则推荐可以直接输出 HTML 文件的 Hype3,当设计一个基于 HTML5 的动效时,前端可以直接从中获取想要的参数,节省更多沟通成本。

但是仅仅交付 Demo 的话,尤其是不能直接从中获取关键参数的 .mov 或 .gif 格式的 Demo,前端仅凭肉眼还原,很容易造成一些细节的遗漏。所以除了关键帧图示、Demo 之外,我们最好还能给到前端具体的实现参数,如触发条件、空间坐标、透明度、持续时长、延时、运动的贝塞尔曲线等,交付方式可以参考类似以下的动画属性分解表。

图片来源:http://blog.jobbole.com/95733/

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还可以考虑将动效结合组件沉淀下来,形成一套带动效规范的组件库,之后的业务需求里直接调用即可,而不需要反复的设计开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1评论 25 707
  • 最近网上涌现出了《左先生还是右先生》,我更赞同那句话,左先生和右先生真心都是好先生,左先生是异地恋,右先生则不是。...
    一个喜欢九月的姑娘阅读 251评论 0 0
  • 在面试时,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聊一聊视频那块,另外一块就是推送。 因为整个推送模块主导开发,所以可以说得比较详细。...
    程序员的自我修炼阅读 272评论 0 0
  • 《如梦令》 时似流光而失, 岁月静安如昔。 空洞夜苍茫, 追梦往时足迹。 依惜,依惜, 一切宛如昨日。
    黄尚彪阅读 236评论 0 2
  • 第一次下载这个软件,想试试怎么写文章的,但是怎么都找不到发文章的地方,后来上网查询才知道移动版不支持写文章,只专注...
    等烟火清凉阅读 3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