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爱一个人也不要掏心掏肺,否则伤心伤肺

生活中,很多女人非常感性,容易陷入爱情无法自拔,做出一些忘我的行为。她们掏心掏肺的为男人付出,以为这样就能得到男人的爱。

其实这样做往往是最傻的,因为从来没有一份感情是掏心掏肺的付出就能得到的,不爱你的人,你再怎么付出他也不爱,哪怕你再努力,也不能挽留。不是你越努力付出,最后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01

掏心掏肺的付出,也留不住爱的人

在爱情中,你觉得只要拼命对他好,就一定能得到他的爱。然而,结果却正好相反。心理学中有个著名的“边际报酬递减效应”。意思是,你投入得越多,对方的感官越麻木,越不受感动。

为了自己爱的人,你愿意做任何事情,愿意飞蛾扑火的倾其所有,但是最痛苦的结果,往往是你牺牲自己,辛苦付出不但没留住爱的人,还伤了自己。

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爱情被讨论很多,后人绝大部分都在为张爱玲惋惜,她为胡兰成付出了太多,却终将没有得到想要的。

情感的付出

胡兰成看到《天地》杂志中张爱玲的小说《封锁》后大为赞赏,他写信给苏青询问张爱玲情况,张爱玲也从苏青那里知道胡兰成的情况。后胡兰成亲自拜访张爱玲,两人长谈5个小时,一见倾心。此时胡兰成38岁,张爱玲24岁,并且胡兰成已经结婚。

之后,张爱玲义无反顾的爱上他。对于这份感情世人并不了解,只觉得胡兰成的政治身份是汉奸,又有妻室,年纪大到几乎可以做张爱玲的父亲。都觉得这样的爱情似乎有些不可思议,都为张爱玲惋惜。但张爱玲自己并不这样觉得。

因为爱,她不在乎任何外部条件,全情投入,不管值不值,不管爱得多卑微,都毫无保留。


一次, 胡兰成说起,曾经在杂志上看到过张爱玲的一张相片,张爱玲第二天便取出给他,背后写了这么一段字:“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张爱玲这样一个孤傲的女子,倾其所有的爱胡兰成,让自己低到尘埃里,这样因过度而卑微的爱,注定会伤了自己。

胡兰成说“将来日本战败,我大概还是能逃脱这一劫的,就是开始一两年恐怕要隐姓埋名躲藏起来,我们不好再在一起的。”张爱玲笑道:“那时你变姓名,可叫张牵,或叫张招,天涯地角有我在牵你招你。”就是这样牵肠挂肚的爱,真实的期盼!却换来胡兰成的背叛。

张爱玲冒着战乱的风险千里迢迢去找胡兰成,可是胡兰成见到张爱玲的第一句话却是:你怎么来了,快点回去!张爱玲和胡兰成还有范秀梅一起住了十多天,她亲眼看到胡兰成和范秀梅的卿卿我我之后,张爱玲终于绝望了,高傲的她卑微得太久了,她决定与胡兰成分手。

金钱的付出

后来,张爱玲收到了胡兰成的来信,说范秀梅怀孕了,要来上海堕胎,没钱。张爱玲将自己的金镯子当掉换了钱,给范秀美堕了胎。还无数次给胡兰成打钱资助他“妻妾成群”的小日子。

分手之后,她对胡兰成也是十分慷慨,在给胡兰成的信中放了三十万元,是她完成了两部电影剧本的稿费。胡兰成在外流浪期间,一直都是张爱玲寄钱给他花。因为爱,张爱玲才这样毫无底线的付出。

张爱玲与胡兰成这次爱恋,让她爱得如火如荼,如生如死,全身心投入而忘了一切。她爱得伤心、伤情、伤了灵性。这里的创伤,给他日后的生活和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她曾对胡兰成说:“我自将萎谢了。”萎谢的不仅是青春,亦是文采,一代才女的才情。

02

掏心掏肺的付出,也换不来他的爱

在一段感情关系中,并不是你对他倾尽所有,无私付出了,就能换来他的感情和回报。如果你给予的不是他想要的,那么你付出越多,对方的负担就越重,就离你越远。

心理学上有个词概念叫“投射效应”,认为自己具有某种特性和想法,他人也会有与自己相同的特性和想法,从而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特性投射并强加于他人的一种认知倾向,其实就是一种认知上的偏差。


鲁迅的原配妻子朱安,她深爱鲁迅一辈子,为他付出一辈子,却从未得到过鲁迅的爱。二人的结婚是周老太太假装重病把鲁迅骗回了家成婚。鲁迅知道真相后勃然大怒,但婚礼已经开始举办,无法再挽回了。

朱安就这样嫁进了周家,她知道丈夫接受过西方的化,不喜欢女人缠脚。于是,在成婚时她穿了一双塞满棉花的大鞋。

但在下轿子时却出了意外,那只大鞋掉了,在场的所有人都看到了她的“三寸金莲”,哄然大笑。鲁迅为此更加生气,当晚在书房过得夜,第二天便离开了家门。朱安从结婚那天就开始付出,她违背自己的意愿,而迎合鲁迅的喜好,这注定她一生的悲剧。

在丈夫离家之后,她在绍兴老家兢兢业业地打理着家务,勤勤恳恳地照顾老小。她一直苦苦的守候着、期盼着,也更加卖力的操持家务,侍奉婆婆,就是希望丈夫有一天能够接纳她、认可她。

可是换回的却是,鲁迅说:"她是我母亲的太太,不是我的太太。这是母亲送给我的一件礼物,我只负有一种赡养的义务,爱情是我所不知道的。"

他们在北京共同居住的时候, 她拼尽全力花足了心思照顾鲁迅。鲁迅平时不与她说话,她只好从他的剩菜里去观察,判断出他到底喜欢吃什么。每当客人到来,她便乐于做女主人该做的事,端茶送水,来去无踪。

她想讨好鲁迅,却从未提出过的自己的要求,只想靠默默的付出来感动他,得到他的爱。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辛辛苦苦付出的感情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为什么自己的努力却换不回他的爱。

直到鲁迅遇到了许广平,两人要去上海居住。最后朱安也渐渐明白,自己做的再多,也得不到鲁迅的一丝丝认可。

因此,她说:“我好比是一只蜗牛,从墙底一点一点往上爬,爬得虽慢,总有一天会爬到墙顶的。可是,现在我没有办法了,我没有力气爬了。我待他再好,也是无用的。”

最后,当鲁迅去世,朱安生活艰难,没有办法只好出卖鲁迅的遗物,可这时却遭受到了别人的批评。无奈之下,她终于喊出了积压在心里的怨恨和痛苦。

她对记者吼道:“你们总说鲁迅遗物,要保存,要保存!我也是鲁迅的遗物,你们也得保存我啊!”花了一生付出换来了这句呐喊,听来着实让人痛心。

感情一向不是等价公平交换,不是你用真心就一定能换来对方的真心,不是拼命对对方好,那个人就会反过来就会爱你。殊不知,在对方的眼里你一直都是“麻烦、累赘、甩不掉的包袱,你所有的感情和付出在他的眼里没有任何的意义。既然得不到就勇敢地放手,既然追不上就转身回头。

03

爱情要有彼此的回应

爱情是双方面的付出。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其中一方出现了偏差,或者根本就没有付出,那么这一段感情注定没有好结局。

爱情永远是双方的问题、是彼此互动的结果。双方要舍得为对方付出,并且互相欣赏。做对方的知己,也做自己的知己


钱钟书与杨绛旷世情缘被广为传颂,是难得的幸福楷模。英国传记作家概括最理想的婚姻:“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钱钟书和杨绛先生,便是如此。究其秘诀,二人都曾表达过,作为彼此的伴侣、情人和朋友,不仅有对彼此的付出,更有相互的宽容理解和默契。

生活中的相互付出

钱钟书是个“书呆子”,所以在生活中,他十分依赖杨绛。而杨绛深知他的秉性,所以日常琐事从不让他做,也并不觉得他做个甩手掌柜让自己受到委屈,反而是很温柔耐心地照顾他,尽自己最大努力把生活的琐事处理好。

杨绛了解钱钟书的潜力、创造力,在他提出想要写一部长篇小说时,她无限支持。并且为了让他安心写作,自己甘做“灶下婢”,打理一切生活琐事

杨绛在第一次做虾时,看到虾被刀切时会抽搐,心有余悸,只得问丈夫可不可以不吃虾。他撒娇说,不,我要吃虾。于是,她莞尔一笑,继续做虾。

爱情也许就是这样,在一个人为另一个人付出的时候,她接收到了对方的回应,以致这种付出达到精神愉悦,产生共鸣。

钱钟书虽然理家不行,但也会尽自己所能宠溺着妻子,他也是出了名的“誉妻癖”。几十年来他坚持给妻子做早餐,从未间断。钱钟书与杨绛结婚不久,杨绛陪他去英国牛津就读。

初到牛津,杨绛很不习惯异国的生活,又乡愁迭起。一天早上,杨绛还在睡梦中,钱钟书早已在厨房忙活开了,平日里“拙手笨脚”的他煮了鸡蛋,烤了面包,热了牛奶,还做了醇香的红茶。

睡眼惺忪的杨绛被钱钟书叫醒,他把一张用餐小桌支在床上,把美味的早餐放在小桌上,这样杨绛就可以坐在床上随意享用了。吃着钱钟书亲自做的饭,杨绛幸福地说:“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早饭”,听到爱妻满意的回答,钱钟书欣慰地笑了。

在杨绛生女儿住院期间,钱钟书第一次尝到了没有杨绛在身边的日子。一次去医院看望妻子时,低着头一副痴呆的样儿:“我犯错误了,把墨水打翻了,染了桌布。”

杨绛说:“不要紧,我会洗。”第二天他又去了,说:“我又犯错误了,把台灯搞坏了。”她说,“不要紧,再去买一个。” 一句句“不要紧”让钱钟书心里温暖安稳。两个人的互相付出的同时,还能互相接纳和包容,大概就是,我看透了你,但我依然爱你。


精神的契合和共鸣

互为知己,才能深刻理解对方的思想,懂得其作品内涵与灵魂。

钱钟书和杨绛的世纪之恋,似乎是天造地设的,两人在文学上有着共同的痴迷和追求,势均力敌,相互扶持,共同成长,这对灵魂伴侣的婚姻生活不仅仅只有学术交流和相敬如宾,还有许许多多让现代人都艳羡的浪漫和情趣。

学习之余,杨绛和钱钟书还展开读书竞赛,比谁读的书多。通常情况下,两人所读的册数不相上下。有一次,钱钟书和杨绛交流阅读心得:“一本书,第二遍再读,总会发现读第一遍时会有许多疏忽。

最精彩的句子,要读几遍之后才会发现。”杨绛不以为然,说:“这是你的读法。我倒是更随性,好书多看几遍,不感兴趣的书则浏览一番即可。”读读写写,嘻嘻闹闹,两人的婚姻生活倒充满了悠悠情趣,羡煞旁人。

杨绛的坚韧、包容、睿智,都源于她对丈夫深深的爱意与理解。而钱钟书虽然不懂琐事,却着实很贴心,他总是会在某些时候给杨绛制造一些惊喜 与感动,也许是自己笨手笨脚弄成的一份鸡汤,也许是在妻子好眠时早起为她准备的早餐。平凡中的小小细节让生活变得生机而灵动。

最后,感情永远都是两颗心的碰撞,而不是一个人掏心掏肺的付出,另外一个人却无动于衷。真心相爱的人在感情里应该是互相扶持的,如果只有你卑微地付出,他却无动于衷,你就应该考量一下自己在他心中的地位。

在感情上,一个女人最可怕的就是盲目一味的付出,放弃自我。如果你的光芒已经开始变得黯淡甚至消逝,说明他可能不是你想找的那颗太阳。

喜欢一个人,会低到尘埃里,人的付出必须要有底线的。爱一个人不要卑微地付出。爱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只有相互成就的爱,才能换来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