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逻辑」看你妈为啥不给你玩电脑

昨完大半夜跟朋友聊到「逻辑」这个话题,很有意思。但我们聊的不是「表达方式」,而是因为逻辑引发的「行为模式」。

举个栗子,生活中常常见到这些现象:

写作文时,中国小学生经常会这样写:小明沉迷网络,所以小明的妈妈没收了他的电脑,让他在房间里做作业。

他妈的逻辑是:因为你玩电脑,所以我要没收电脑。但是从「正常逻辑」来分析,小明沉迷网络和被没收电脑并没有什么关系啊!这种表达如果放在英文作文中,是要得个不合格的分数的。

为什么?我们来看看如果在英文写作中,会怎么样表达:

小明沉迷网络,经常熬夜不睡觉,导致身体变差,且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小明的妈妈担心小明的身体健康和学业,于是没收了他的电脑,让他在房间里做作业。

这才是一个正常的有逻辑的表达。

值得反思的是,在生活中,我们是不是经常发生因果不分的事情呢。沉迷网络本身不是问题,沉迷网络带来的问题才是问题,如果小明玩电脑仍然能保持作息正常,学习更加勤奋了,就没必要盲目干预和阻止,这逻辑不正确。

在此我也很郁闷,这种「小明他妈逻辑」几乎可以放在每一个老妈身上,所谓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老妈:

我放假在家,早上没事做就喜欢睡懒觉,但我妈风雨不改喜欢喊我起床,所以我为什么不能睡懒觉了;晚上吃完饭我喜欢看完电视再洗碗,我妈也喜欢催我,所以我为什么不能晚上12点再洗碗呢?这种没有「逻辑」的事情我真的很难理解。这也导致我在家睡觉到了早上八点就非常紧张,随时担心我妈喊我起床,即时躺在床上也处于一种薛定谔的猫的焦虑中,紧张地赖床。

希望各位父母和未来的父母可以多和孩子沟通,你的行为的本质,有经过「逻辑」的思考吗?不如多试试解释,你为什么想要这样做,否则只是一味地「命令」孩子,有损孩子成长啊。

再举一个例子,从逻辑看婚姻。

婚姻从不知道多少年就有了,但是近年来却有很多人选择不再结婚。我们来看看最初女性结婚的原因是:

1、经济述求(现在女性很大部分都能够实现经济独立了。。。)

2、情感述求 (这个时代不结婚也能满足了)

3、性欲述求 (这个时代不结婚也能满足了)

4、生育述求(不结婚也就很大几率不会有这一项)

会发现婚姻的本质需求正在被当代其他的生活方式取代,当然只要婚姻制度还在那里,就会有人选择婚姻,但经过分析,也已经可以看到人们不选择的理由:婚姻正在失去它原来的优势。

没有经过逻辑思考常常让我们「行为失控」,为了做而做,真的说得通吗?

上面我举了一个写作文的例子,难道国外的表达就这么「有逻辑」吗?

朋友的观点是,是的,「逻辑」和「语言」有关。中文由文言文与诗词发展而来,好比看到漂亮的东西,就能直接吟诗。但英文不是,英文表达从来都得解释形容一番,看到有什么花、蝴蝶、月亮等等。这样的语言延续至今也好几千,思维习惯也就随着一并语言传承了。

我觉得颇有道理。但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认为文言文虽简洁,但不影响逻辑,运用逻辑的时候往往用来表达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因果是非,或作议论分析之用,能说得清晰通透的古文也不少啊,比如《出师表》等等。我倾向于把「逻辑」与文化历史、制度相关,因为封建制度,统治人们做事从来不允许人们问为什么,最怕别树一格的存在,你有道理也不行,你得跟大家一样,不可以有过多的“非分之想”。现在时代不同了,人们见识多了,学习多了,读书多了,「逻辑」的平均能力也就大大提升。

有什么好处?

就事来说,无疑可以让事情变得高效、清晰;

但对人来说吧,你要是敢正面跟父母一条一条列出来为什么不结婚的理由,请受小妹一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