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偷偷爱着你/爱,不轻言放弃


01

家里的房子,二层要进行装修了。我选择了一个阳光充裕的午后,慢悠悠地规整堆在上面的杂物。

在二楼客厅一角码放着许多书,还有着两箱子的零碎。这多是我们姐弟三个初高中的“遗物”,毕业时舍不得丢弃,总以为留着就能留住些什么。但是一股脑得搬回家后,它们也就被遗忘在那里了。

没有想到,时隔多年,当我再次翻看曾经的书本,看到曾经认认真真做的笔记,以及歪歪扭扭写下的三言两语,竟依然看得出年少的模样,想得到年少的心情。

时过境迁,当初心心念念、计计较较的,如今看起来,似都成了他人的故事,因而有着局外人的理解和宽容,所以微笑甚多。

我想,也许最终,所有的过往都能沉淀出轻盈,所有的记忆都能孕育出平和,所有的经历都能获得理解。生活日后的优待,总能让我们对曾经的伤痛释怀,而最大的释怀便是不再记起。

如若不是翻看到曾经记录下来的情绪,我已经记不得对父亲曾有过这么深的恨意。

“我对他已经彻底绝望了,从此我再也没有父亲了,再也不需要父亲了。我现在唯一渴求的是和他不再有瓜葛,有一丝一点的关系。我想让他离开我的生活,再也不要出现。我恨他,恨自己有一个这样的父亲”。

薄薄的一页纸上,短短几行字,一字一句、一笔一画,写下了我对父亲的决绝,力透纸背,清晰真实。

纸张上,有眼泪晕染的痕迹。当初的褶皱,在时间里,晾晒出浅浅的沟壑,仿佛是记录了这一路的坎坎坷坷。字入眼,心有一丝的战栗。我抬起头看向窗外,小小的麻雀扑棱着翅膀,飞离了光秃秃的枝干。

和父亲有关的往事也哗啦啦地被倾倒了出来。


02

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正在读高二。大年三十,父亲又喝醉了酒,吵嚷着要出门,哄劝无果,便开始了争吵。弟弟妹妹拉着胳膊,拽着衣服,说着好听话想把他拉近里屋,他挣拧着,嘴里喊着,“你爹有多丢你们人,门都不让出去了,我今天还就是非要出去不可。”

母亲见状就把门给锁了,说,今天无论如何是出不来这个门了。这惹怒了父亲,他开始破口大骂,说家里没人听他的,所有人都看不起他,他还不如死了算了。

弟弟妹妹还在尽力地哄着他,说我们听你的话呀,你先睡会儿,睡醒了,想上哪就上哪。父亲丝毫没有动容,反而闹得更凶了,说我们都向着我妈,然后就开始对母亲骂骂咧咧。

母亲一开始尽可能地忍耐,并不回声。父亲并没有因此而作罢,反而骂得更凶了,边骂边哭,边哭边摔东西。桌子上的玻璃杯被一个个投向了母亲,然后落地,碎得一塌糊涂。

弟弟妹妹也放开了手,站在一边一个劲地哭。母亲忍无可忍问他究竟想干嘛,年年闹成这样,年年让小孩跟着担惊受怕。母亲问,日子还能不能过?

父亲听到这句话,转身把桌子上的水瓶摔倒了地上说,不过就不过,谁怕谁。弟弟妹妹被吓了一大跳,身子轻轻地颤抖。

这样的闹剧我已经看的足够多了,多到我已经有些麻木了。这样的拦阻和劝说,一次又一次,到底有什么意义呢?而我拦阻不了父亲,也劝说不了母亲,所以我冷眼旁观。

当时,我恨父亲的无赖,我也恼母亲的软弱。




03

父亲酗酒闹事由来已久,从我记事起就开始了。我很小的时候,便开始跟在母亲身后,去找父亲,喊他回家,或是拖他回家。那时候,我多半是不敢上前的,只能是哭着求他不要喝酒,跟我们回家。

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就在自己的村里。父亲每次喝完酒闹事的时候,边上有时会多几个特别的看客,即我的同学。于是,我渐渐地不哭了,一心一意地帮母亲拉他回去,或是跑很快去叫爷爷和大伯过来帮忙。

学写作文的时候,都会学人物描写,大多是从身边的亲人写起。我写了母亲、妹妹、爷爷、奶奶,邻居大娘,对门老爷爷,却从不写父亲。

当时虽不懂恨,但是确实是知道羞的,当然也是会有羡慕的。

班里一个女生的爸爸,会辅导她做数学题,会到学校给她送落在家里的笔记本,会在下雨天接她回家。这些我都不羡慕,因为我自己会做数学题,会记得带笔记本,可以冒着雨回家。

但是我羡慕她爸爸不喝酒,不闹事。

后来再大一些的时候,我不再只是恐惧、惊慌了。我开始和父亲斗争。

我不再求他回家,大多时候只是冷静地站在他的酒桌旁,看他喝酒。看得他浑身不自在,然后要么跟我回家,要么骂我回家。多数时候,我不在意他是不是会跟着我回家,他动怒了,我就放心了。

我也曾摔过他的酒瓶子,气得他要和我断绝父女关系,我也不怯懦,昂着头回呛,别以为我多想姓你的姓,只是我没得选择而已。

他拿些扫帚要打我,我一点儿也不害怕,不是因为他的朋友拦着他,母亲和奶奶护着我,而是因为,我希望他打到我的身上,这样他就永远有了最直接的亏欠。

那次冲突之后,我和父亲冷战了一个月,在这期间,父亲虽不曾说过什么,但是在行动上多次示好。奶奶、叔叔、姑姑都曾做过说客,但是我一概不买账。

也是从此,父亲对我有了忌惮,但是他仍会在喝醉酒之后闹事,只是次数少了,尤其是我在家的时候。

对于母亲,我始终是心疼的,我想这也是我懂事,并且极其像她的原因。但是,越是心疼,也越是恼怒她的原谅和忍耐。

我对父亲的怒气,很多时候皆因心疼母亲而起,结果母亲却每每比我还要早的原谅父亲。若不是因为母亲,我想我是不会再去管父亲的,他爱怎样闹,就怎样闹,闹够了,自然就消停了。母亲的拉扯和照料在我看来是纵容。

不管父亲闹成什么样子,母亲都未曾提过离开,哪怕只是短暂离开,我知道母亲多半是放心不下我们,可是对我来说,这样的家早就不是完整的了,离开才是解脱。

所以当母亲问父亲,日子还过不过了?父亲回,不过了。一直站在旁边的我说,你们离婚吧。一家人都转头看向我。我看着他们说,都过成这样了,再过下去有什么意思?

这句话像是一盆冷水,浇醒了父亲的酒醉,燃起了他的怒气,他气得直哆嗦,指着我骂,说怎么就生了我这么个女儿,天天巴不得家散了。他质问我,安的什么心?

我握紧拳头,冷冷地看着他说,你还知道你有个家么?你不是爱喝酒么,离了婚,就没人管你了,我们再也不碍你事了。

父亲的脸开始抽搐,嘴唇一张一合地颤抖着,花了好久的时间挤出一句,我没有你这么个不孝的女儿。我也不甘示弱,瞪着眼回他,我也没有你这么个丢人的父亲。

话音刚落,他抓起手边的烟灰缸朝我投了过来,太猝不及防,弟弟妹妹没有来得及阻挡。烟灰缸擦着我的耳朵,落地,碎得一塌糊涂。

我没事。但吓着了他们。母亲冲过来抱着我,弟弟妹妹紧紧抱着父亲的胳膊。我看着惊恐的父亲想,你终究对我有了直接的亏欠。真好!然后就有了那样的一段文字。


04

只是生活就是这样,偏爱折腾,总爱在人做好一切准备,去放弃的时候,悄然发生转折。

是的,父亲默默、却很努力地做着改变。虽然我想否认,但是却不能否认。他开始在我们在家的时候,花心思给我们做饭。外出送货回来,也总记得给我们带爱吃的零食。他开始把我们说的话放在心上,然后去尝试做点什么。

我们住的那间屋子,最初没有铺地板砖,妹妹的衣服掉到了地上,找我妈“算账”,要我妈给她买新衣服,父亲听了去,隔天给地上铺了一层地板纸。弟弟和同村的玩伴想去黄河边上玩,不知道怎么去,父亲听了,就借了车陪他们一起去。我爱吃草莓,和母亲商量在院子里的空地上也种一片,第二年真就种上了,母亲说主要是父亲的功劳。

更重要的是,父亲喝醉酒的次数越来越少,闹事也越来越少。尤其是我们姐弟几个在家的时候,他几乎再也没有酒后闹过事。

而我能看得出他刻意地克制,带有努力的意味。

弟弟妹妹和父亲越来越亲,我和父亲之间却始终隔着距离。我的事情,他一般不过问,也不管。

大二的寒假,我去了电子厂打工,遇到了一点波折。妹妹说,父亲很着急,想让我回家,但是又不敢直说,只能朝母亲发脾气,说她不管我,任由我去打工。还一直催促母亲,给我打电话,要我回家,或是问问我的情况。

研二的时候,我在群上和母亲开玩笑说,要她给我发红包,我好买相中的衣服和鞋子。母亲干净利落地回我,不发。我回,拉倒。没过一会儿,微信上就收到父亲发过来的红包,外加一条语音,你买吧,不够了我再给你发。

我突然间就红了眼眶。回复了一句,谢谢老爸!

前几天,我生日,父亲在0点的时候,给我发了红包,红包上写着,会会生日快乐!我握着手机,犹豫了一会儿,回复了一句,爱你,老爸!

然后我就笑了,笑得特别特别得开心,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05

我庆幸母亲没有轻易放弃爱父亲,不管多么艰难。

我也庆幸在我放弃爱父亲的时候,父亲没有放弃爱我,不管多么艰难。

我还庆幸我始终爱着,也被爱着,不管多么艰难。

我想,我们要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人偷偷爱着我们,不管我们知不知道,领不领情。所以不要轻易放弃爱,不管多么艰难,因为唯有爱,能战胜艰难!


征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cc3d862afa59

#无戒365日更挑战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